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ience the Sensational Fashion
Feel the innovative aesthetics of indigenous creations

Maleva 瑪樂法婚禮顧問整合行銷

Store Address:
臺東縣臺東市大同路253號
Contact Number:
0956-739-359

   

身上具有多重族群血緣的京穎,似乎也暗示著她的人生會跟別人不一般,如今的她是一個擅於多種語言的婚姻顧問,在臺東創業的這段時間,已經把臺東跟婚姻有關的產業都鏈接起來,只要有任何新人需要,京穎便可以將這些資源都用上,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成本消耗,你很難想像能做到這樣的京穎,其實也是返鄉青年,但她靠著她在與人互動的自然生動和對於婚顧相關工作的熱愛,竟在臺東開創了婚姻顧問的行業。

   

小學以前是在臺東縣大鳥部落長大的謝京穎,因為她卑南族外公入贅到排灣族外婆這裡,所以對排灣族居多的大鳥部落有比較強烈的認同感,不過國小畢業之後便跟著爸媽到了臺北,雙親只為了希望她能夠有更好的學習發展,一直到近幾年才有了返鄉的契機,這也讓她興奮不已,在臺北的時候,跟著媽媽一起在藝品店生活,所接觸的客人很多都是外國人,這時候的京穎展現出過人的語言天分,因對她來說英文和日文學習起來相當輕鬆,再加上仍記得從小在部落使用的排灣族語,擅於多語言的才能也讓她在做服務業的時候相當吃香。

京穎曾有個明星夢,在二十幾年前加入了公視培訓學員,「現在那些原民台許多資深員工,很多都是當時我的同學呢」,但因為苦無機會展現她的明星才能,後來也就沒有待在媒體業。後來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兩人決定在臺北生活,京穎在喜來登大飯店工作,憑藉著她對於服務人群的熱忱及語言天賦,後來被提拔至飯店接待白金卡會員的工作業務,後來甚至擔任過企業創辦人的私人秘書,那時便累積更多與高端人士的互動經驗,而高端人士對於服務品質的要求非常高,這也訓練出她能與任何人互動的個性。

後來她才接觸到婚禮產業,首先是在婚禮布置公司擔任門市人員。該公司曾做出如電影《大亨小傳》那般的奢華氣派的婚禮現場,這讓她大為驚奇,再加上她發掘自己對於空間佈置的興趣,讓她更加肯定自己就是做婚姻顧問的料子。

不過回到臺東的機緣並非創業,而是當時必須照料罹患肺腺癌的母親,這樣的照護經驗讓她想到國小時期,與外公一起照顧中風外婆的記憶,本應該是與同儕玩樂的年紀,她卻開始負責許多事情,每次跟遠方工作的母親通電話時,都會唱起早期卡通《萬里尋母》的主題曲,其歌詞提到「我要你,媽媽/我想你,媽媽/你在那好遠好遠的地方。」每次與母親通完電話時唱這首都讓母親潸然淚下。

   

這樣的照護經驗讓京穎成長很多,後來她決定在臺東定居,並且開展她的婚顧事業,講到創業動機,她認為現代人忙碌到沒有多餘的心力獨自規劃嚮往的婚禮,雖然這行業通常客人不會回流,但是婚禮顧問仍在臺灣逐漸興盛,然而相關資源的聯繫處理、不同文化禮俗上的繁文縟節,以及與新人之間的溝通,都是婚顧會面臨的問題,而京穎顯然具有這樣的能力。

近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讓許多原本想要出國拍攝婚紗的新人無法順利出國,但仍對海外的美景和婚禮仍充滿憧憬,這對京穎來說是一個契機,因為她認為臺東這個地方,有著相當豐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觀,「大家去日本都會想穿著和服浴衣,那為什麼到了臺東就沒想過穿著族服呢」,臺東有著許多與眾不同的在地部落文化,這些都能幫助她在思考婚顧還能做什麼提供更多元的方向,所以她可以滿足各種客戶的要求,包括顧客想要舉辦排灣族或阿美族的婚禮等等,但她從來不覺得在臺東創業,市場就只有在臺東而已,根據她在喜來登大飯店工作所學習到的知識和服務品質,她認為在臺東做婚禮顧問是可以朝向全國甚至是全世界的,因此她不將受限於此,確信所有類型的客人都能游刃有餘的接待處理。

   

在經過上述評估之後,她更認為臺東的市場是非常有潛力的,因此她開始東奔西走,透過自身的人格魅力接下許多大大小小的案子,從她身上可以看到堅韌的個性,以及不輸任何人的自信心,同時具備著女性獨有的細膩。以婚禮顧問專業方面,她會分成三個階段來執行,前置討論、婚宴當日、蜜月規劃,前置部分會與新人以及相關資源進行專業的諮詢,共同設計出大家都滿意的方案,除了中西式婚禮以外,京穎憑藉著她對原住民族知識的掌握,同樣也能操辦原住民族風格的婚禮;再來就是婚禮當天的一切事宜,場地布置、道具安排、影片播放等細節都交由她們公司來操持,而新人只要從容享受婚禮即可;最後如果新人需要,京穎也會提供協助蜜月的規劃,此時便可將臺東的美好資源都用上,而為此她早已串聯相當豐富多樣的資源可以進行連結,與婚禮有關的產業或廠商結成策略聯盟,共享成果,帶動地方經濟,這也就是她的終極目標。在入選今年創業輔導精實計畫的訪視過程中,許多來自顧問的建議讓我獲益良多,可以說是替京穎的創業之路打下紮實的基礎,包括硬體設備和行銷廣宣上皆有很好的效益,甚至透過這項計畫認識其他臺東地區的創業團隊,更加壯大作為婚顧事業的相關資源連結,這便是京穎自己樂見的創業未來。

從小就很喜歡閱讀的京穎,對於學習都相當有興趣,在發現自己的心之所向,更是勇往直前,她本人隨時都散發著無窮無盡的活力,好像隨時都準備好為了自己的理想邁進一樣,或許她背後仍有許許多多的成長歷程,但是現階段的她已經是隨時做好準備迎接挑戰的創業老闆了。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