使用方法 民衆看這裏 店家看這裏 如何領取i原券 常見問題 下載專區
菜單開關 菜單開關
使用方法 民衆看這裏 店家看這裏 如何領取i原券 常見問題 下載專區
常見問題
民眾篇
店家篇
1.
什麼是i原券?

i原券是原民會配合「振興五倍券」推動的加碼券,額度1,000元,是各部會加碼券額度最高的,取名「i原券」是取indigenous原住民英文的字首,也是象徵希望大家「愛」原住民的意思,希望大家用行動支持原民會認證店家,提升店家經濟收益。

2.
i原券活動內容?

原民會配合行政院「振興五倍券」方案,進一步振興原住民族經濟,以加碼再加碼推出數位形式「i原券」,共10萬份,每份額度1,000元,將於「振興五倍券」官網以身分證字號末2碼抽出10萬人,中籤民眾本人(如為共同綁定,則額度歸主綁人)須使用台灣Pay綁定之本人金融卡帳戶,就可以到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

3.
什麼時候可以登記參加i原券抽籤?
民眾自110/9/22起可至「振興五倍券」官網(5000.gov.tw)登記加碼券抽籤,官網會於110/10/12-11/2每週二下午各抽出2.5萬名i原券中籤民眾,越早登記參與抽獎次數越多,最晚須於110/10/29(五)晚上23:59登記抽籤,才有機會抽中i原券。
4.
參加i原券抽籤有資格限制嗎?
為響應數位化消費政策,鼓勵民眾領取數位券,故i原券僅限以數位方式領取振興券的民眾可參加抽籤(領紙本券者沒有抽籤資格),領取數位券載具為台灣Pay合作之金融卡者可於110/11/5開始使用。
5.
一人最多會抽中幾種加碼券?每種加碼券最多可以中幾張?
這次共有8個部會推出加碼券,除了經濟部的「好食券」提供給前400萬名領取數位券的民眾外,其餘7個部會的加碼券統一分4週辦理抽籤,每週中籤民眾不重複、每種券別4週中籤名單不重複,因此每種券別每人僅有1次中籤機會,每人最多會抽中4個部會的加碼券。
6.
如果我的振興數位五倍券未綁定台灣Pay,可以參加i原券抽獎嗎 ?
可以,中籤後須於110/11/20前,下載台灣Pay並綁定金融卡,再於「振興五倍券」官網進行補登台灣pay綁定相關資料,使用期限自110/12/1至111/4/30。
7.
為何僅限領取數位五倍券的人才有i原券抽籤資格?
考量未來發展趨勢會朝向零接觸的消費方式,所以趁此機會將i原券綁定於台灣Pay中,可讓原住民族業者即早熟悉數位收款方式,亦有助提升單筆營業額,增加營收。
另考量領取紙本振興券民眾,可能有無法使用數位支付工具之困難,為免造成民眾困擾,故本次未開放領取紙本券民眾參加抽籤。
8.
如果我的孩子的數位振興券是由我共同綁定領取,我也同時幫孩子勾選參與「i原券」抽籤,孩子中籤後,額度會歸在哪個帳戶?
孩子的額度會歸於您的帳戶,您可以帶孩子到原民會認證店家使用您的台灣Pay掃碼消費。
9.
台灣Pay一定要綁定金融卡才能到認證店家消費嗎?為何不能綁定信用卡?
原民會推出i原券的主要目的是振興原住民族店家經濟收益,因考量信用卡交易手續費較高,且須配合信用卡結帳日,於次月才能收到帳款,而台灣Pay綁定金融卡,店家僅需支付單筆消費金額0.8%的手續費,且消費帳款於隔日即可入帳,有利小本經營店家資金周轉,故i原券僅限台灣Pay綁定金融卡才能消費。
10.
何時抽籤?要怎麼知道自己中籤?如果身分證號末2碼與i原券中籤號碼相符,沒有收到簡訊怎麼辦?
  1. i原券將配合「振興五倍券」官網抽籤,抽籤期間為10/12-11/2,週週抽,每週二下午抽2.5萬份的i原券,共抽4次,官網會以簡訊通知中籤民眾。
  2. 中籤民眾可於「振興五倍券」官網(5000.gov.tw)先查詢加碼券登記狀況,再確認中籤資訊,如您確實中籤而未收到簡訊,可以電洽1988查詢身分證字號及接收簡訊的手機號碼,未收到簡訊不影響您中籤i原券的使用資格。
11.
抽中i原券的簡訊內容為何?
【數位五倍券綁定台灣Pay金融卡者】
恭喜身分證末四碼****抽中i 原券!效期至111.4.30,請上 explorethesun.tw/cipshop/ 查詢
【數位五倍券綁定台灣Pay金融卡者】
證號末四碼****抽中i原券!請先下載台灣Pay app綁定配合之金融卡,再於11/6-20補登台灣Pay綁定資訊,可至explorethesun.tw/cipshop/ 查詢
12.
如果我用其他數位工具(非台灣Pay)領取振興五倍券,當我被抽中i原券,要如何進行補登記程序?使用i原券需以台灣Pay綁定金融卡使用,我原本五倍券綁定數位工具會受影響嗎?五倍券是否需要重新綁定?
  1. 用其他數位工具(非台灣Pay)領取五倍券民眾,於中籤i原券後會收到簡訊,引導民眾到i原券網站查詢,依網站說明步驟:下載台灣Pay app→選定綁定之金融卡→到五倍券官網補登綁定台灣Pay資訊,即可自110/12/1開始消費。
