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工藝|傳統與時尚,看見原民文創新美學

新社香蕉絲工坊

連絡電話:
03-822-8157
Facebook粉絲團:

 

從種植香蕉、刮絲、晾曬、分線、整經、到織作。而一棵樹幹往往只有六片可供使用,容易斷裂且脆弱,地織織作是一件辛苦的事,早期從曬榖場上大幅的香蕉絲織物,到出門採集野菜或工作置物的背包,因應時代潮流在族人巧手下,加入創意變作適用於生活中產品,除了凸顯原色原味的純香蕉絲織品,也表達了噶瑪蘭族的精神與文化價值。


 

產品介紹

 

 

口金包

材質:香蕉絲布+棉線

延續噶瑪蘭族傳統香蕉絲的製作理念;從栽種與砍伐香蕉、刮香絲、晾曬、績線、整經、織作等過程,完全傳承祖先的手工技藝。同時產品試圖於傳統中帶入創新的步調,口金包考量現代生活的適用性。香蕉絲經由天然染色技法的加持,賦予色線的表情更豐富,運用在地材質與傳統技藝之轉化與創新,提高創意飾品的原創性。

環保筷套

材質:香蕉絲布+棉布

結合香蕉絲與單色布的環保筷套包,合諧的色調搭配。織布是以最傳統的地機織織作完成,環保筷套布包具有獨特的山形編織紋路,讓織品看起來更具美感性、生活性,並具有噶瑪蘭族文化之環保
筷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