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美食|產地到餐桌,共享原鄉原味的美好
#大地果實

Jankombu 珍康普茶

連絡電話:
0912169689
連絡信箱:

介紹

高雄桃源區寶山部落不負其名,時至今日保留著臺灣野生山茶樹的稀世珍寶,也是目前臺灣原生山茶的主要產區。

   

布農族的杜寶珍Palahu從小在臺灣原生山茶的環境下生長,身為護理師的她崇尚自然健康的飲食,近3年以自家山茶自釀自飲康普茶並和家人朋友分享,都獲得許多正向回饋與飲用康普茶後身體上好的改變,讓寶珍嗅出康普茶的健康導向及以及市場需求,並開始少量釀造販售。日子一久,寶珍一心想部落有如此好的原物料,何不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品牌商品呢?搭配寶山部落友善耕作自然農法的臺灣原生山茶, 珍釀出微氣泡有如香檳細緻的口感般,那就取名為【JANKOMBU 珍康普茶】吧 。

寶山原生山茶
蘊含臺灣最原始的味道

臺灣原生種山茶Taiwan Native Mountain Tea 是珍貴臺灣特有種,主要生長在中央山脈的西南端,乃臺茶十八號紅玉之父,數百年一直屹立在中央山脈之中,並與族人們共生共存著。

臺灣原生山茶雖不如阿里山高山茶、南投魚池紅茶名氣響亮,但在莫拉克(八八)風災後,政府對寶山部落有計畫地進行輔導之下,短短十幾年來,寶山的原生山茶不僅帶動新的產業,更成為寶山農業的最大亮點。寶珍表示當年父母親就是搭上這一波的輔導,開始學會手工製茶進行販售。

早期族人沒有甚麼品茶的文化,是到了日據時代才發覺茶樹的價值。日據時期外公tama Ciang 曾和日人一起共事,從90多歲的阿公阿嬤口述中得知,以前族人不認識茶樹,只是會在巡山務農口渴、或天氣太熱中暑、腸胃不適時就會去摘葉子咀嚼消暑、緩解症狀,阿嬤cina Niun更說日據時代學校老師會請她去摘葉子回來稍經搓揉後日曬,當有日本官員來的時候,用熱水泡一下給日本客人喝,當時是很高級的接待賓客的方式。以前山上族人普遍都很貧窮,生活上都是以物易物或是上山打獵、種植小米芋頭等作物來維持一家生計,我的阿公tama Cian 當時就覺得「這棵樹」一定有它的價值,為了不希望後代子孫生活辛苦,有遠見的他當時只要有上山就會挖些根苗,回到家中附近種下,並進行復育培苗,當時經常被其他族人嘲笑說:「去種那個樹幹嘛又不會生果子不能吃」「葉子又那麼苦…」都說外公瘋了。

光復後沒多久,許多平地漢人上山,發現特有野生山茶為喬木品種視為珍寶,到深山挖去百年樹頭或下山轉賣,這樣行為也間接讓珍貴的臺灣山茶生長生態遭破壞產生危機,然而因著外公當初的遠見,就這樣寶珍家裡的茶樹因此保留下來,杜氏家族在部落之中所種植的山茶品質也是數一數二的。

過去都是採好茶青交給茶廠來製茶,但時常坐地喊價,製成的成品品質也無法控管,加上族人對山茶的特性也不是很了解,導致山茶銷售狀況不佳,產業沒落。直到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輔導族人復興茶業,更透過輔導有效的管理茶園將茶業轉型,寶珍的父母開始學習以古法手工來炒茶,在鄉鎮比賽都有得到不錯的成績,母親所製作的紅茶,更是榮獲高雄市首屆原生山茶評鑑比賽金質獎的肯定。

   

寶山部落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優勢, 全年溫度年平均18度中左右,雨量適度、霧氣重、遮蔭樹林,所產生的極佳的微型氣候佳,地質屬火山板岩及朱紅泥土頁岩,山坡地形排水佳。喬木樹種能深根土壤,避免水土流失,進而達到友善環境與土地永續。自家哈娜谷原生山茶園裏有桃樹、李樹、杉木等林相豐富、蟲草木共生,植被繁茂保水,採用自然農法、無毒野放、人工除草,保持自然生物鏈完整生息繁衍,讓土地回歸土地的原貌,讓山茶擁有最天然的滋味,這就是我們的原料。

