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1.04.14

文化與美景的衝擊。奔跑吧!

文化與美景的衝擊。奔跑吧!

叢林野跑基本上算是越野運動的一種,但需要以更輕盈的步伐快速地穿梭於山林之間,對於亞洲算是較為新穎的一種運動方式 ,而臺灣更是才剛起步而已。叢林野跑實如其名會在山野土徑之上奔跑,因此常常會需要征服險峻的山勢或者在湍急的河流裡溯溪,所以要在臺灣進行叢林野跑的活動很困難,因為臺灣的山勢過於陡峭,再加上大自然太過侵略性。

 

何謂跑山獸?

跑山獸是羅勃‧依婉和Petr所共同建立的公司,「跑山獸」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意義的名字,名字的由來是指當在探索狀況不好的叢林野徑時,會像野獸一般成群探索整個區域,因此稱為「跑山獸」。

整個活動從報名系統,還有山上的砍草、軟硬體全部都自己來,通常會需要耗時2個月以上的時間做籌備,而最盛大的叢林野跑,比賽路徑賽道要準備10個月之久,基本上我們準備兩個多月的比賽,只為了六個小時的叢林野跑的設置,真的很困難,而且臺灣山裡的天氣相當變化莫測,即使已做好萬全準備的比賽隨時都有可能變得困難重重,基本上你永遠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就得想盡辦法做好萬全的準備,真的很棘手。

 

對大自然油然而生的敬畏

開始爬山、跑越之後,對大自然更加尊敬,而來參加比賽的大家也都有這樣的體認,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來參加跑山獸所舉辦的比賽,因為有機會來到平常所沒辦法接觸到的古道,發現這些古道的美,感受大自然帶給參賽者的感動,也因為這樣跑山獸的活動吸引到國內外的人共同參與。

 

因為老公的緣故 進入了爬山領域意外發現部落古道的美

羅勃‧依婉以前是不運動不爬山的,是認識老公(Petr)後才開始運動爬山的,以前與老公去爬山時都覺得好辛苦,因為都是爬一整天,有時候爬一爬就沒有路。羅勃‧依婉是賽德克加泰雅族,有一次老公帶他去廬山溫泉後面的那座山,爬著古道突然就有很多靈感,心想以前祖先遺留的古道現在卻沒有什麼機會讓大家看見,而剛好那時候原民會的百萬計畫推出,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嘗試看看藉由自己的力量去為這些美麗的古道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於是我們就毅然而然投入申請了「百萬精實創業輔導計 畫」,也從那時候開始很喜歡爬山。

 

結合部落帶動觀光產業

臺灣的公部門對越野跑步的戶外活動逐漸變得開放,這讓我們可以更加順利的去推行賽事。對於其他人來說跑山獸給予他們很大的啟發,對於Petr而言不只是因為賽事的關係而去整理步道,是因為這些步道的美應當被大家看見,所以促使Petr進行步道的整理,讓大家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古道,而現在跑山獸開始與部落討論希望可以結合觀光,將古道串聯起來, 朝這樣的方向經營前進期望能夠實質的幫助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