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

原民香

連絡電話:
07-2619-688/0968-869-388
連絡信箱:
相關網站:

介紹

家人的健康才是最珍貴的寶

一早就在家裡廚房中忙裡忙外的鄭淳壬,是一位捍衛全家人健康的好爸爸。積極的正面思考,凡是做好準備並抱持希望態度,不畏失敗向前邁進。「每當低潮時,女兒的笑容給我最及時的助力,也給我滿滿的元氣,傳遞健康好料理給我所愛的人。」

改變不了環境 那就改變自己

打開家中大門,撲鼻而來的空氣有一股甘甜香味,鄭淳壬一個人在自家廚房裡打轉,他正在為幼兒園小朋友準備營養滿分的元寶粥。一大鍋的壓力鍋裡有滿分的營養,他摘下帽子及口罩,開心的展示他的大大小小鍋具,將一個個原物材料排開,如數家珍介紹他的健康小天地。

「我是一人公司,是最忙碌的角色,要接單、要製作粥品,要開車運送、要去跟客戶溝通,還要做會計工作。這一年交了很多好朋友,還遇到許多貴人一路提點我,雖然單打獨鬥很孤單卻也做得很開心,我知道這是為了大家健康而努力的事業,一點一滴都是一份心意。」

鄭淳壬居住在高雄三十多年,很清楚高雄人目前面臨的環境問題,除了憂心食品安全之外,還有空氣及水資源的污染。「高雄人的生育率很高,但是平均壽命與雲林、嘉義一樣,根據 2017 年的統計資料,高雄人的均壽比台北人少了 5 歲。」某天他看了公視「有話好說」節目,根據統計彰化和美地區的劣質空污狀況,每年就有700 人罹患肺腺癌,心想面對更多污染的高雄人健康上一定會出問題,意識到高雄正面臨著嚴重的環境污染。「這個污染議題讓我失眠了好幾天,看著自己熟睡的孩子,內心焦急地想為她做一點事,為高雄的孩子們做一點事。」

求好心切的心情 轉換跑道再出發

鄭淳壬畢業於南台應用科技大學,主修應用日語。從小便對外國文化與工藝深感興趣,藉由外語課程讓自己更深刻了解外國的文化。因此國中畢業後決定選擇進入高職求學,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比別人更早習得一技之長,在高職求學時期也善加利用課餘進修英日語。畢業後開始擔任地鐵工程的口譯,在日本工程師、台灣作業員、承包商甚至是政府官員之間,扮演國台日三語與多種不同文化背景間的溝通,「這份工作練就了我的膽識、敏銳度及合作精神,因為工作關係而從中學習到很多應變危機能力,增加很多專業知識,對於很多狀況更能勇於接受挑戰。」日商的派遣合約口譯工作結束後不久,很幸運地進到一家國際運動用品公司,擔任管理一職並派駐大陸工作,負責採購、生產管理、物流管理與預算平衡以及協助運動用品的開發、品管及生產管理,能夠發揮自己專長與符合興趣的工作。

幾年的耕耘努力當工作穩定下來後,才發現夫妻倆年紀已長,也因長期單身赴任中國大陸工作的關係,一直無法順利生育小孩,為了穩固家庭讓長輩安心,所以在 2010 年辭去公司的工作回到高雄。回高雄後發現在地公司的薪資都不高,便決定以個人工作室的形式,一邊接日語翻譯與口譯的案子,一邊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家人。

一切都是為了老婆跟小孩,從做老婆的月子餐開始接觸到健康養身料理。

在 2015 年期間至親接連去世的打擊,他開始思索人生的方向,如果自己賺不了很多錢,不如好好創造一份可以幫助高雄人與家人的事業。「至今我每天都會想起鼻咽癌離世的母親,她是台東大武排灣族的女兒,是偉大的單親媽媽,她為了我們的將來支身遠赴日本工作,母親愛家的心意始終讓我感動。每次望著高雄萬壽山,女兒口中那座「阿嬤的山」,眼鼻心都會酸酸的。」鄭淳壬想起母親那典型原住民的困苦人生際遇,好不容易晚年能輕鬆快活過日子,卻因患癌罹世。身為排灣族的後代的他,應該為家人與族群貢獻心力。他決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打造一個可以帶給消費者與家人健康的食品選項,給高雄人一些抵抗環境污染的補給品,運用原鄉特有的食材,無添加物的料理手法,創立原民香有限公司並開發原住民族相關的健康料理。

