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

棒球農夫

連絡電話:
0918-412-309
連絡信箱:

介紹

領先兩好球的精采 用最單純的心回鄉

曾經在職棒場上風光的球員張志強,五年前褪下統一獅球衣後,回到家鄉台東縣東河鄉泰源部落,站上自己的土地成為人生投手。外號「班長」的他返鄉後,在基層教出一群棒球幼苗,帶領花蓮縣三民國中的球隊打出亮眼的好成績。另一方面投出的健康球,就是在老家種出香甜口感的香米,自產自銷創立「棒球農夫」品牌。

引退不代表失去舞台而是重新演繹新的生活

36 歲的年紀在一般人眼中,還是大有可為的青年。但是,在棒球的職場上 36 歲只能被稱為老將。「思索許久,我決定要退役回鄉,因為我還年輕,有體力為家鄉跟我熱愛的棒球盡一份力量。」為了讓孩子快樂成長及就近照顧父母親,張志強選擇新的人生,在花蓮三民國中擔任約聘教練,在基層培養棒球新生代,帶領著花蓮三民國中棒球隊,除了指導學生們球技,還必須張羅球隊中一切大大小小事務,雖然很累,但他常和球員說,「在球場要有球員的樣子,在教室要有學生的樣子,在家也要有子女的樣子。」提醒球員們不能因為打棒球,就對其他事情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張志強是職棒圈少數具有碩士學歷的職業球員,對於學生課業的學習,自然有他的堅持。

在他國小時,教練發現他有投球的天分,鼓勵他繼續往運動發展,那時媽媽非常反對他加入球隊,就是怕他放棄學業不努力讀書,張志強也沒讓媽媽失望,努力在球場及學業上取得亮眼成績。

說起賣米的淵源,以前還在球隊時,三餐吃的米都是媽媽寄來的米,他老婆有次帶著米參加小孩家長聚會,純粹的煮飯給大家吃,就這樣開啟賣米行列。「家長們一吃就愛上,紛紛開始詢問價格,當時我們偷偷跑去米行看池上米的行情,自己制定價格,沒想到就 20 公斤、30 公斤、50 公斤…賣到現在我回鄉努力種好米給大家。」

當了五年兼職農夫的他,平日五天在球場上帶領棒球球隊訓練、比賽,雖然精神體力耗盡,但週末假日一定返回台東泰源村阿拉巴灣部落下田務農。一晃眼五年過去,他努力讓熱情不減,他說回家的路程從 7 小時,變成 1 小時 10 分鐘的車程,他的幸福充電器就是三個小孩的開心笑容。

「看著泰源村家鄉的土地,開始因為老農年邁休耕,之後一塊一塊的農地被外地人買走,我們都很痛心。」所以他堅信只要土地還在,部落的樣子就會保存下來,文化就會繼續流傳。一開始志強說服親人不灑農藥,有機友善耕作稻田,部落種田老人家都質疑,一個打棒球的孩子怎麼懂得種米?還要有機耕作、自產自銷,怎麼可能?在他回鄉務農第一期生產就開放預購,沒多久即刻滿單,讓他信心大增,相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這段期間他也告訴部落同胞與長輩,對於泰源村的未來構想。他規劃的未來願景,包括了有機農業的培育養成與整合通路行銷等等,集合愈來愈多志同道合夥伴,鼓勵青年回鄉一起打拼努力。

誠懇對待任何事 累積好人緣好人脈

退休回家鄉最現實的就是收入來源,回鄉大概三個月左右決定跟父母親商量,讓收成的稻米 1/3 自己來賣,賣出收入可以給老人家好一點生活。「先試試增加 1 分地的產量可以嗎?老人家當時勉強答應,但是我心裡其實也很怕如果賣不出去怎麼辦?一天一天過去,老實說我也緊張起來。後來,我就將訊息放到網路上,突然有一通電話是一位北部社區的理事長,我都叫他江爸,當他知道我的擔憂時,二話不說就被海德社區球隊家長全包了! 第一次全數賣了680包, 後來江爸也是第一位捐款到三民國中棒球隊訓練基金的人,是我轉業的第一個貴人,給我不害怕的往理想前進的動力!」。

