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

原點餐飲

連絡電話:
0988-038-028
連絡信箱:

介紹

雙藍帶甜點夢 從法國到東京到花蓮

今年 36 歲的張安迪,靦腆的笑容下散發著自信,談起料理甜點話匣子打開如數家珍。「能夠跟我最愛的人一起享受美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他表示自己是美食擁護者,自豪地以幸福馬卡龍成功告白,兩人甜蜜走上幸福之路,女兒的教育學習更是讓原點甜點屋實踐的驅動者。

找回模糊的文化根源一切從原點的開始

安迪目前在花蓮鹽寮台 11 線上經營楓宿民宿已有 10 年多,從開業以來一手包辦大小事,安迪母親是來自屏東縣春日鄉的排灣姑娘,二十幾歲離開家鄉,隨著閩南人的父親來到花蓮創業,在那漠視原住民族文化的年代,社會氛圍充斥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給予較不友善的對待。由於他母親溫馴善良且不怕苦的個性,得以在繁忙的事業及家務當中將三個小孩拉拔長大。

他在閩南大家庭長大,從小親戚朋友大家都笑他是「排漢族」。「小時候媽媽跟親戚講母語時我很好奇,但父親卻很排斥我學習,認為原住民族文化是低等次的。」他自己對於排灣族的印象只有參加一年一次的豐年祭,所以對原住民族文化了解並不深刻。直到出國之後,接觸到許多國家,發現很多國家原住民族都是被保存重視的,才開始回溯自己排灣族的文化及生活。

文化衝擊下的甜點滋味

高中畢業的安迪外出求學,自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後返鄉,2009 開始經營民宿「楓宿」,進入不一 樣的人生。在 2013 年,餐飲業刮起藍帶廚藝風潮,因為想給民宿客人更好的早餐服務,啟發前往巴黎藍帶學校學習的動力。「當時我就自己找資料,在空中大學自修基礎法文,在三十而立之年給自己一個挑戰!當在飛機上的法國人跟我聊天時,才發覺第一次出國就飛向遙遠法國。」安迪帶著一顆探索世界的心,前往世界甜點殿堂巴黎。回想起那時他站在塞納河聖母院的巴黎原點 (Point Zéro)、坐在藍帶主廚示範台前的課椅、在住宿廚房中實驗再實驗,內心震撼激動至今依舊清晰。

教堂、每個街口、每道甜點與料理,都有屬於他們的百年故事和文化內涵。

而我們台灣是否也有這樣的料理表現呢?」,像是國王派,可以追溯到十世紀之前的古羅馬慶祝農神節傳統;馬卡龍起源於 1533 年的法王亨利二世,那時還只是又乾又硬的蛋白餅,直到了 1997 年,有甜點畢卡索之稱的Pierre Hermé 加入多款創意口味,讓馬卡龍層次分明,外殼薄透但非常酥脆;內層柔軟綿密還帶點黏牙的口感,成為甜點中的經典。

結束第一次的巴黎藍帶料理修行課業, 回來後將所學做給民宿客人吃,獲得客人的一致好評,讓他信心更加堅定。有了一次學習經驗後,再度踏上巴黎進修。某天有位住宿客人,看到民宿大廳的巴黎藍帶修業的照片,表示她也去了東京藍帶廚藝學習回來,緣分就從藍帶甜點料理開始,安迪手作的幸福馬卡龍,告白成功擄獲美人心。兩人結婚後每年都會出國一陣子,用味蕾帶領他們體驗世界。「巴塞隆納,因為高第建築而偉大的城市;布魯塞爾,世界一流的巧克力名店都聚集於此;日本,甜點的藏味精神與和菓子文化;甚至在蘭嶼,飛魚文化與環境永續的精神,都值得稱讚。」他談到經過這些文化的刺激洗禮,發覺飲食跟文化密不可分,反思台灣文化特色的點心或甜點是甚麼?這幾年漸漸找出可以發展的方向。

用原味的食材、說原味的故事。

     

原味盤飾甜點的想法誔生

在小孩出生後很珍惜彼此相處,常常在講故事給女兒聽的過程中,發現在台灣身上流著原住民族的血液的他,連一個原住民族故事都說不出來。與妻子討論後開始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專長與能力,將原住民族文化傳達出去,而甜點是我們最大的利器。

