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4.17

匯集歡樂與能量,瑪布隆 用飲食展現阿美族的文化與價值

Happy Together

瑪布隆是阿美族語「在一起」的意思,創辦人柯春伎說阿美族原本的生活會需要很多人在一起,只要聚集在一起那個歡樂的能量來做事效率最厲害的,「我的家人、朋友、家中的長輩都在默默的支持著我」所以瑪布隆這個名稱的意涵是很深遠的,柯春伎開心的跟我們分享著。

臺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口,裡面有五六十萬的原住民族,因此老闆娘覺得飲食的推廣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成立的初衷是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問題而衍生到文化傳承、照顧部落裡面的老人跟小孩,所以有這個想法萌生後,柯春伎從臺北回到花蓮,創立瑪布隆農場。

感念土地的恩賜 傳達屬於阿美族的文化價值

阿美族吃野菜的情況是比較多的,所以多半以野菜為主,一個青農回鄉的利基點是發展出自己的雜糧,包含雜糧加工、黑豆、黃豆、小米、玉米,遊客或想要體驗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的消費者,可以透過來到瑪布隆體驗農場生活。

一年四季中,農場所看到的農作物不同,比如說水稻收割或者是黑豆採收的季節,民眾可以穿著雨鞋、拿著刀子、戴著斗笠,體驗採收的樂趣等等,「消費者來農場不會特定只推某個東西。」柯春伎表示,吃的、喝的、還有民眾眼睛見到的,甚至是呼吸的空氣,都能讓消費者感受何謂叫做阿美族的文化價值。

讓體驗和教育在歡笑聲中深植人心

「如果遊客有機會來瑪布隆吃野菜,我會告訴他們,這個季節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料理,而且與人面對面相處時幽默感很重要,因為我覺得阿美族是充滿歡樂、歡笑的民族,所以我們都非常熱情。」身為阿美族的柯春伎總運用族群幽默的特性,以有趣的方式帶出原住民族的美食及烹飪方式。

對於未來的營運方向,柯春伎希望可以打造具有食農教育跟生態價值的功能型農場,一面契作雜糧,另一面又肩負著傳承阿美族飲食文化的使命。「提早返鄉是我的選擇,但從來沒有後悔過。」回到花蓮是她為後半生打拼的規劃,也讓自己在返鄉後的日子裡,找到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