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1.01

原憶盛宴|2019部落餐桌節系列活動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9年度首次舉辦部落餐桌節系列活動,為推廣原住民族特色食材及料理,規劃「原味達人料理爭霸賽」、「原味探索工坊」、「Ka^so’ay共享好食光」系列活動,延續從產地到餐桌之概念,讓族人及民眾更了解原民料理。

為了加深對原住民族食材的印象,透過優秀的原住民族主廚團隊張松濤、朱志揚、林文隆等人作為大賽評審,邀請餐飲背景學生及專業廚師發揮創意及精心研發料理,期許端出一道道令人食指大動具原住民族特色的美食佳餚,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臺灣在地食材,發現新的調味秘方,進而融入日常餐桌飲食,提供餐飲業者開發新菜色的題材,使部落特色美食更在地化,臺灣美食更多元化。

  「2019部落餐桌節系列活動­第一屆原味達人料理爭霸賽」8月27日於臺北市信義區ATT 4 FUN空中盛宴FooShion Sky Festival火熱登場。來自全臺22位料理好手匯聚一堂使出拿手絕活,而總決賽賽前才公佈比賽主要食材及配料的「神秘黑盒子」,更考驗選手臨場表現。最後由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沈惠美、元琪製作的「雙味木鱉果」拿下學生組的冠軍,公開組則由谷桑·路法尼耀製作的「木鱉雞卷佐木鱉果雞丁雨來菇(秋咕咕)」榮登第一屆原味達人料理爭霸賽霸主寶座。

此比賽及交流工坊期待鼓勵年輕學子及各地料理好手,以原住民族食物與料理的美好及良善,運用在地民族知識及當令食材,繼續研發更多原住民族創意料理,期望未來臺灣料理都能因原住民族食材使菜色更豐富,讓原住民族美食文化發揚光大。

於中秋節連假期間,在嘉義觸口牛埔仔草原(阿里山18號愛情絲路)舉行了第一屆2019部落餐桌節-Ka^so’ay共享好食光,推出了限量299元超值餐券,吸引了大批民眾前來一嚐「原」味料理。

部落餐桌節系列活動,從不同層面活絡產業發展,期待大眾可以輕鬆把原住民族食材融入日常料理;而「Ka^so’ay共享好食光」,是原民會與觀光局、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嘉義縣政府、阿里山鄉公所以及番路鄉公所跨部會、機關合作,以野餐形式,搭配原鄉市集、原住民族樂舞表演、部落金曲卡拉ok及草地電影院等,結合原住民族食材、美食、傳統文化及部落旅遊等面向,打造不同以往的原住民族活動盛宴。

同時邀約到阿里山的9大部落包括逐鹿、山美、新美、茶山、樂野、來吉、里佳、特富野及達邦部落也一同到現場共襄盛舉,除了推廣阿里山在地特色農業-愛玉、咖啡、茶,也展現各自的特色遊程,本次活動適逢阿管處與阿里山鄒族9大部落共同推廣辦理的「阿里山部落鄒年慶」活動,從9月份開始每個月都有精彩的鄒年慶系列活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