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19.08.16

三十歲才開啟創作之路 用一把吉他自然地唱著歌

三十歲才開啟創作之路用一把吉他自然地唱著歌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從小生活在花蓮豐濱鄉的港口部落,聽著部落的歌謠長大,因此除了台北工作時所接觸的流行音樂之外,最受薰陶的依舊是部落的曲調。也因為不喜歡都市的生活而回到部落,開啟人生的音樂旅程,直到30歲才開始創作。

一把吉他彈彈唱唱 期望世人用不同的角度聆聽音樂

回到部落的阿努因緣際會認識一些花東地區的音樂人,也買了一把吉他每天練習彈唱,直到自己譜寫出第一首歌,才開始了表演之路。待一段時日累積一些作品,即籌劃專輯的製作,過程中得到許多專業音樂人的協助才完成,更意外地在2014年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由於從小在部落長大,所以講母語對阿努來說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並不是刻意選擇母語創作,他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唱著哼著,以母語唱出族群的歷史處境、哼著既傳統又當代的部落生活。

最近這幾年,阿努經常到國外表演,深感歐美國家對於原住民族音樂的強烈喜愛,遺憾台灣卻沒有相同熱烈的反應;他說每當自己接觸到國外其他民族的音樂時,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種刺激自己的力量,也期望臺灣能有這樣的氛圍,鼓勵大家用不同 角度聆聽不一樣的音樂。

紀錄消失的古部落《Cepo’》是祝福的樂曲

《Cepo’》原是阿努從小唱到大的歌曲,輾轉訪調部落耆老,才知道這是首新 填詞的古謠,於是他找到填詞的老人家並合作完成《Cepo’》這首歌曲。老人家說:「孩子,這首歌你就拿去唱吧!希望這首歌可以帶給你祝福。」

Cepo是一個阿美族古部落的名字,部落族人驍勇善戰卻愛好和平,歌謠《Cepo’》述說1877年族人反抗清兵的「大港口事件」,當時部落菁英盡失,族人離散四處,後來東海岸許多部落都有Cepo’的血脈,如今世世代代相傳祖先因戰爭而遷徙的故事,時時提醒後代子孫莫忘Cepo’的精神。

認真生活的人哪怕是微小的事情,都可以讓自己感動

「唱母語歌之前,首先要學會認識自己。」這是阿努給音樂後輩的建議:認識自己的文化、語言和歷史。雖然阿努成長於部落,年輕時卻對於自己的文化一點也不了解,所以開始追溯自己的過去,了解祖先的生活,族群的文化,這些涵養是他期許自己在創作上的方向,同時也鼓勵原住民族的年輕人能多以母語創作,繼而讓臺灣其他族群甚至全世界認識臺灣的原住民族,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

「創作來自於生活。認真生活的人一定會經歷很多事情,哪怕是再微小的事情,都能讓自己感動。」心裡有所感動後,才能轉化為創作的力量,這就是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的創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