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

木漢堡

連絡電話:
0980-156-167
連絡信箱:

介紹

木漢堡的專注與堅持 與火共舞的美味

座落在台南市市郊車水馬龍的車道旁的木漢堡,下午三點開始傳來陣陣烤肉香,現場 10個座位很快就被佔滿。木漢堡完成一上桌又是一陣內心尖叫、相機先吃飽的讚嘆!創造木漢堡的推手葉光明,來自高雄市桃源區驕傲的拉阿魯哇族部落,是一位懂得跟火相處的男人。

放棄夢想轉軍職扛起一家責任

光明的父親從小教導他,一個男人要有的責任及擔當。他說以前部落的家是土砌屋,很小的時候爸爸就教會光明怎麼生火。身為長子的他回憶起從國小開始每天下課後回家,都要與木頭為伍,生火為大家服務。「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火接觸,因為家中需要用木頭生火燒洗澡水,起火來煮飯做菜。一家人常常一邊起火烤肉,聽著爸爸說著部落的故事。」

長大後離開部落到外地求學,大二那一年歷經父親罹癌驟逝,讓身為長子的他必須一肩扛起家庭經濟責任,毅然地結束他喜愛的設計科系學業,選擇去當收入穩定的職業軍人。待兩位妹妹大學畢業,才卸下了兄代父職的階段性任務。當時認識了他人生中的貴人老婆維珊,光明說還好有維珊的正向鼓勵及長期陪伴支持,讓他可以熬過那一段日子。「任職七年軍旅生活,老實說人生真的很灰暗,等到小妹完成學業後,完成父親的家庭責任約定,不顧所有人的反對,決心離開軍中生涯。接下來我要過自己想過生活。」退役那幾年,掀起青年到澳洲打工遊學風潮年屆快 30 歲的他帶著看世界的心,跟著維珊到澳洲 2 年,感受不一樣的世界,過著跟以往不一樣的生活,一次補齊七年不自由的缺憾。

轉換跑道選擇自己最擅長的事

澳洲工作期間, 無意在紐西蘭嚐到 CNN 評比全球最好吃的漢堡FergBurger,品嚐過程發現,如果這個漢堡的肉,換上有家的味道的烤肉呢?當時在海外的想法,也成為了回到台灣後,萌生創業的點子起源。「自從爸爸癌逝後,原木起火這件事,成為與父親的重要記憶連結。他生前常提醒我、鼓勵我,不要跟不上都市孩子,要有上進心要努力過生活。但是永遠要記得,部落是你的家鄉,家才是你的根!」

來自高雄桃源的拉阿魯哇族,屬於高山民族。 堅持延續部落原始的原住民烤法,以龍眼木現烤方式呈現木漢堡專屬美味。

在拉阿魯哇族於 2014 年被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 15 族時,突然之間發覺身分的改變,於是在創業時就希望讓大家多認識到拉阿魯哇族,同時也希望顛覆大家對原住民餐廳的既定印象,以原住民最原味的料理「烤肉」重新進入市場。「當初他要從事餐飲行業我是最反對的!」維珊在餐飲行業待過數十年,相當了解整體的生態及市場趨勢。 她想到一開業就是沒日、沒夜、沒假日的生活,平日的清潔打掃及庶務工作繁重,光想就讓她卻步。沒想到這一做木漢堡品牌也進入第四年。「我對開店這件事一點都不看好,起初拿了 30 萬當創業基金試試看,抱持著還年輕倒了就收的想法,就讓光明試試癮後,失敗了再重新找工作也沒差。我們籌備大約 5 個月,就這樣搭一搭、弄一弄做起了生意。」

沒想到真的做起來了,創業金半年不到就回本。維珊說餐飲業一定要先把品牌穩定,雖然是一個小店,還是需要照顧每一位客人。目前大環境景氣不好,大家不太敢消費,進得來的客人就要好好把握,客群穩健後一切就要抓得很精準。維珊對於營運上很有遠見,「不要生意不好,就降低價格就改變策略促銷,消費市場一旦歪掉,只賺到貪便宜的客人,這些人忠誠度不高反而會壞了名聲。」

