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

宏成農品有限公司

連絡電話:
0932-198-152
連絡信箱:
相關網站:

介紹

   

樸質的臺東縣長濱鄉白桑安阿美族部落,位於優美海岸臺11線上,在公路旁不遠的一處田地,有一位低身在地瓜園中來回的青年文宏程,他可能正努力的撥開翠綠的地瓜葉,裡頭是一隻又一隻白拋拋的蝸牛,和我們平常在田裡看見的黑色蝸牛不同,這些蝸牛寶貝被稱作白玉蝸牛。

64年次的A-Wos宏程,從小在臺東縣長濱鄉白桑安部落裡長大,離家讀書後到北部發展20多年。原本是不動產公司的超級業務員,說話有邏輯具分量,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目標。「在不動產行業18年時間,客戶來來去去,錢也來來去去,身心疲累壓力無法釋放」。他打算拚到45歲就回鄉過半退休生活,找一些產業來做,協助年邁父母親種植稻米並銷售。光要做甚麼就讓他想了很久,甚麼產物在部落可以有高經濟價值?總算讓他找到一個寶貝-白玉蝸牛。

當初想說回來養白玉蝸牛,沒想到開始投入就被一個飼養白玉蝸牛的前輩給誆了20萬,對方教了一套完全不可行的飼養方式,使得宏程不得不放下北部所有工作,全心投入養殖白玉蝸牛的工作。以前從來沒實際務農經驗的他,返鄉後戴上斗笠、穿雨鞋走入田地,穩紮穩打的開始學習。「那時候我很氣憤又很緊張,足足有兩周時間,每晚幾乎沒睡覺,都跑到田裡去撿離家出走的白玉蝸牛」。後來他不得不去跟前輩同好取經,了解其他農家飼養環境狀態。務農耕田有了父母的指導外,他也開始認識一群蝸牛同好朋友們,分享彼此的經驗並共同討論,從中請教學習並複製飼養經驗,逐漸修正自己飼養的方式。

他花了好一番功夫,將田整理得當,營造一個白玉蝸牛能適時適地長大的環境。宏程萬萬沒有想到,原來回鄉要過半退休悠哉生活,卻搞出一個烏龍難題,讓他氣不過決心要好好的經營。原本的不動產主業成了他的副業,轉為專心當一位白玉蝸牛養殖達人。「不要小看這一小片蝸牛田地,現在的田這麼舒適有條理,可是我四處猛追、猛問,所有田園工作自己來,才打造的五星級蝸牛的窩」。他表示由於夏秋時節臺東太陽很猛烈,田園要重視保水度、濕度等。10月之後東北季風很強大,入冬蝸牛也需要冬眠,植被上種植地瓜葉除了讓鍋牛有地方窩居保濕外,也可以當鍋牛的零食,用圈養方式飼養,還得養貓、養狗以免田裡外來的老鼠、鳥類及蛇等侵擾。

要成功得壯大自己 站穩腳步不退縮

一般來說大家想到蝸牛,有著天壤之別的想像。有人想到是高級的法式料理、東部人想的就是熱炒店的螺肉,而愛美的人想到是高級保養品面膜,醫療人員想到是細胞生物學的研究,而健身人士及運動員想到的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材。宏程飼養的是白玉蝸牛,也稱白肉蝸牛,因其肉雪白如玉而得名,更是國際市場上老饕追尋的野味之一,肉質肥美、高蛋白、低脂肪、膽固醇趨於零,富含20多種胺基酸的高營養保健食品,具有特殊價值、特殊營養、特異風味、特殊用處。「說起白玉蝸牛的價值,裡裡外外都是寶,現階段我負責養好這一批寶貝,有了一套飼養的生長履歷方式,自然就會有人來與我接洽大筆生意,要成功得先壯大自己。」

回顧回鄉2年時間,預想美好願景希望帶動部落一起來做,但真正回鄉後才發現部落青年人力的嚴重缺乏,所以自己埋頭在田裡忙進忙出,想找個長期人力幫忙,似乎都是個難題,「沒想到部落的年齡層落差這麼大,青壯年幾乎不住在部落裡,事業剛起步很難要求別人放下既有工作,每個人都觀望這個蝸牛能帶來什麼效益,我必須快一點做出成績,對於未來的契作計畫才有廣大的效益」。

宏程很明白部落族人看待新事物總容易有裹足不前的擔心,他想,既然要衝就一次到位不許等。除了參與原民會的輔導精實創業計畫外,也努力爭取經濟部的SBIR計畫,階段性任務一步步做到。他感謝許多合作夥伴一同努力。「投計畫剛開始很害怕出錯,後來明白這是件好事,創業之初得需要許多輔導及規劃,我們有潛力,資源就會來。」

這些日子,臺東縣政府及原民會提供很多協助。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一路陪伴,關注白玉蝸牛的生長,目前的產值足夠供應一些餐廳廠商維持過生活。不過,他與一般農家思考模式不同,這不是他的主要目標,在飼養白玉蝸牛前提之下,質量翻轉提高才能達到後續研發的生技產業,拉長一個經濟規模體系,他認為這才是比較長久的型態。

在前期草創時期,夥伴王舒怡全心投入心力,協助行銷及業務推廣,除了餐廳的開發推廣外,也透過網紅、直播等方式,引發小眾族群的注意力,尤其是需要健身、瘦身及運動員等都是白玉蝸牛穩定的客群。透過參與臺東縣政府之臺東食育提案所計畫,109年將白玉蝸牛作為臺東特色產業,並在媒體上大力推廣,宏程希望匯集更多焦點在白玉蝸牛上,當作一個新興產業及熱門料理,不管用何種形式傳播都期望可以引發關注。這樣創新的產品必須往上提升,讓更多人參與養殖契作,達到一定的產量才可以跟生技廠商談合作,邁向另一個事業發展高峰。

   

愛土地的心情 創造最幸福的蝸牛

「我們家的蝸牛長的很漂亮喔!因為我都給他們吃天然栽種、無毒的食材」。宏程驕傲說自己所生產及養殖的白玉蝸牛為無毒農產養殖,每天食物量多達150斤,他選用吃起來較清脆的青綠色地瓜葉作為青飼料,也就是蝸牛的主食,阿輝伯和玉英嫂種植的無毒木瓜、南瓜、佛手瓜等食材刨成絲,混合玉米粉、豆渣、米糠等製成的飼料,增加蝸牛的熱量及蛋白質,確保蝸牛良好的成長。並使用經過高溫殺菌過、磨成細粉的蚵殼粉,來補充碳酸鈣,讓蝸牛的殼更加強壯。文宏程的田地不灑藥也不施化肥,定期除草,再加上長濱鄉玉長公路的山泉水定時灑水,保持一定濕度溫度,「我們的蝸牛寶寶吃得好住得好,簡直就是蝸牛的幸福天堂」。

在這片蝸牛園裏,蘊含著宏程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及夢想。蝸牛田的食農教育活動,將民眾、學生、遊客帶到蝸牛田園裡,農場體驗提供活的蝸牛跟人們互動,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大家紛紛興奮的圍上觀看並好奇的觸摸感受蝸牛的生命力。「希望透過田園體驗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白玉蝸牛,開發更多蝸牛的周邊產品及產業,期望蝸牛帶動這個地方的成長,讓大家一起共好,這是我最想做的事。」他說夢想很遠,能追一步是一步,做事業一定要保有初心,保有那份熱情,不僅對自己,對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和客户都是,願大家都記得自己心中最珍貴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