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19.12.06

哼哼唱唱 用一把吉他訴說故事 高偉勛

哼哼唱唱 用一把吉他訴說故事 高偉勛

高偉勛出生於台東的建和部落,有著一半的卑南族血統及排灣族血統。他用一把吉他輕輕地彈奏自己跟他人的故事,從都市情歌走入母語創作,希望原住民族的母語歌曲,可以漸漸被世人關注。

出生於台東建和部落,爸爸是建和部落的人,媽媽是土坂部落的人,所以高偉勛一半是卑南族;一半是排灣族。從國小開始接觸音樂,跟著哥哥的腳步,因為哥哥以前是讀音樂班,媽媽認為讀音樂班,比較能夠讓小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於是高偉勛就跟著讀音樂班,這算是他一開始對於音樂的接觸。

創作上的契機和轉變

開始在接觸到音樂的時候,音樂對他來說,其實是很制式的。可能還小,就是去補習班上鋼琴課,下課就回家練習。到高中的時候,表哥因為很喜歡彈吉他,每次到放假或過年假時都會回來聚在起,那時才算第次認識他這個樂器。後來也開始慢慢研究他,開始也是唱些別人的歌,在高中時參加個比賽,聽見大多數高中生都是cover別的作品去比賽,高偉勛就想說為何不寫己的東西呢?可能會讓評審老師知道現在高中生也是有在創作的,這也是他開始創作的契機。到大學的時候,他直持續在創作,主要是關於都市的情歌,些小情愛,敘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到大、大四的時候,他發現原民意識開始在抬頭,「我才開始意識到應該要回到己的部落,找些屬於我原本的東西」。於是他開始去了解部落在做些什麼情,也因為如此,慢慢覺得己好像可以在歌曲創作中,融入些母語的元素。開始他在創作時,還無法做到全母語,所以就想說把些卑南族的古調,加入自己的歌曲元素,久了之後也希望己可以寫出些,屬於我自己原住民族的歌曲,後來才漸漸的先把中文寫出來,再請部落的老師們,協助翻譯成卑南族語歌。

將Mumu和阿公的故事寫成母語歌 勇奪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冠軍

2016年高偉勛參加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比賽的時候,創作一首歌曲叫作「我等你回來」並勇奪原住民族母語組的獎。聊到這首歌的創作源起,偉勛提到他的阿公做過很多工作,也出去打仗過,在823的時候。爸爸家中共有五個孩子,Mumu(族語:奶奶的稱謂個人在家裡照顧孩子,阿公有出過遠洋,也做過農,也去造紙廠上班過,努力這切都是希望養活家人。Mumu則是在家裡親手縫些卑南族豐年祭所需要穿著的傳統衣服。當時在做這首歌的時候,面就是想著Mumu可能坐在家裡縫製那些傳統衣服,期待阿公有天能從外地工作回來,然後直到豐年祭的時候,Mumu可以親手為他穿上傳統的衣服。當時在寫這首歌浮現的面就是這樣的,用種很單純的旋律與音樂,輕吟描述他們之間的濃濃情感。

帶著部落弟弟們 一起往音樂路上前進

前幾年高偉勛都在外面接表演,比較重要的場合,他會找些比較固定的樂手,成都是部落裡的弟弟們起組成的,兩位建和部落,位南王部落的,都是卑南族,之前合作時也都蠻有默契的。後來大家有個共識,就是決定要玩個樂圈,叫作兄弟職,所以也漸漸開始以「兄弟職責」樂團的形式開始接表演,或是多去參加比賽來累積知名度。

期望母語創作成為部落小孩的學習方向

高偉勛之前豐年祭回去的時候,發現很多弟弟、妹妹們,開始在哼唱他得首獎的歌曲;或是在網路上,他也會放些關於原住民族議題,己創作的歌曲,然後部落的弟弟妹妹們會拿到豐年祭的晚會上表演,也會問他這首歌的吉他怎麼彈。偉勛說:所以可能我的母語創作,對他們來說是種激勵也說不定。其實目前部落也開始慢慢教小朋友母語,從小就開始練習母語,或者是國、高中生會參與些部落每天晚上的活動。我覺得很開心在他們這個年紀就會參與這些活動,像我自己不是從小在部落長大的小孩,某些層面還蠻羨慕他們的,因為我如果在他們這個年紀有同樣的事情可以做的話,我目前的母語創作就不會只有這樣而已。可以用母語創作帶給他們對母語歌有些方向,對我己來說是蠻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