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1.03.17

甦醒來預備好,你明天的正能量!

甦醒來預備好 你明天的正能量!

粑鳩璐在排灣族語是預備好之意。

 

人生中的小插曲 迎接不一樣的收穫和體驗開啟了馬月蓮返鄉之路

馬月蓮是屏東縣獅子鄉伊屯部落的媳婦,老公是家中的長子,整個族就叫做粑鳩璐家族,而現在農場此塊土地是家中長輩所留下的,月蓮就和公公婆婆討論把這個農場命名為「粑鳩璐農場」。 其實當初粑鳩璐農場並不在計畫之內,當時馬月蓮懷第三胎,在醫院上班時有點流產的症狀,醫生建議必須回家休養,因此馬月蓮心想在家裡休息不如回山上好了。於是開啟了回部落的路,也意外地展開粑鳩璐農場的建立歷程。

 

懷抱著部落的祝福一股傻勁的栽了進去

回到部落之後馬月蓮常常來山上走一走,看到老人家所留下來的土地都已荒蕪,思考著未來勢必要回來繼承家裡的產業,才不會讓長輩所留下來的土地白白浪費,但如果等到五十歲後再回來,也沒有體力做農。因此馬月蓮與老公開始建構未來的藍圖,起初的想法很簡單,蓋個小工寮,養養雞養養魚當作自己的休閒也能維持生計,而正在規劃時恰巧遇到原民會的「百萬精實創業輔導計畫」,於是下定決心,既然要做就把我們的想法變成部落的祝福,結合在地部落的人及資源去進行,於是就一股傻勁的參與了「百萬精實創業輔導計畫」。

 

在部落簡單就是幸福大自然就是我們的全部

馬月蓮跟我們分享,在都市月收入將近五萬塊,可是存不到錢而且很辛苦很累,但回到部落後每個月雖然存的不多,但是不用輪班還可以陪孩子,她覺得生活變得很簡單很幸福。農場對於她而言不只是微薄的收入來源,而是身心靈的一種寄託,因為自己也身在其中,享受當中的質樸跟自然,有人可能認為來露營要很高級很豪華,可是粑鳩璐農場沒有,只有祖先留給他們的大自然,而這就是他們的全部。

 

翻轉遊客的想法迎接不一樣的收穫和體驗

起初來到這裡的客人開始會擔心吃不好、住不好、什麼都很不方便,但當他們放鬆享受大自然之後,再回來的機率很高。粑鳩璐農場讓來到這裡的遊客親自採摘並動手料理,讓他們體驗從產地到餐桌,此外,還有夜間導覽,農場這裡的原始林保存的很完善,在晚上還可以看到許多夜行性動物。另外,透過農事教育,讓旅人體驗從生火到自己烹飪,完全身體力行去跟大自然互動,這些都是在都市享受不到的。另外,特別針對登山客或健行者,開發一條需要將近半天步程的登山步道,深度導覽的接觸原始林,這項體驗是未來農場所想推動的,想傳遞給客人來到粑鳩璐農場就是休息、放鬆,像農場的標語一樣,甦醒來預備好明天的正能量,讓你徹底的身心靈放鬆!希望每個來到粑鳩璐農場體驗的客人,把在外面都市的壓力、喧囂、繁雜都全部拋開,在這裡就是很單純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