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2.09.13

台灣原住民族有幾族?分布在哪裡?一起來看各族的文化特色!

台灣原住民族有幾族?原住民16族順序是什麼?台灣的原住民分佈在哪些地方?本文將帶大家一起了解全台原住民16族的分佈地區與特色文化,包含各族的祭典、服飾。一起來認識台灣珍貴的文化瑰寶吧!

 

目錄

一、一起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看見台灣獨一獨二的美麗瑰寶!

二、原住民族有幾族?你都認識了嗎?

⭐  原住民16族順序 

三、各族原住民分佈在哪裡?原來他們住在這! 

四、原住民族文化大解析!16族特色一次告訴你!

(一)阿美族
(二)排灣族
(三)泰雅族
(四)布農族 
(五)太魯閣族 
(六)卑南族 
(七)魯凱族
(八)賽德克族
(九)鄒族
(十)賽夏族 
(十一)雅美族(達悟族)
(十二)噶瑪蘭族 
(十三)撒奇萊雅族 
(十四)邵族 
(十五)拉阿魯哇族
(十六)卡那卡那富族

 

一、一起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看見台灣獨一獨二的美麗瑰寶!

 

無論是獨特的原民美食、迷人的原民文化又或者是屢屢在大型典禮展露光芒的原民歌曲,都讓國人和世界更加認識台灣原住民族!

不過你真的了解台灣原住民族了嗎?這裡將會詳細介紹台灣各族原住民的特色和傳統祭典,讓你與台灣原住民族的距離更加緊密與靠近!

 

⭐ 台灣原住民簡介與QA

再進入各族特色環節之前,就先來進行一些簡單的原住民介紹吧!

 

Q1.台灣原住民族共有幾族?

台灣的原住民族屬於南島民族,目前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16族,截至2021年11月,總原住民族人數為581,134人,約佔總人口數2%。

 

Q2.原住民族的信仰是什麼呢?

 一般而言,台灣原住民各族的傳統信仰為泛靈信仰。泛靈是什麼呢?所謂的泛靈指的是天地萬物、自然界現象、祖靈等皆有其靈。因此,早期台灣原住民族就因而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山神、海神、河神、太陽神、樹神、小米神等自然崇拜。當代的話,大多數原住民族會以基督教長老會及天主教為最多,另有真耶穌教會,部分則信仰佛教、道教。

 

Q3.為什麼原住民族群都在山上?

其實原住民族曾是台灣的主體族群,但17世紀後受外來移民數量的擴張,導致居住範圍受到限制,而他們的領域逐漸縮減。這些區域現在主要分佈在台灣東部、西部山區以及達悟族人居住的蘭嶼,並由官方劃定為山地鄉或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俗稱原鄉,在這些地方原住民族是享有一定自治權的。

雖然在同一塊島嶼上,不過台灣原住民各族可都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喔!事不宜遲,趕快一起來認識台灣原住民族16族吧!

 

原住民族小知識

 

二、原住民族有幾族?你都認識了嗎?

 

⭐  原住民16族順序 

台灣的原住民族一共有16族,那麼是哪16族呢?依各族群人口總數排序的話是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卑南族、魯凱族、賽德克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達悟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邵族、拉阿魯哇族,以及卡那卡那富族,共16族。

 卡那卡那富族與拉阿魯哇族兩個原住民族群經過4年多的奮戰,在2014年才終於喚回真正屬於自己的名字!

 

⭐ 16族人數

阿美族:216,964人
排灣族:104,652
泰雅族:93,831
布農族:60,646
太魯閣族:33,246
卑南族:14,943
魯凱族:13,607
賽德克族:10,812
鄒族:6,703 
賽夏族:6,820

雅美(達悟)族:4,300
噶瑪蘭族:1,558 
撒奇萊雅族:1,043人
邵族:829
拉阿魯哇族:445 
卡那卡那富族:390

 

三、各族原住民分佈在哪裡?原來他們住在這!