相傳紅茶菌菇其實源自是中國秦朝的,有良好的保健功效,被人們稱為「長生不老藥」、「永壽茶」「最古老的天然汽水」。康普茶發跡簡史從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德國都有足跡,網路資訊非常多元,快轉至近代,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又再從歐美風行到全世界並征服許多人,「Kombucha」,發音和「恐怖茶」相近,但「恐怖茶」一點都不恐怖,低糖、低酒精的康普茶也成為目前歐美清醒時代(sober curious) 最喜愛的飲品,定義為一款健康的機能性飲料。

曾聽聞長輩說在民國六十幾年坊間廟宇或吃素人家很流行,大家都叫做海寶,看起來濁濁的會長一塊像海綿的東西,喝起來酸酸的對身體很好、是窮人的養樂多,當年俗稱的紅茶菇(臺語),原來就是當今紅遍歐美的發酵茶「康普茶」。

三年前寶珍去參加一日工坊的發酵課程,與紅茶菌第一次接觸。紅茶菇是由紅茶、糖、紅茶菌發酵而來,釀造方法類似釀酒和釀醋,都是利用微生物通過發酵作用,製成的紅茶菌會生成形如蘑菇的半透明圓盤狀菌膜稱SCOBY( 即紅茶菌母,又稱紅茶菌菇、海寶、胃寶),是發酵菌和酵母菌的共生菌體(Symbiotic Culture OfBacteria and Yeast)。在釀造過程中在氣液界面形成凝膠狀的纖維素生物薄膜,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椰果。

寶珍說由於現代人吃得太精緻,腸胃症狀多進而衍伸出許多疾病,腸道系統又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如何維持腸道正常菌叢成為首要課題。平時許多人都靠吃益生菌來維持平衡,但卻又作息不正常及吃不健康的食物互相的牴觸,寶珍說不如多吃原生的好菌來調整身體,「真食物的發酵其實就融合在生活當中,用比較健康的飲食方式來看待發酵,例如原住民族製作的醃肉、或是酒釀,像韓國的泡菜、日本的味噌、印尼的天貝等,都是很好的發酵食物。」

健康機能飲當道
為家人也為自己努力

寶珍曾於急診室擔任護理師工作,臨床工作近15年,過去常以護理專業照護病者,雖放假期間時幫忙家裡茶園工作,但近幾年看到父母親漸漸年老,不忍心他們這樣辛苦,心想幾年後應該會接手家裡事業。剛好接觸原民會輔導精實創業計畫這個契機,將發酵茶飲冷藏設備跟釀造設備到位,也因為創業計畫中學習到許多未曾接觸的視野,將事業夢想藍圖提前拉進了一大步,家人對於她開創新的健康飲品給予相當大的鼓勵支持,而信仰更是信心的來源。

JANKOMBU珍康普茶為純天然發酵風味、零添加,是低糖、零脂、輕體的機能性飲料,細緻氣泡感猶如香檳般。目前採用預購的方式小量生產販售,發酵到成品至少10天到15天期間。 寶珍說:「只要原料夠純淨、製作過程著重器皿清潔、環境衛生、溫濕度監控,其它的就交給時間吧~~」「對於我來說是可以兼顧的另一項事業,也讓自己可以在轉換工作跳板中有充足的緩衝,感謝精實創業計畫資金挹注,讓自己獨自創業途中縮短很多距離。」

「珍康普茶飲喝起來酸酸甜甜,喝了心情會很好,心情好了身體自然也舒暢了。」以臺灣原生山茶去製作康普茶,其在地特殊性不說,所釀造出來的康普茶光風味上也夠特殊,擁有自家茶園自製自釀是我們一種優勢。」這次輔導精實創業的資金挹注的部分除了硬體的設施外,產品輔導也是重要的一環節。在產品故事包裝及如何塑形一個品牌價值,對寶珍來說是一個新考驗。

「我用自己名字的珍來做品牌,產品名為珍 康普茶,希望傳達家裡的故事及部落概念。家人一直是我最堅強的後盾,更希望由家族故事延伸,像發酵關係一樣,一起串聯帶領部落產業到另一個視野」。

茶園裡的香檳

以康普茶發酵飲為開始,推廣有益的發酵茶飲,促進國人健康,改變國人攝取過多化工添加飲料之消費飲食習慣,開啟健康新風向,以低糖、零脂、輕體的健康理念吸引消費者。利用新穎的康普茶產品,搭配風味上的變化與食用飲用上的多元,拉高年輕族人對部落產業的興趣,將傳統茶飲進行創新,為傳統茶飲賦予了新的活力,帶動臺灣原生山茶的一個新轉變,讓部落飲品時尚起來。

一起釀下去!!
JANK OMBU 珍 康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