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藝|傳統與時尚,看見原民文創新美學

格鬥部落- Fighting Tribe

連絡電話:
0980-933416 / 0973-110615
Facebook粉絲團:

   

擁有「噶瑪蘭戰士」名號的潘弘旻,小時候曾看過日本K-1的格鬥比賽,明星選手播求一身泰國拳技打遍天下無敵手,讓弘旻相當崇拜。一路上學習跆拳道、自由搏擊到泰拳,形容自己是打不死的鬥士,挑戰極限沒在怕的。

習武之路崎嶇難行

弘旻是花蓮縣豐濱鄉的噶瑪蘭族人,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在花蓮吉安鄉開設格鬥部落道館實現了夢想的第一步。回想有好幾年間周末來回花蓮臺北學泰拳,白天揮汗做粗工爭取生活費用,晚上則不間斷自我練習,能回鄉開道館不為別的,為的就是讓家鄉有資質的孩子能夠真的學習到泰拳技能武術技巧。

弘旻成長於噶瑪蘭部落,舅舅有跆拳道專長,常會集合部落小孩一起訓練,這是他接觸武術運動的開始。高中到市區就讀花蓮高中,那時奧運金牌國手陳詩欣到花蓮開拳館,他把握機會到她門下學習。想說換了金牌教練,應該能夠突飛猛進打出好成績,然而天生的身材條件,總是讓他出賽不利。「我這重量級的選手,幾乎都180公分以上,一開打對手一腳抬起來就直撲我的臉了,一次兩次的壓制攻擊,上場幾乎都當沙包在練,屢戰屢敗實在很沒信心」。

弘旻自己很明白,健壯肌肉及充滿爆發力的攻勢,在跆拳道中完全無法發揮,當時也常跟詩欣教練討論,要不要放棄當選手轉為其他專長當教練。弘旻反覆地問自己,究竟練拳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腦中一直浮現他小時候超級崇拜的偶像,曾經帶著泰國拳技打遍天下賽事的拳王播求。弘旻越想心越明確「我想學跟他一樣的泰拳武術!」他決定跟著自己的聲音,在大二放棄跆拳道去追尋他的泰拳夢。

把吃苦當吃補
只要能學泰拳再苦都願意

十年前在網路上搜尋泰拳,得到的資訊寥寥無幾,由於花蓮無處可學,他發現在臺北有一個「中華民國泰國拳協會」,那時還在讀大二的他,拼命打工賺取北上學拳的學費、交通費。他做過污水道工人、在夜市洗碗盤、當鐵工或一些臨時工,為了省住宿費,周末夜晚就直接睡在拳館的地墊上。

「中華民國泰國拳協會」是從「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分支出來,場館教練都是散打出身,所以19歲那年開始學的多是格鬥散打競技,關於泰拳部分能學到的有限。為了求進步只好上網看影片依樣模仿,將所學跆拳及散打技巧加入部分泰拳肘擊和膝撞,自己拼湊成為一套拳術。「那時很瘋狂,只要有比賽就去報名。一上了場拳腳施展開來,將模擬的技巧動作打在對手身上,頓時感到熱血沸騰感覺真好,感覺真的找到目標了」。

104年打全國泰拳錦標賽,弘旻第一次出賽就拿獎,在71公斤級與75公斤級奪冠。同一年的世界泰拳錦標賽,一舉拿下第五名的成績。他從未在跆拳道場上嘗過勝利,卻在第一場泰拳比賽就贏得勝利。「那一刻心中的感受五味雜陳,原來我真的可以打,在這時候我拿到獎了,卻已經24歲了。」

弘旻轉戰泰拳就能拿到好成績,他心裡知道網路學來的泰拳技巧,只能拚耐力加上一點運氣及僥倖。「一上場我都覺得自己很像神風特攻隊,聽到比賽聲響就真的用防禦本能在打,抱著必勝的意志力去戰鬥」。他說能受傷的部位幾乎都受傷過,鼻子有被打歪裂過,肋骨也曾踢斷過,雖說得獎拿牌很風光,但每次上場的恐懼來自不知道怎麼防衛,以及如何有效去擋攻擊,只能硬撐過關。

有次比完賽,有位場邊教練過來跟他說:「想學泰拳的話,我可以教你。」這位教練是朋猜,是名泰籍移工。他年輕時曾經拿下職業泰拳最高賽事Lumpinee的冠軍腰帶。朋猜教練會看每個人的條件打造個人拳風,將旻弘熟悉的跆拳腳刀改造成最致命的武器,修正他的動作並傳授肘擊和膝撞有效的角度。弘旻漸漸懂得分配體能來防禦保護自己,跟著自己的節奏有力的出擊。當時協會知道他跟朋猜學拳引發了一些不滿跟爭議,他再次靜下來問自己:「我到底要的是什麼?」之後他做了決定,離開協會不再為中華隊披上戰袍。他心裡明白學武術的初衷,不是拿獎牌來定義,就算沒有名次,但至少他得到扎實的泰拳技術。

褪去光環讓心更自由
回到原點創造希望

卸下國手身分後,弘旻前往泰國加入他們的拳館,並積極的打進他們的職業賽。他備戰的這段期間,白天去鐵工廠上班,晚上就找朋猜教練訓練。「在泰國他們從小大概7、8歲開始學泰拳,在場上泰拳攻擊力道很強勢猛烈,但在習武過程中有著嚴謹教導及生活規範,你會被泰拳武術精神所感動,發自內心地尊敬這項武術運動」。旻弘說看著師父朋猜,有一種相似情節,他們倆時空交錯,追尋著泰拳而漂泊他鄉,差別是朋猜20 多歲就從選手退役,他是25歲才開始踏上泰拳征途。

弘旻曾在105年寒假回到貓公部落舉辦格鬥體驗營,近距離教小朋友格鬥,「看著一張張純真的臉龐,一副副昂揚的鬥志,就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弘旻說當時他就立下心願,趁還能當選手時多打幾場,累積實戰經驗。帶著這一身技藝他想回家鄉花蓮。他認為原住民本身天生基因優良,運動神經與體能佳,是學習泰拳很好的體格。創業之初,弘旻的精神也感染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韓仍定教練,「我們都追尋泰拳的精神來修練,他過往的習武辛酸之路還能夠一路堅持,習武之人有著惜才之心,一定要力挺協助完成他心中的大願望」。109年弘旻及仍定教練帶著長年實戰及豐富教學經驗,建造首間國手師資專業格鬥訓練場。「因為學武之路太崎嶇難走,我想在我生長的地方,讓那些跟我以前一樣,想學泰拳的小朋友,可以就近就在自己家鄉練習,不用像我這樣東奔西跑,讓家鄉選手跟我走同樣的冤枉路。」

弘旻指出,讓有潛力從事格鬥運動的花蓮子弟,學習到完整的泰拳精神,其他格鬥的技巧跟鍛鍊意志力都要靠自己來鍛鍊。他的泰拳師承泰國拳王朋猜,未來格鬥技藝將以花蓮為起點,推廣健身、防身又修心的泰拳,結合學校、機構、部落,將泰拳推廣成為全民運動。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