志強說小時候自己坐在石頭上看著爸媽插秧。「只是長大之後,覺得每次要割草遇到石頭很難割,很想搬走,但媽媽說那是祖先留下來的記號,不能亂移,因為祖靈會回來看顧這片祂們曾胼手胝足照顧的田地。」因為有了這個想法,後來執行友善耕作,從大熱天一路到冷風襲來,辛苦了好幾個月稻米已然收成,朋友笑他不懂計算成本,為了 1.2 甲的產量,花了三十多萬元購買機具,一甲地換算產量,就算全數賣完也沒辦法回本。部落的友人問他幹嘛做的那麼累,他說:「種田和打棒球一樣,要誠實要堅持,消費者認同我的作法,買了一包保護土地的米,也就代替土地謝謝你。」

也因為這樣的熱誠勇氣,同樣擔任棒球教練的胡文偉力挺好友,被他的堅持有些感動,所以好友們透過各種管道以及社群網站分享,讓志強的辛苦得以獲正面鼓勵,有信心往前走。

一步一步保守前進 貪心會壞了好事

一次銷售成功很開心,更需要用心製作出優質的米。然而,志強發現自家設備嚴重不足,就算有量無法生產出貨也是枉然。「碾米機太過老舊做起來很吃力,沒有真空包裝機、色彩選別機,產量一來甚麼都沒有備齊,剛開始我們真的用人工一顆一顆用挑的,運作上很吃力」。種植面積從開始的 3 分地到 4 分地、7 分地、1.2甲地 ......,到現在約 4 甲地,當初的碾米設備一天製作才產出 200 包,無法負荷需求量。

為辛苦大半輩子的雙親,還有孕育無數優秀棒球選手的土地,盡一份能力所及的部落責任。

這幾年下來投資機具金額大約 400萬,每次銷售完一期米,有多的盈餘就添購機器。農務上志強希望用共享方式跟部落或農民一起,有機具的提供機具,有體力的貢獻體力,大家一起協作農事工作,目前產量跟收入可以維持一定的成績,讓大家可以穩定收入,幾年下來與幾個夥伴累積很好的運作模式,團隊一起來打拼提高效率。

氣候的香米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桃園地區的益全香米。「前一兩年心力都花在嘗試新品種,雖然不斷失敗但做起來很有心得,目前香米就種植益全香米,品質跟產量都十分穩定,我女兒特別喜歡,煮出來放涼特別好吃,淡淡芋頭香特別吸引人。」

鎖定主要消費市場 兼顧好客戶回購

目前主要客戶區域都是北北基的消費族群,幾年下來客戶忠誠度很高。他說他最希望可以賣到家庭去,好品質的米給家人吃,有固定回購才可以長期經營下去。在行銷通路上志強很自豪地說,「 我只在臉書上號召預購,基本上一期稻作預購數量都能達到75% 以上!」。剛開始他很衝想要一下子滿單,後來發現天氣因素、作業製作等流程,不可制的變動成本及耗損,最怕產量不夠而壞了信譽,流失掉回購顧客,學會收斂保守一點,等生產數量都穩定後才開放訂購。

所以這次幸運的被獲選為原住民族委員會輔導精實創業的團隊之一,志強說在購買設備機具上真的是幫不少忙,加上每次顧問諮詢及定期訪視,在整體的營運上給了很大幫助,學習的課程訓練也讓他重新思考如何適時地調整公司的經營方式。希望藉此機會能夠加快他的目標里程。「今年回氣候的香米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桃園地區的益全香米。「前一兩年心力都花在嘗試新品種,雖然不斷失敗但做起來很有心得,目前香米

就種植益全香米,品質跟產量都十分穩定,我女兒特別喜歡,煮出來放涼特別好吃,淡淡芋頭香特別吸引人。」鎖定主要消費市場 兼顧好客戶回購目前主要客戶區域都是北北基的消費族群,幾年下來客戶忠誠度很高。他說他最希望可以賣到家庭去,好品質的米給家人吃,有固定回購才可以長期經營下去。在行銷通路上志強很自豪地說,「我只在臉書 上號召預購,基本上一期稻作預購數量都能達到 75% 以上!」。剛開始他很衝想要一下子滿單,後來發現天氣因素、作業製作等流程,不可控制的變動成本鄉五年了,是另一個里程開始,透過此計畫加快腳步,在自己的故鄉東河鄉,在這裡帶動部落的農民與年輕人

種米,守護家鄉土地,創立好「棒球農夫」的品牌。希望在 45 歲前回歸專職農業生產,退下棒球教練單純做好一件事。這個目標也是答應老婆最簡單的要求,做好一個每天回家吃晚飯的老公。」張志強的人生下半場,繼續投出精彩充實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