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藝|傳統與時尚,看見原民文創新美學

花草釀cemel

連絡電話:
0923-573-045
Facebook粉絲團:

   

佳蓁在工作中尋找樂趣,是她對工作展現熱情的方式,在她過去的工作經驗中,總有機會遇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更喜歡向來自不同國家介紹原住民族群,但每次被問到自己的部落,卻想不到該如何介紹部落的故事及其精彩,這讓她不斷地思考這些問題,也漸漸的讓自己重新走回部落中,找自己、找文化、找生活。

78年次的佳蓁,擁有外語能力及專案執行專長,曾經擔任原住民族委會國際事務科約聘人員,帶領國內外人士前往部落感受部落的美好,參與過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探討原住民現今相關議題,她提到做專案的時間很久,有感輔導團隊來來去去,且認識的很多部落青年,大家都很有心回鄉做點事,但回鄉除了承接家裡既有事業或農務外,似乎沒有甚麼工作機會,就算是政府扶植的產業計畫也常因為計畫結束而解散,終究無法發酵成為在地長久可維繫的產業。

就在一個機緣之下,跟著男朋友回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深深地被神山部落給吸引,心理萌生一種歸屬感,而且與家族長輩們相處十分融洽,心裡開始有個念頭,認為是不是可以為這個美麗的地方創造些甚麼,因此萌生在霧台神山部落創業的念頭。佳蓁說因為工作關係,曾拜訪全臺灣具有特色的部落,在其中也採訪過許多部落族人,在幾年的觀察跟部落產業調查之下,發現當地霧台旅遊發展其實十分熱絡。接著她開始盤點霧台部落的產業及經濟脈絡,發現當地曾有豐富的香草文化,但栽種香草的族人越來越少,就在西元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從事部落療癒經驗的老師卓瑪措,利用香草協助部落族人心靈重建與栽種,漸漸建立起霧台鄉「香草世界」名聲,然經過一段盛行種植後,因沒有銷售管道行銷不易,許多族人便放棄種植另外生產其他經濟作物,目前僅剩下佳人香草工坊的凃文明仍堅持至今,成為神山高人氣的香草工坊。

   

佳蓁覺得香草產業放棄很可惜,應該可以透過一個新的包裝方式,突破舊有的部落旅遊遊程,連結香草產業、促進部落小農經濟發展。然而因霧台鄉工作機會少且有許多青壯年人外移至市區居住,僅剩下鮮少的中生代族人留在部落推廣部落觀光旅遊,往往執行的很吃力。「神山部落發展協會積極地串聯失落的產業,而我的加入也能夠提供相關行銷建議及規劃,讓部落青年動起來,香草故事不再是過去式」,既然已經決定要做,遇到疫情來阻擾進度,讓佳蓁更絞盡腦汁的跳出另一個香草世界。而當她接觸到調香的領域,參與課程之後發現這是種新的靈性溝通方式,若是來到霧台的旅客們都能透過香劑讓他們的身心靈放鬆,定能讓旅客們有個難忘的回憶。

她透過這次輔導精實創業計畫,汲取很多部落經驗,但是計畫趕不上疫情蔓延速度,原先芳香工作室場域無法如期進行運作,疫情期間避免人與人接觸,她盡可能抓緊時間回去部落處理相關事宜,她十分感謝這一段期間精實計畫輔導團隊及委員們,給予很多改正方向建議,讓她可以重新思考未來新方向。

   

霧台部落魯凱族相較其他族群比較保守,這裡除了愛玉、小米甜甜圈、石板烤肉外,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產品,而佳蓁藉由這個計畫,在霧台打造一間芳香小舖概念的房子,透過調香課程吸引顧客到霧台,用味道創造屬於霧台的新嗅覺,因此以「釀」做為主體營造,「釀」不只是一個動詞,是一種新體驗,並連繫著在地人的情感。「上帝創造氣味,人類製作香水」,從這段文字敘述,調香彷彿有著一層神祕又優雅的面紗,佳蓁用調香產品刺激嗅覺,以嗅覺作為五感溝通的開始,目前都是透過線上調香教學,人與人之間雖無法接觸,卻沒有距離的問題。消費者可在網路上訂購調香的料理包,我們透過線上開課,教授調香技巧及調香步驟,「調香是很有趣,調出的味道跟自己的個性有關,透過上課打造精神專注和嗅覺的饗宴,可以說是一場心靈治療,很適合疫情下的生活」。

   

接下來若疫情趨緩,觀光人潮必定暴增,部落旅遊觀光市場蓄勢待發,所以我們不擔心客源,未來也會結合定點旅程、部落導覽遊程,透過協會遊程帶遊客來實作調香課程,將調香療癒體驗作為霧台部落旅遊美好的結尾。「像吃西餐時,最後的甜點總是令人期待,這是一個加分關鍵,而香氛的美好必能讓大家留下深遠的記憶。」計畫輔導顧問除了提出很棒的香氛小舖據點建議之外,伴手禮部分也值得去研發投資,遊客可以將旅遊美好帶回去分享,才能多方有力傳播。所以佳蓁這幾個月很努力的產出商品。研發精油香氛是以魯凱族的百合花發想,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有神聖、高貴、聖潔之意。百合花在魯凱人的心中,精神層次超過視覺上的美感,為族群精神的標誌。遊客來到魯凱族傳統的部落更能體會百合花可貴,將香氛商品帶回自用或送禮,都是很有紀念意義的物品。佳蓁將其取名花神,噴出來是百合花的清新花調香氣,很適合白天的氣味,設計純白透光月亮瓶身,因神山部落也有月亮部落之稱。這美麗神話跟「月神」有關,相傳幾百年前月神降臨神山部落歇腳,因而稱為月亮部落。

「從一開始的重點遊程轉變到線上香氛課程及伴手禮開發,在在證明部落發展有無限的可能性。」開始學習香氛的療程,也常常請教身為美體美容行業的媽媽,讓母女倆的話題性多了很多,未來場域完成後也可以設計一組美體香氛體驗,讓場域空間更能留住記憶跟新台幣。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