因此,他的老婆返回校園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民族藝術究所,經由其中的課程、文獻閱讀、展覽以及部落探訪中,學習如何以視覺展現當代原住民族的藝術與精神。而安迪著力打造一場文化甜點秀,融合現今流行的私廚形式,從故事內容、圖像意涵,來創造新的無國界甜點展現模式。「希望製造在家中說故事的輕鬆氛圍,由甜點帶來的幸福,感受新的文化意涵,發掘逐漸被人遺忘的故事。潛移默化讓客人更加了解原鄉部落的美麗文化。」

在小孩出生後很珍惜彼此相處,常常在講故事給女兒聽的過程中,發現在台灣身上流著原住民族的血液的他,連一個原住民族故事都說不出來。與妻子討論後開始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專長與能力,將原住民族文化傳達出去,而甜點是我們最大的利器。

因此,他的老婆返回校園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民族藝術研究所,經由其中的課程、文獻閱讀、展覽以及部落探訪中,學習如何以視覺展現當代原住民族的藝術與精神。而安迪著力打造一場文化甜點秀,融合現今流行的私廚形式,從故事內容、圖像意涵,來創造新的無國界甜點展現模式。「希望製造在家中說故事的輕鬆氛圍,由甜點帶來的幸福,感受新的文化意涵,發掘逐漸被人遺忘的故事。潛移默化讓客人更加了解原鄉

部落的美麗文化。」 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輔導精實創業計畫,起初只是想說可以有一個方式來加強夫妻倆的信心,透過計畫的執行可以加快開店的夢想。「做西點的都知道,一台正規的烤箱就直逼一台進口車,有了計畫支持讓我能更快

上軌道,做出更幸福的料理甜點」。在計畫訪視過程中,顧問們也提供了許多市場及營運上的建議,補足開業前的功課,從消費者角度來出發,設想一些可能發展的方向,商品定位上能夠明確且鎖定消費族群,雖然地點處於郊區地段,靠著秘境景點及附近遊樂園的人潮,只要做出口碑就能一網打盡,成為熱門甜點伴手禮。

莫忘初衷 時時刻刻記得快樂的自己

「飛向法國巴黎第一次學甜點,嘗到幸福的甜點滋味,第二次學料理,

學習更多運用及技巧。當自己可以全心全意快樂學習,才發覺真正的自己是如此快樂。」安迪 28 歲才拿起刀做料理,卻也保持著新鮮感繼續往夢想前進,擁有甜點職場經驗的藍帶老婆陪伴,更是可以互相激勵討論。

關於甜點店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原點的「原」字代表「原住民族藝術,原住民族故事、原生食材、真實原味、獨家原創」的五個意涵,把持著三個堅持,使用原生食材保留真實原味,以原住民族藝術思維來述說原住民族的故事、獨家原創餐點融合盤飾妝點呈現。而「原點」也代表從自身專業出發,推動原住民族故事、人才、公

益,三方面推廣的正向永續經營模式的起點。「我擁有一個大野心,希望帶動原住民族盤飾甜點,成為台灣的甜點文化!」希望有一天觀光客訪台,遊客來花蓮,與原住民族文化意象結合的原點,藉由盤飾甜點說故事,使更多外國遊客,對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生興趣與欣賞,進而深入部落消費。

流傳原住民族故事的

以各種型式散播!

用盤飾甜點包裝原住民族故事,目前好像還沒有這樣的模式,「如果真的可以做的很成功,我想也是可以激勵很多年輕人加入,讓喜愛甜點的族人青年,透過甜點製作,學習並了解自己族群的文化及故事。」所以夫妻倆開始運用自己的能力與想像,收集各種述說原住民族神話故事,並以現代表現方式來傳達,結合眾人的力量與推播,發展各式各樣的展現,他期許將來的孩童耳熟能詳的故事不再是格林童話,而是有幾個原住民族各部落的口傳故事,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安迪為了推廣原住民族盤飾甜點,讓部落青年能有一技之長並返鄉工作,計畫在不同檔期協助不同部落的每個學徒,在未來返鄉後能使用適合當地的方式開店,繼續使用他們學習到的專業技能,利用盤飾甜點說著他們的故事,讓公益能散播並且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