  2. 五倍券不須重新綁定,使用i原券不影響您原本五倍券綁定之數位工具,僅於使用i原券時,需以台灣Pay綁定金融卡消費。
13.
i原券消費使用期間?
分2類對象,使用期間不同:
1.數位五倍券已綁台灣pay app,使用期間110/11/5起至111/4/30。
2.數位五倍券未綁台灣pay app,須於110/11/6至110/11/20期間至五倍券官網完成補登程序(https://emake.5000.gov.tw/hpg/webLogin?token=couponI),並綁定台灣Pay金融卡帳戶,才可以開始消費,使用期間110/12/1起至111/4/30。
※補登資訊可自行留存或於台灣Pay補登查詢。
14.
中籤後如何使用i原券消費?
須下載台灣Pay並綁定合作之金融卡,點選「掃碼付款」→掃描認證店家收款QRcode→輸入金額。
詳細使用方式可以於i原券網站查詢(https://explorethesun.tw/cipshop/)
15.
i原券一定要一次用完嗎?
不用,i原券是數位支付,不限次數消費,使用額度為1,000元。
16.
哪裡找到原民會認證店家?
可以到i原券網站查詢(https://explorethesun.tw/cipshop/)
認證店家門口也會張貼「認證店家」專用貼者及i原券宣傳海報,提供消費者識別。
17.
原民會認證店家有哪些類型?
店家型態多元,包含手工藝品、特色餐廳、小吃店、農特產品、伴手禮品、民宿、露營業者、體驗農莊等,超過800家。
18.
原民會認證店只位在原住民族地區嗎?
認證店家遍部全國,目前已超過800家,都市及原住民族地區都有。(台東約為202家、花蓮約185家、屏東約77家,三縣市合計約464家、佔約56%,其次為台中、桃園、高雄、新北合計187約家,佔約23%)。
19.
在原民會認證店家以台灣Pay使用i原券消費後,何時可以收到回饋金?超過2週未收到回饋金該怎麼辦?
一、於7天鑑賞期滿,經帳務核對無誤後,消費者最慢可在消費21日後於綁定之金融帳戶收到回饋金。
二、如消費3週後仍未於該消費帳戶收到回饋金,因參與金融機構依其作業時程不同,請直接洽詢該金融機構。
20.
我有抽中i原券,至原民會認證店家以台灣Pay掃碼消費,但是於約定日前一直沒有收到回饋金該怎麼辦,有客服電話可以詢問嗎?
請撥打1988服務專線(服務時間每日8:30~18:30全年無休;智能客服24小時營業)或撥打i原券客服電話0800-508-188(每週一至週五10:00~18:00)洽詢。
21.
退貨問題該怎麼辦?已領的回饋金會被扣回去嗎?
有下列2中退貨情況:
1. 在7天鑑賞期內,可直接向原民會認證店家申請退貨,店家可以於系統取消該筆交易。
2. 超過7天鑑賞期,且回饋金已撥入消費者帳戶,則該筆回饋金視同已使用。
22.
我於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2,500元,該店同時可以使用i原券、好食券、地方創生券、五倍券等4種券消費,我同時也擁有i原券(1,000元)、地方創生券(500元)、好食券(500元)及五倍券(5,000元)消費資格,可以同時使用4張券嗎?
可以,金流系統會自動依以下順序認列消費:i原券(認列使用消費1,000元)→地方創生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好食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五倍券(認列使用消費500元)。
23.
如何知道i原券用了多少?已經用完了嗎?
i原券消費狀況可從台灣Pay綁定之金融機構存摺查閱備註欄,備註欄會註記「i原券」。
當i原券額度使用完畢,「振興五倍券」官網會以簡訊通知。
24.
i原券可以在電商平台消費嗎?
不行喔~i原券加碼方案主要目的是為協助疫情受創店家提振消費,因此鼓勵中籤民眾帶著家人,到原民會認證店家消費,順道可到鄰近部落走走。
25.
消費者如何取得「【數位振興五倍券】綁定台灣Pay」相關資訊?哪些金融卡適用?
消費者請到「五倍券in台灣Pay」網站查詢(https://www.taiwanpay-event.com.tw/check.html),「台灣Pay」掃碼支付(透過「行動銀行」APP或「台灣行動支付」APP)之參與機構如下: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上海商銀、高雄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企銀、基隆二信、元大銀行、淡水一信、新竹一信、台中二信、彰化六信、花蓮二信、農金資訊、中華郵政、日盛銀行、南農中心、南資中心,共計22家。

