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1.09.13

LIHIYA

LIHIYA

「網路上每多一次曝光,都是一次機會讓品牌被消費者看見。」-跨國籍合作的LIHIYA品牌之路

LIHIYA創立於2016年,LIHIYA品牌共同經營者柯淑英是魯凱族,而LIHIYA源自史瓦濟蘭語,也是柯淑英的合作夥伴品牌設計師Dumile的故鄉,意思是涵蓋與包容。品牌致力於時裝設計且秉持公平貿易精神,幫助全球各地偏鄉原住民與弱勢婦女創造穩定收入,為文化及手工製品加值,跨越文化差異與剝削,用行動實際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目前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開設有一間實體店面。

「從今年年初到五月左右,基本上完全沒有遊客、沒有銷售。實體店營業額很慘,我心裡也很慌,完全不知道還可以怎麼辦。」話雖如此,柯淑英依舊樂觀地說,危機就是轉機,在最低潮的同時也得到最多人的幫助,像是原民會的Ayoi結合四大電商平台上架就是其中之一。「看著自己的商品被上架,心中的焦慮感也減低了不少。」

 

疫情對實體店面的影響

LIHIYA目前自己經營的電商通路主要是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與Pinkoi等三個平台。柯淑英表示,目前銷售額最穩定的是臉書的粉絲專頁,可能因為會在上面按讚的人,都很認同LIHIYA品牌精神。「我們經營Pinkoi平台已經3年,雖然上面營業額還不算太高,但Pinkoi是指標性的文創平台,只要把作品放在上面,就會提高曝光度,讓更多人看見。」

對柯淑英來說,電商就像是實體店的延伸,雖然現階段銷售量還沒有超過實體通路,但卻是必然發展的方向。「現代人都很常滑手磯,只要我們有在網路上放內容,就會在顧客隨手晃過去時被看見;抓住機會,就有可能成交!」

LIHIYA在經營電商的過程中,也碰過很多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不知道設計特殊的涼鞋該怎麼穿。「被問多了,我們乾脆就拍成影片,在網路上教大家怎麼穿。」柯淑英坦言,目前LIHIYA仍比較依賴實體店面以及參與市集,因為像涼鞋這樣具特殊性的商品,在面對面銷售能獲得的體驗,是電商平台不能取代的。「實體店裡人與人的互動很重要;有時候顧客買的不只是商品,而是服務,是商品背後的故事。」

 

電商增加商品曝光度

「但網路平台仍是未來很重要的趨勢,之後想在網路上增加互動性,像是近年流行的臉書直播銷售,我們也有打算嘗試看看。」

柯淑英笑著說,品牌設計師兩姊妹是非裔史瓦濟蘭人,中文說得非常好,加上個性很活潑,容易引起群眾注意,說不定未來也可以朝網紅的模式來經營。

柯淑英對於各種可能性,總保持著開放包容的態度,也反映在她品牌經營的路線選擇。LIHIYA實體店面近年來開始微轉型,與更多的品牌業者開始合作,以類似選品店的型式,增加商品多元性。

一方面,設計師將LIHIYA定位為服飾設計品牌,以致於當初實體店面有其它品牌合作入駐時,比較抗拒這樣的改變。另一方面,設計師希望商品忠於自己設計的樣貌,而柯淑英則是站在商業銷售的立場去考量。「我能理解設計師的想法,是設計出符合品牌風格的商品;但當我站在經營的角度去看,就會希望設計師能順應消費者喜好調整設計。人與人的合作,本來就會有不同立場,需要時間彼此溝通。」柯淑英笑著說:「到現在,我們有逐漸找到彼此的平衡點。」

但無論品牌發展有什麼樣的轉變,LIHIYA對於核心理念的堅持始終沒有改變。「莫忘初衷!」柯淑英說:「LIHIYA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品牌,而是肩負社會責任的企業。像我們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始終沒有改變。」她開心地展示與達魯瑪克實驗小學生聯名的鞋子;當地學子生意盎然、充滿童趣的畫作,拓印在LIHIYA的包包上,如同原民文化的新芽,在這個時尚品牌的沃土上,萌發茁壯。

 

聯絡資訊

柯淑英

族別:魯凱族

聯絡方式:0921-888-069

品牌名稱:LIHIYA

參與原民會計畫經歷:2016第二屆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輔導計劃、2018年Ayoi阿優依-東京國際禮品展、2019年Ayoi阿優依-泰國曼谷國際家飾禮品展、2020年「挺原民·線上GO」Ayoi阿優依電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