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9.11

大武壠族-小林部落

大武壠族 小林部落

在小林部落,認識的不只是他們的文化,還有他們滿滿的故事,他們的新生活,邀請大家用「心」體驗


八八風災重建後的日光小林部落

原本居住在高雄甲仙村的居民,因2009 年的八八風災,一夜之間整個村被大雨和土石流吞噬,最親愛的親人也不幸離開,從此之後,留下來的居民開始重建之路,大家遷移至現在的杉林區建造新的家園,而他們的心也開始重建,一點一滴盡可能修補失去親人的傷痛,並努力復興原本屬於自己的文化 - 大武壠族 (自稱大滿族,為平埔族 ),也成立了大滿舞團,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為自己的文化盡一份心力!來到小林部落可以觀賞大滿舞團精彩的樂舞表演,還有以八八風災為背景的面對台灣的真相動畫,相當觸動人心讓人不禁落下眼淚,用心感受小林部落的故事後,開始體驗以前族人如何搬運木材及製作傳統捕魚的器具 -魚笴。最後,認識小林部落的傳統植物,族人在現在的家園親手把以前部落的植物種植回來,讓這些文化得以保存延續。

 

聯絡人:日光小林社區發展會

電話:0930-819-749

Facebook: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體驗項目 ( 各項體驗皆需事先預約 )

大滿舞團演出、小林風味餐。 大武壠生活體驗:我是柴舉王大武壠技藝體驗 : 魚笱 DIY、大武壠族傳統植物園導覽、紅豆年糕 DIY

 

交通資訊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忠義路1號。

自行開車:行駛台29線,於忠義路向右轉即抵達日光小林部落。

大眾運輸:搭乘高雄客運 高旗甲仙快線(E32)(原8032號市公車)從高雄 >甲仙,於 杉林「湖底橋站」下車即可到達日光小林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