木漢堡當初的定價策略大致上落在 200 元上下,這價位在三年前是被嫌貴的,但夫妻倆還是堅持著用原木去燒,原肉去烤,很警覺食材用料的新鮮度,捨去掉不必要的配菜,簡單用烤肉去表現料理的重點。「我們必須帶領消費市場做好領航角色,一旦太多顧慮跟決策是做不了事業。餐飲很現實,必須很耐熬,熬久了市場就是你的。」 說起創業之初,第一年的災難暴雨問題、環境髒亂問題,半開放戶外無法太舒適,天氣太冷、太熱都得要面對客人來店意願度,所以正面解決問題,他們積極的推展外帶服務,以客人的心態來設想,從包裝上花點工夫,獲得許多顧客好評。

莫忘初衷 家的溫度來自火的熱情

「這幾年來的辛苦耕耘,最重要的關鍵是沒有忘記父親說的:家!」光明提到這幾年創業的期間,讓大家看見不熟悉的部落,才是心中最重要的事。所以在木漢堡門面上留有一段文字,「我是拉阿魯哇的族人,我是來自臺灣的原住民。」留有原住民族最美味的直火炭烤烤肉,配上有記憶點的漢堡,讓大家用美味與視覺,認識拉阿魯哇族。

剛開始要創業時,經過一番掙扎及取捨,兩個人都不是料理背景,如何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美味,決定以簡單快速低門檻的漢堡開始。維珊說一開始設計菜單時,他們兩個很有默契的決定,第一不要做太多品項,第二用料新鮮簡單快速,第三堅持用原木直烤,木漢堡最大賣點就是光明最擅長的烤肉。光明表示他只是很會燒木材跟火很熟的料理人。用家鄉部落最重要的原木直火,烤出部落風味,希望木漢堡的原始豪邁美味,傳遞著部落拉阿魯哇族的故事。

在這裡每天晚餐時間,葉光明在烤檯前翻動著大塊肉排,客人可以隔著透明板上,看到光明俐落的作業,15 到 20 分鐘的等待彷彿在欣賞一場華麗的烤肉秀,看到美味裝盤後一切都值得。光明很驕傲地說,「部落烤肉沒有再加甚麼一大堆醬,只有一點鹽巴、簡單調味、炭火香還有我用心的感情。」在一旁準備裝盤的維珊,俐落有條理的做好木漢堡,兩人絕佳默契造就了目前木漢堡的好成績。

對於現在的生活有沒有後悔?光明停頓了很久後回答,「一旦投入後就沒有退路,雖然維珊每次都會吐槽我,其實我知道這是用來加強我的信心, 時常警惕自己不能怠惰不能偷懶,做吃的生意就不能馬虎。尤其我是用原木烤肉,對木材的特性、濕度硬度要十分了解,很難去告訴別人現在是幾度溫烤,肉何時要翻面,隨時注意木頭要去翻動降溫等。」他總是笑著烤肉技能很難言傳,大家只要認真吃就好。

餐飲市場變化快

唯有堅持讓木漢堡持續更好

       

維珊表示開業這四年期間變化也很大,店址位置是台南的邊緣區,這裡本來都是一大片工廠,幾乎沒有甚麼店家,到這兩年餐飲店家陸續進駐,相對著木漢堡生意也隨著商圈改變而更加穩定。「四年前台南掀起早午餐生意風潮,市場競爭很激烈,也練就不要有太大得失心,不要針對一位客人的負評就想不開,用心認真不怠惰的完成任務,就是最好的工作態度。」維珊樂觀積極面對挑戰,進入第五年的木漢堡,應該要做一些調整升級。

「當初會報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輔導精實創業計畫,只是單純的想可以有經費來加強設備,一路上的提案簡報上課,讓原本忙碌於生意的我們有點吃不消。既然已經入選了就要好好地完成任務,一步一步讓自己的營業計畫更加完善,讓未來的營運更有希望。」

維珊說起他們兩個剛開始交往時,走在部落裡都會被人指指點點,曾經還被親戚 Vuvu 認為她是來詐騙光明家的地。交往 8 年下來在 2018 年正式進入入婚姻,都市的平地媳婦成了部落Vuvu 的家人,「部落溫暖成就我們的家,木漢堡會持續將這溫暖的情懷傳播給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