以家為基礎 打造優質好食品

「一切都是為了老婆跟小孩,從做老婆的月子餐開始接觸到健康養身料理。」鄭淳壬表示,老婆懷孕期間就很重視她的健康狀況,研究很多書籍幫她調養身體,後來生完小孩後試吃了很多月子餐,發現很多的原物料及燉煮作法都不難,自己就買了食譜及鍋子開始研究,就這樣自己做了老婆的月子餐,接下來製作小孩副食品,就這樣煮出了興趣。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度及料理技術,前幾年考了中餐丙級證照,原民香的煮粥人生就此展開。

當初只是一個興趣販售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沒想到口碑流傳很快,加上擔任幼兒教職的老婆也積極協助推廣,漸漸地有新的訂單。後來工作時間上安排,常常無法兼顧口譯翻譯工作,在 2018 年初與老婆協商後,決定放下本業翻譯工作,將家裡廚房當作料理基地,以台灣原鄉食材製作元寶粥與元氣雞精湯商品,供幼兒園小朋友與體弱的病患食用。

鄭淳壬運用過去的經驗與知識,依照食安法規加強衛生管理與產品品質的一致性,不論是熟煮、包裝、運輸與清潔,任何一個細節都要保護客戶的健康安全。「只做自己一個人可以搞定,不做超過能力範圍的事情,並以直播的方式讓客戶看見原民香的透明廚房狀態,生產過程都會 PO 網讓客戶放心。」他表示在生產作業上以極速化:限定派送距離簡化相關訂購程序,最短的時間滿足客戶;極小化:用小的規模去除多餘的工作項目,達成營運目標;極輕化:採用最合適資源與手法達到財務輕量化。

「我很認真地看待創立公司這件事,若不是原民會輔導精實創業的資金挹注,我恐怕要再等好幾年才能實踐這夢想,在做計畫過程中學習如何開設公司及營運規劃,公司現階段補強了廚房的設備,並打造了小型辦公工作空間,在整體生產技術上委員給予了許多建議跟方向,讓創業這條路能夠更加有條理。」當然家人的支持及體諒更是他力量的來源。

「我是一邊熟煮料理,一邊祈禱食用的客戶能越來越健康。」他強調用心做的料理,是可以吃得出來的。健康養身具高膳食纖維的元寶粥,採用台灣在地生產的紅藜、小米、山藥與山薏仁所烹煮,這些食材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此外,他自己研發了獨家配方,更增添了特殊風味與營養。元寶粥非常適合現代文明三高族群跟發育的小孩食用。另一個原民香的雞精,原先只是幫忙癌友製作,沒想到市場反應非常好,並拉出一個產品線,委員訪視時在設計包裝上給了很好建議,研商價格及通路方向,並規劃未來以 50ml 價格 79 元的優勢,進入市場。

「製作滴雞精原先是給罹癌的教友食用,當時用烏骨雞客製化製作,燉好後一甕一甕的送去,回收時再詢問客戶的需求,就這樣做了口碑連結,目前在接單上都有一定的量。元寶粥的產品推廣,也因為老婆是幼兒園老師,所以人脈資源算穩定,幼兒園持續與我們合作。其中元寶粥為全素料理,順勢打入一貫道的族群,在特定日子會團體訂購,顧客反映都給了不錯評價。」他並感謝地說,在創業過程中,宗教的信仰及安定力量總是給他信心及勇氣,顧問團隊們不論是食品開發、設備改建與生財器具採購等,都給予最及時的助力,也謝謝我的女 兒,當我低潮時只要看她一眼,全身上下又是元氣十足、精神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