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の熱量を体験しながら 原住民文化・新たな美学を感じる

原藝文空間

店舗住所:
高雄市新興區玉竹一街7號
電話番号:
07-281-2027
Facebook粉絲團:


一名年輕族人七年前來到高雄創立了「Annstudio」這間店,從拿著畫筆睡在地板上開始了創作之路,最初是販賣所塗鴉的服飾,漸漸地開始有了客製的訂單,緊接著賣出人生第一幅畫作,終於到了109 年底,他有了能夠展出自己創作的獨立個展,回顧這段過程他說:「人生的奇妙處就是驚奇不斷,唯有努力不放棄就會被看見。」

他是來自臺東卡拉魯然(新園)部落的健勇,來自排灣族Kazangiljan 的家族,其排灣族名為Vikalj 的他更習慣被人稱呼為Anthony,由於父母親長期在外縣市工作,在他4 歲時便離開部落到臺北生活,因此對於自己的族群文化與部落的接觸,僅停留在寒暑假才會回部落的短暫記憶,不過隨著求學生活的逐漸繁忙,更難以再回到部落。

Anthony 並非藝術相關的科班生,大學所讀的是資訊管理系,他表示當初考進去時雖然簡單,但學習過程卻相當吃力,幸虧那時有一群願意在考試前常常來協助他惡補學業的知交,才得以順利畢業。不過這些友人如今已是各大科技公司的工程師甚至是主管,而志不在科技業的他,大學時期便已於球鞋店打工,開始接觸服務相關產業,也漸漸發現自己對於服務接待客人相當有熱忱。Anthony 也曾經在臺北街頭上擺過路邊攤,在那時與臨檢的警察追著跑的日子,結識了開啟他手繪藝術興趣的摯友,對方的手繪服飾商品也點燃Anthony 的藝術靈魂。由於自己並非藝術相關科系出身,所以在沒有專業的指導下,其配色及美感是存在於他的基因之中,Anthony便曾笑說可能是孩提時期沒有畫夠,所以他最常使用的顏色和線條都是很純粹的組合,任憑直覺隨興塗鴉,能夠感受到其無憂無慮、天馬行空的想像創意,「畫起來真的就停不下來,一心想把這興趣變成工作一部分」。

服完兵役的Anthony 在街頭籃球品牌的工作中,接觸到了許多有關於流行品牌產業的相關資訊,並且從中汲取其設計想表達的意識及概念,最後融於自己的作品之中,但當時的他還沒有興起創業的念頭,直到某次與在高雄新開服飾店的同事聊天下,才有了在高雄創業的機緣,考量若店面選在臺北,其租金就高於高雄的數倍等因素之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原先的工作,在高雄投入於服飾店的創業之中,憑藉著滿腔熱血的Anthony 一心都想著如何打造自己的手繪服飾事

「果然事情沒那麼簡單,就跟演電影一樣,一定要遇到挫折才會愈來愈勇健」Anthony 回想自己當時的衝勁,不由得自嘲自己走出舒適圈才知道外面是如此精彩卻多有險阻,在對於周遭的消費型態、生活機能都沒有詳加調查情形下,就開起店是相當有風險的,沒想到不到一年便遭逢因為店面無法續約而必須遷址的變數,幸虧Anthony 很快地從沮喪之中振作,終於找到現在的這個店址,直到現在已經是七年的時間了,「一切感謝自己沒有放棄,將危機轉成動力,相信熬下去市場就會是自己的」Anthony感慨地談及這些過往。

在向市場開拓的努力之下,終於開始有人注意到Anthony 手繪創作的特色,這都是他積極投身在各個文創市集的成果,這使得大眾認識甚至熟悉手繪創作,隨著知名度的打響,實體店面的營運狀況便從勉強持平到逐漸好轉,Anthony 苦笑道:「若當時沒這樣的契機轉換,我可能清晨就要去兼差殺魚來賺生活費了!」而當品牌到了第3 年開始穩定成長之後,其周遭效應吸引了許多不同創作元素的發想者、藝術家,聚集討論許多有趣的議題,並且分享多方資源合作及創新商品,以及進行聯盟擴展彼此粉絲受眾,讓非主流的次文化業種,能有更多推播曝光、展售介紹的機會和平台,將彼此的優勢賦予更大的能量,在保持著創業初衷的同時也能把品牌的理念透過數位網路傳播做正向傳達,讓更多人藉由藝術作品和表演來感受到我們這群人創作、生活的喜怒哀樂。

然而身為排灣族的Anthony,某次回到部落畫了一幅「vuvu 的畫像」,這個契機默默將他引導回部落,「當時是想畫有關原住民畫像去參加比賽,所以回部落畫了vuvu, 在創作過程透過筆尖線條刻畫vuvu 歲月痕跡、族服嚴肅華麗顏色交雜,讓我態度心情有了很大轉變,很開心重拾部落色彩,證明我是來自部落的孩子。」自此便開始將許多原住民族群相關的元素加入到創作之中,不只單純手繪還加上手縫跟車縫技術等更多元素,以增加商品的豐富度。Anthony 此時的作品風格上開始用色大膽,其鮮明色調及無框架的調性,給人正向與熱情的感受,就如同他的積極樂觀人生態度般,給人一股力量感。

   

雖然自己有七年的創業經驗,但當入選於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的團隊之後,才發現需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作為創作者和經營者,想要兼顧這兩個身分是一個挑戰,「我時時提醒自己要保留自己創業的初衷,不要失衡不要太急。也要感謝我的老婆,在一旁督促讓我不迷失方向,按部就班前進。」這次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的百萬資金挹注,預計規劃一個專屬藝文展演的空間,將原本門市跟展售的商品作出區隔。多一個創作展覽與展售的空間,除了讓大家了解Anthony 更多畫作創作外,能夠對同為辛苦創作的斜槓藝術家、創作者感同身受,他們都需要一個發聲空間及舞台,因此未來將會以藝文展演空間型態來規劃,提供給高雄、臺東、屏東等相關藝術工作者及音樂創作者能在此發揮所長,透過交流進而激發更多火花。

Anthony 說到每回看到店內的鎮店之寶「vuvu 的畫像」,都能給他一股安定力量。他希望在未來創作過程中,能夠將原住民族元素與時尚結合在任何事物裡,把傳統文化元素,運用新的詮釋方式,嶄新的樣貌呈現,以達到故事文化的傳遞。

產品介紹

      

原藝文空間商品介紹,請洽以下網址

https://reurl.cc/9pE5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