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19.08.09

七字輩樂團 我們是氣勢磅礡的排灣族勇士

七字輩樂團我們是氣勢磅礡的排灣族勇士

我們愛玩,不愛讀書;山上與河邊,就是我們遊樂場。七零年代的七字輩樂團說自己沒有辦法像在台北的人們一樣,接受比較多的資訊息,所以我們只能做這樣的事情,只能用音樂、用母語創造我們的能量。

用音樂傳遞排灣族精神 用母語跨越流行音樂

一次豐年祭的晚會,哥哥帶著來自於外地的樂團表演了七字輩最愛的卡通「灌籃高手」的歌曲,讓團員們都嚇傻了,自此開啟了他們通往音樂的大門。當時的七字輩對樂團完全沒有概念,後來有部落的哥哥帶著他們開始抓歌、看著影片自主學習,反覆的看及討論,才開始對樂團有所認識。其中有一段期間,樂團是解散的,每個人擁有各自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與家庭,直至2010-2011年間才決定重組。由於團員間的方向不同,音樂這條路比較難以維持,而且團員們並非正統學習音樂出生,創作路上比較辛苦,只能彼此互相加油相互學習。

文化是七字輩的創作根源,以母語結合流行音樂,他們用音樂傳達出排灣族的精神與力量,藉此傳遞「我們是原住民族的勇士」之概念,因而反映於七字輩的曲風及樂團視覺,音樂風格氣勢磅礡,雖然聽起來比較硬,但與其他的歌手區隔性較大;並且以排灣族的樂器—鼻笛創作歌曲,用最擅長的方式呈現勇士之感。

一邊創作一邊學習 將西方音樂元素結合排灣音樂

在創作的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將歌詞翻譯成母語,七字輩的團員們對於母語的造詣都沒有太高,因此只能請益部落的長輩,一邊詢問一邊學習,將歌詞與RAP控制在合理的字數之內。

團員們對自身的認知定位為:「七字輩樂團非常喜歡嘻哈、重金屬搖滾這種西方文化」。團員間喜歡相互討論,進而於創作中融入這些元素,將自己喜愛的音樂與排灣族文化結合,造就了今天的七字輩。

夥伴是一起向前的動力用母語文化的美麗撐起一席之地

「喜歡音樂的朋友總是想衝就衝,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想太多。」玩音樂的過程,常常會感受到徬徨,這時候看看周邊志同道合的朋友,找一個可以帶領大家往 前衝的動力;不用太嚴肅,一把吉他、幾種樂器玩著玩著,就會找到自己的目標。

確信了音樂的道路,同時不忘自己母語文化的美麗,然後加進自己的創作裡,這就是最棒的事情。目前七字輩的音樂曲風比較接近重金屬,嘈雜的樂風雖然有些聽眾的接受度較低,但他們希望歌迷朋友們重新了解七字輩的音樂性。七字輩希望在三、五年之後,能在臺灣的土地上展現活力,並能參與國際型的音樂節,讓大家看到在不 的環境中保持勇士精神的七字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