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19.09.13

用音樂記錄傳統古謠 阿爆

用音樂記錄傳統古謠 阿爆

阿爆家中,外婆、媽媽還有她都很愛唱歌,外婆擅長東排灣族的古調,媽媽懂得現代婚宴舞曲的改編,在加入一些電子琴的節奏,受到外婆跟媽媽的影響,古謠對阿爆來說是很自然的,現代人可能會覺得是枯燥乏味,但對她而言卻是非常具有意義的,這是阿爆覺得自己比其他大部分活在都市的年輕人更幸運的地方。

結合了家中三個女人對於音樂的想法造就了《女人》

在音樂創作方面,媽媽對阿爆的影響很深,對於在都市生活長大的孩子,在母語養成方面相對困難。阿爆幸運的是媽媽很願意句耐心的教導她,藉由首首的古謠學習單字,和媽媽起創作歌詞。

《女人》這張專輯其實有很多是在紀錄和媽媽學習母語的過程,阿爆表示,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族小孩,如果有要學習母語,最好的老師就是自己的父母,專輯中的詞語有些是很生活化的,希望大家在生活上也可以運用這些單字。

自信紀錄傳統古謠那份信心與自在跨越族群隔閡

開始阿爆並沒有想要做母語創作,當初是為了幫外婆圓夢,將傳統的古謠紀錄下來,過程中有些咬字是特殊的,可以跟現代音樂做結合,就覺得自己的語言真的很,非常有彈性跟韻律,因而確信自己就是要走母語創作這條路,並且於演唱母語時展現自信跟自在,這樣的悠然自若會讓不同族群、不同國籍的人接受你。

來自海外的合作邀約讓母語被世界聽見

對於國外音樂的朋友們主動邀約,阿爆覺得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唱母語所以有機會讓臺灣以外的地方聽見,讓阿爆對於原住民族族語音樂更有信心。

「我是個活在當下的人。」阿爆對於未來的規劃沒有侷限,畢竟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握的,她認為只要自己做好每次難得的機會,自然就會有下次的機會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