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6.04

Do Van Wa 在蘭嶼唱著你的歌

在海邊獨有的Do Van Wa

「Do Van Wa」是指在每個部落招魚祭慶典時擺船和獨木舟的地方,謝怡雯直接把它翻成中文叫「在海邊」比較好聽遊客也比較能理解。

「以前媽媽生病的時候就叫我回來,我在這邊開店了以後,發現其實這邊很舒服,而且又可以跟家人在一起。」因為謝怡雯身為蘭嶼人,所以會思考附近的空間、食材可以怎麼做利用,賣給可能喜歡的觀光客、或者是當地朋友們,在這邊謝怡雯遇到很多困難,所以就只能一直衝、一直衝,她說:「在蘭嶼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但這樣反而讓想像的空間變得很大,即使在這邊開店了六年,我還是不會覺得很無聊。」這便是創辦人謝怡雯開店的動機。

用歌聲築起的休憩點

謝怡雯說:「剛好那個時候老哥就在幫我做這個地方,他覺得我們可以做唱歌的表演,尤其是唱蘭嶼的歌,我說當然好,因為蘭嶼沒有人在做這種東西。」謝怡雯當時並沒有期待live band要營造什麼氛圍,只是覺得好玩,之後謝怡雯開始覺得音樂應該有交流便開始請其他樂手來演出交流,申請到原民會的百萬輔導企劃後,就把把音響設備做升級,邀請到Do Van wa交流的樂手也越來越多,音響設備好的時候,樂手在唱歌的時候也會很開心、很享受。

 不小心闖進的桃花源

「我們主要是賣墨西哥餐點,也可以混搭,但『潮間帶小吃』是近幾年才有的,卻也是最難介紹的一道料理。」怡雯說那是當地族人在家裡喝酒聊天沒事的時候拿來吃的配菜餐點。

「Do Van Wa」以前不賣飛魚的原因是因為怡雯覺得其他地方有賣就好了,但考量到飛魚也是蘭嶼的特色風味,所以才改變成在六至九月好樂節之後才有販售相關的飛魚混搭料理。謝怡雯也希望遊客來到蘭嶼看到蘭嶼人的時候,除了聊飛魚、獨木舟之外還有很多話題,不一定是要講觀光。也可以多留心眼前看到的東西,環島的時候看到什麼就停下來享受一下反而會比較有趣,來到「Do Van Wa」的客人像這樣不小心走進來的,她也希望客人來店裡的時候,可以好好享受這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