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5.04

巷弄中的高級美味 龍私廚

行行出狀元

高中時期四處打工的宋金龍,因為不想修車,踏入了餐飲的領域,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廚房,雖然退伍後有段暫找個穿西裝的工作,卻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坐在辦公室內,剛好周邊有個開義大利餐廳的老闆需要人手,便從此開啟了宋金龍的廚師生涯。

眾裡尋家千百度 驀然回首 家在燈火闌珊處

「這二十幾年在各個城市遊走、遊蕩,回到部落那段時間,我才重新找回自己。」宋金龍期許把義法料理的技術帶回部落,立志在花東地區開一間餐廳,培訓一群當地的原住民族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創業,因此有了「龍私廚」的出現。

「龍私廚」比較著重實驗性的料理,像是巧克力蝦,它是巧克力跟蝦子的結合,一般人並不會想像到這兩樣食材是可以被結合的,因此客人在點餐的時候會有期待,獲得反饋後再不斷的研發及創新。並於料理中加入原住民族傳統料理中的辛香料,這是一般的義法料理餐廳所沒有的。

阿龍師認為:「其實全世界都在突破傳統,但原住民族料理中有很多辛香料是國外師傅不了解的,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保障,把原住民族的食材引入外國菜,是我們的責任。」宋金龍為了發揚原住民族特色食材及香料,融合自己的經驗創造出料理的火花,創造味蕾的記憶點,並用愛惜食材的心,讓這份的料理的溫度可以從餐桌上傳遞到心坎裡。

創造屬於原鄉的新食代

由於餐廳的地點便利,宋金龍在餐廳營業的時間以外還開班授課,以交流為主要目的,教授一些簡單、容易上手,且可在家自行烹飪的料理。融入原住民族的食材開發新菜色,讓上課的學生們可以認識原住民族特色食材,有了經驗及簡單的料理基礎後,阿龍師也會讓學生把課程中多出來的食材帶回家加入家的味道,讓花蓮人的家庭餐桌菜色能有更多的變化。

「原住民族不要小看自己的食材,我們的食材足以撼動全世界,不要忘記我們原住民族天生獨具特色的香味、記憶以及溫度,還有『我們的故事。』」宋金龍正為了這份理念努力著,讓駐足於花蓮市區的小小餐廳,懷抱著發揚原住民族特色料理的大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