 

以前你可能有看過原住民分佈圖,不過確切的位置你可能還不太熟悉對吧,這裡就來詳細介紹各族的詳細地理位置,等到下次拜訪以下這些地區,就不怕會搞錯囉!

阿美族阿美族分佈比較廣泛,主要在立霧溪以南,整個領域比起其他族又更加狹長喔!可以在花蓮縣、台東縣及屏東縣滿州鄉的海岸平原及丘陵地看到阿美族的領地!

排灣族排灣族以台灣南部為主要的活動區域,北起大武山地,南達恆春,西自隘寮,東到太麻里以南海岸,行政區域共計12鄉鎮。

泰雅族泰雅族的領域不容小覷,可是佔了台灣中北部三分之一的山區喔!包括中央山脈北部的兩側、埔里至花蓮連線以北的地區都可見到泰雅族。

布農族:以Bunun一詞來稱呼自己的布農族,分佈在中央山脈海拔1,000至2,000公尺的山區,於高雄縣那瑪夏鄉、台東縣海端鄉可見布農族,不過大多還是仍以南投縣的信義鄉和仁愛鄉為主。

太魯閣族:太魯閣族分佈北起於花蓮縣和平溪,南到紅葉及太平溪的山麓地帶,以現行行政體制來說的話,大概就是在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及少部分的卓溪鄉立山、崙山等地。

卑南族:卑南族居住在北起卑南溪流域,南至知本溪之間近山處之臺東平原一帶,主要在台東縱谷南部。

魯凱族:魯凱族主要分佈在中央山脈南段兩側(阿里山以南,大武山以北)之山地,本群大多分佈在屏東縣霧台鄉,另還有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東興村等地。

賽德克族:你有看過台灣經典國片賽德克·巴萊嗎?賽德克族的發源地為德鹿灣(Truwan),是現今仁愛鄉春陽溫泉一帶,主要以台灣中部及東部地域為賽德克族的主要活動範圍。此外,還有少部分在東部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

鄒族鄒族跟邵族的分佈位置很多人應該常常搞混,鄒族主要以嘉義縣阿里山鄉為中心,部分在南投縣信義鄉久美村。

賽夏族:賽夏族居住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山區,又分為南、北兩大族群。北賽夏(Saikilaba')居住於新竹縣五峰鄉,南賽夏(南庄Binsaewelan群、蓬萊Sairayin群、獅潭Saisawi'群)居住於苗栗縣南庄鄉與獅潭鄉。

雅美族(達悟族):除了本島,在台灣的離島蘭嶼,也可以看到原住民族!雅美族為台灣唯一的海洋民族,主要分佈於台東的蘭嶼島上的紅頭、漁人、椰油、東清、朗島,以及野銀6個部落。

噶瑪蘭族:噶瑪蘭族原本居住在宜蘭蘭陽平原,後來多數移往花東縱谷及海岸線一帶,目前主要分佈在花蓮和台東。

撒奇萊雅族:撒奇萊雅族分佈在台灣東部,大部分在現在的花蓮市區裡。目前比較集中或是所建立的部落有Hupo’(北埔)、Pazik(美崙)、Sakol(德興)、Cupo’(國福社區)、Kasyusyuan(國福里)、’Apalu(月眉)、Cirakayan(山興)、Ciwidian(水璉)、Karuruan(磯崎)、Maibol(馬立雲)等。

邵族:邵族分佈在南投縣魚池鄉及水里鄉,跟鄒族的阿里山鄉不一樣喔!大部分邵族人居住日月潭畔的日月村的Barawbaw(德化社),少數幾戶則是定居在水里鄉大平林。

拉阿魯哇族:你可能對拉阿魯哇族比較陌生吧!他們主要居住在在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的瑪雅里。下次到高雄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拉阿魯哇族的身影喔!