新光銀行未配合「五倍券in台灣Pay」活動,所以沒有在這次名單內。
如補登金融機構為元大銀行,則使用元大銀行行動銀行APP掃碼消費。
26.
什麼樣的人需要【補登】?
中籤i原券且數位五倍券未綁定臺灣Pay者。
27.
【補登】台灣Pay期間?
11月6日上午10點至11月20日下午23點59分,可於補登期間內重複補登,系統會認定您最後一次補登之金融卡資訊。
28.
民眾如何知道自己【補登】成功?
補登資訊送出後會出現補登成功提示畫面,可自行留存。
29.
我是數位共同綁定,【補登】要輸入誰的資訊?
補登時須輸入主綁人資訊。
30.
我是主綁人,小孩為數位共同綁定,小孩有中籤,但是於補登畫面輸入主綁人或共同綁定人皆無法登入補登該怎麼辦?
請先於五倍券官網查詢中籤人的加碼券資訊,再次確認是否有登記i原券抽籤。
31.
我身分證尾號中籤i原券,為什麼無法登入補登?
請先於五倍券官網查詢中籤人的加碼券資訊,再次確認是否有登記i原券抽籤。
32.
我身分證尾號為82(i原券第四週中籤號碼),且確認查詢數位綁定五倍券有登記i原券抽籤,為什麼沒有收到簡訊?
依加碼券規定,每週抽籤順序由面額大至小排列,每人每週最多中籤1次,4週最多可有4次中籤機會,每種券別僅能中籤1次;所以您如於第四週中籤國旅券(國旅券第四週中籤號碼82),即無法取得i原券中籤資格。
33.
若購買商品出現瑕疵或與店家發生消費爭議,我該與哪單位聯繫?
本活動參與金融機構及主、協辦單位並未介入商品服務之提供、交付或買賣等實體法律關係,不負擔任何瑕疵擔保或賠償責任,有關各項商品、服務之退換貨或瑕疵擔保所衍生之相關爭議事宜,請您逕洽本活動參與店家處理。
如發生消費爭議可撥打「1950」全國性消費者服務專線或上網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s://cpc.ey.gov.tw/)。
振興五倍卷 看見太陽 看見太陽粉絲專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