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5.15

我們的咖哩以愛為名,你們都是我的薩哩咖咖

屬於原住民族的特色咖哩

在阿美族語中「薩哩咖咖」是兄弟姊妹親朋好友的意思,在創業的路上張盟宗跟老婆林文馨正好邀請到了兄弟姊妹們一同完成這間店的夢想。

咖哩其實是一個辛香料的體現,又可以融入很多食材,有日本血統的老公搭配擁有阿美族血液的老婆,運用中日文化的融合,在日式咖哩中加入原住民族的特色香料,熬煮出來的咖哩成了店內主要的賣點,有了這樣的契機,讓一開始只是在臺南的小攤子,移回了臺東家鄉,在市區布置了一間小店,有了「薩哩咖咖」這個名稱,希望來店內用餐的客人也能成為盟宗還有文馨的兄弟姊妹。

百鍊成鋼的最佳體現

「在初期嘗試的時候,失敗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但一路走來我們吸取了很多客人的意見和評價來做改進,雖然辛苦但我們還是非常堅持用傳統的辛香料來製作。」老闆張盟宗希望藉由這間店面,創造更多機會讓更多的族人加入團隊,一起推廣、發揚原住民族的特色咖哩,「薩哩咖咖」的每一道菜都代表著對於傳統美食文化的堅持,更希望可以藉由料理協助原住民族青年返鄉就業,共同將原住民族料理的傳統智慧傳承下去。

歡迎成為我們愛的薩哩咖咖

「我們用了32種的辛香料,並且針對主食材的特色,重新調整辛香的料配比,用根莖葉的食材加入咖哩,讓整體擁有更豐富更營養的價值。」由於根莖類可以自然產出甜味,所以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僅使用新鮮的刺蔥和乾燥過後加入咖哩提味,產生不同的風味。

回來到臺東之後,夫妻倆認識很多部落的婦女跟耆老,也獲得很多的想法及建議,讓薩哩咖咖的咖哩,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張盟宗跟林文馨之所以會成立「薩哩咖咖」無非是希望這間店能讓更多原住民族和族人朋友認同他們的理念,行銷屬於原住民族的特色,將它融入日常生活大家都能吃到的東西,而不是侷限只能在某些地方才吃的到,同時也助於原住民族的食材、辛香料推廣到國內外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