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藝|傳統與時尚,看見原民文創新美學

TASO個人健身工坊

連絡電話:
0985-481-058
Facebook粉絲團:

從小就是一個好動派的彥婷,將興趣及工作合為一體,開立一家在山裡的部落運動工坊,有一群喜愛盡情揮汗的部落婦女,用運動活出新的生命,讓美麗青春在自己身體裡流竄。

      

今年29 歲的彥婷,兩年前跟著夫家回到南投信義鄉久美部落,她是阿里山特富野部落的鄒族女孩。從小就熱愛運動的她,原是學柔道專業項目,從小練柔道練到高中,因為喜歡跳舞所以大學選擇國立臺北戲曲學院去讀演藝科,進入一個十分嚴謹且有規律的學習生涯,「還好我身體很軟Q,很快地適應學習生活,但常常遇到一排人動不動就倒立,剛開始常被此景給嚇到。」在學校時,主要專業技能項目是雜技表演,主修空中環,空中環就是吊在空中的呼拉圈表演,在學習過程中一直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展現最好的自己。彥婷也清楚知道這「空中環」表演在臺灣沒有完善及健全舞臺提供演出,更不用說有市場的可能,因此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做的都是飯店或服務業相關的工作,跟自己的專業無法連結。

彥婷表示因為喜愛運動就找了健身房行政工作,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位健身教練,彥婷開始對於健身的專業領域產生好奇。健身的世界開啟她的視野,從興趣成為了專業選手,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107 年教練們要培訓一批選手,去香港比健美比賽,就詢問彥婷是否有興趣參加,「我沒有甚麼考慮就答應,很順利練了3個月我就去香港拿了第五名成績。」為了挑戰就進入健身圈,拿了名次都得感謝自己不間斷的訓練成果。彥婷表示一般體態要到健美需要長時間去訓練。她感謝自己天生體質好,肌肉養成快再加上比例剛好,回想起當時一起床就到健身房報到,持續性有恆心去執行,讓肌肉產生記憶。

談到健身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吃這件事,「最害怕就是跟朋友聚餐,因為我只能用眼睛吃美食。」選手首要學會控制,須嚴格的執行營養控制,錙銖必較營養素多寡,身體需求跟美味沒關係,身邊友人剛開始會常揶揄「吃這個會瘦、會飽嗎?」不過彥婷覺得可以貫徹執行是很了不起的事,規律生活對她來說很有安全感。

就算現在不是選手,但養成的生活型態,帶給她規律的生活習慣,對身、心、靈來說是很好的事。結了婚跟著老公到了信義鄉久美部落生活,雖然住在山間環境十分優美,但一開始感受到許多的不方便。「沒有地方可以運動,全身都好難受。」最近健身房車程大約需要1.5 小時,還沒運動光想到車程都累了。她想說既來之則安之,後來到鄰近部落協會上班,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生活。

「聽說妳是健身教練,可以教我們運動?」就因為部落婦女的需求,彥婷在109 年開始跑部落教運動的課程,以原住民運動健康為目標在信義鄉慢慢打起了知名度,穿梭在信義鄉各個文化健康站、國小、活動中心,也漸漸帶起了信義鄉運動健身的風氣。運動班是因為部落婦女需求,大家相約一起運動。「不可以小看部落媽媽們,天生素質超乎我想像,真的很厲害。」由於媽媽們多半是做農的或是一些勞動者,彥婷一開始就從肌力跟瑜珈開始,徒手訓練用身體的體重去施壓,讓運動的門檻簡單有成效。

   

彥婷說在部落教課不怕沒有學生,最怕沒有場地。場地多半是社區活動中心,租借有很多限制,可能戶外場所下起雨就只能停課,要不就是跟著桌椅雜物一起運動。後來是因租借上出了問題,求好心切的她想有一個更好的空間可以授課,「讓大家在有大面鏡子的舒適環境下運動,能讓大家看到自己身體的轉變很重要。」於是在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部落開辦了第一間運動工作室,使學員擁有良好的學習場域,學習多元的運動項目,工作室也愈來愈有規模。後來因為引進空中懸吊的課程,就交給爸爸來執行焊接工程,運動來到一個新的層次空間。而學員們來到這空間環境,看到自己的改變,內外在都變得很有信心。

目前服務內容分為在工作室和在外教課,不過在部落經營健身房的方式與在都市不同,光是有運動需求的族群就不太一樣,因此就需要依當地居民的需求調整課程內容,再從這些學員中的回饋中進行改善、修正;另外一點與都市不同的地方在於運動習慣的差異,在部落的人大多是農務勞動者,他們更需要學習的是如何讓全身肌肉放鬆休息。彥婷提到曾有一名51 歲的婦女學員在跟著運動一年後,瘦了幾十公斤,體態的改變讓那位學員更有自己,這便是彥婷從事健康運動事業的熱情所在。

   

110 年以「TASO 健身工坊」,建立起品牌,創造在地原鄉運動產業並推廣長照運動讓部落長者也能獲得健康。為了要給部落更多的運動知識,她透過自我進修跟外部連結,每隔一段時間就去上教練培訓課程,像懸吊課程、空中瑜珈、流行的瘦身舞蹈等,「發現學員們都有膝蓋問題,大量收集可緩和膝蓋壓力的運動,我找到了活力躍蹦U BOUND 這項運動。」學習新的運動醫療、運動營養相關知識,教學中一遇到問題就上網搜尋,查資料的過程中增加了專業知識外,還去報名教練課程,將所學運用在工作室課程中,教授給學員。

U BOUND 是透過在彈簧床上的跳躍動作所組成的有氧運動課程。利用不穩定的彈簧床面,增加核心肌群的使用,簡單而紮實的動作,達到心肺耐力、與下半身的肌力訓練。彥婷提到這項運動零衝擊、不會損傷參與者的膝蓋,是簡單易上手、有效且相當有趣的訓練課程,且是未來可以針對部落媽媽們打造的新運動品項。除此之外彥婷還打算開精油放鬆瑜珈課程,結合有氧舞蹈與原住民樂舞,藉此能吸引對運動健身有興趣青年返鄉,一起推廣、開發,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這裡沒有人會說去運動幹嘛,而是我們一起去運動吧!」原鄉家庭對於媽媽去運動都十分支持,在收費方面一般婦女也負擔的起。經過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的百萬資金挹注後,自己對於運動事業更加有信心,她笑笑地說最感謝的是有冷氣了,讓大家運動可以更舒適。當然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讓自己升格成為管理者經營人,慢慢地將自己授課時間縮短,從年輕學員中培養師資,成為助教進而教學。彥婷也十分有信心地說「我準備好了就一起go 吧!」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