卡那卡那富族:卡那卡那富族跟拉阿魯哇族一樣分佈在高雄,他們居住在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現在大部分居住在達卡努瓦里及和拉阿魯哇族相同的瑪雅里。

<延伸閱讀> 如果想看原住民部落的旅遊資訊,或是想了解更多願住民的特色,歡迎參考這篇:旅遊去哪玩?2023全台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推薦景點一次看!

 

四、原住民族文化大解析!16族特色一次告訴你!

 

很多人都知道台灣原住民族有16族,不過對於原住民16族特色卻沒有非常熟悉,這裡馬上要來帶著大家進行16族原住民文化介紹,以及各族原住民祭典會有什麼有趣的活動,看完絕對讓你馬上想要收拾行囊前往各部落拜訪遊玩!

 

(一)阿美族

阿美族

 

首先介紹到台灣人口數最多的阿美族,他們的祭典活動特別盛大,也就是大家時常耳聞的豐年祭。豐年祭主要舉辦在每年7月中旬,會由台東的阿美族來為整個祭典揭開序幕,再來往北推,到花蓮吉安鄉舉辦的時候,已經是8月底或9月初了。

豐年祭對於阿美族來說,是規模最盛大的節慶,豐年祭包含了政治、軍事、經濟、教育、訓練等功能,所以豐年祭到現在仍然是阿美族人心目中認為的最神聖的祭典,也是族人命脈延續根源!

(二)排灣族

排灣族

 

排灣族是家名、家族的觀念與嚴謹的階級體系,在小米收成後會舉行小米收穫祭,辦理的祭儀排灣族稱為Masalut(感恩收穫祭)。Salut指的是「越過、超越」的意思,是代表「年的跨越」,收穫祭也是對於排灣族部落來說家戶跨年的重要節日。

(三)泰雅族

泰雅族

 

泰雅族盛行織布與文面文化,並以祖靈祭(Maho)為最重要的祭儀活動。泰雅族的宗教信仰主要為祖靈,他們認為祖靈具有主宰人一生的禍福的力量,祖靈的祝福可使家族成員健康平安。

祖靈祭的內容主要有3大中心,分別為長老訓示、口述歷史及呼喚祖靈等三部曲。除了有文化傳承意味外,也可祈求族人平安,並保一年的農作可以豐收美滿。

(四)布農族

布農族

 

有精靈(Hanitu)的觀念,相信個人能力、疾病與災禍,都跟精靈(Hanitu)有關係。祭典則以4月至5月間舉行的射耳祭(Malahodaigian)最具代表性。

對於布農族人來說,射耳祭是布農人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是小孩子成長最重要的祭典儀式,也同時可以訓練小孩狩獵的能力,並藉由展現生命價值來獲取社會認同。

 

(五)太魯閣族 

太魯閣族

 

太魯閣族跟泰雅族一樣重視織布與紋面文化,於2004年公告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之一。太魯閣族群的傳統信仰以祖靈(Utuxrudan)為中心。

服飾方面,太魯閣族男女都會穿著自己紡織而成的白底混茶褐色條紋的麻布,並配戴頭飾、耳飾、頸飾與腿飾等。此外,太魯閣族的手工藝非常精巧,如紡織、滕編、木器、製革、結網等製品都極其細緻。

(六)卑南族

卑南族

 

卑南族有嚴謹的年齡階級組織與會所制度,巫法之術高強興盛。卑南族最盛大的部落活動為年祭,是舊年尾、新年頭之間的活動。

而年祭也包含大家多多少少有聽過的「猴祭」與「大獵祭」等各項活動的總稱。時間的話,大概會舉辦在12月下旬,前後為期將近3週,是卑南族最大的祭典。

(七)魯凱族 

魯凱族 

 

魯凱族是任務分工縝密的階級制度,以百合花為「魯凱族族花」,盪鞦韆活動通常在婚禮時舉行。聽到盪鞦韆活動,很多人可能會滿頭疑問?其實盪鞦韆活動對於魯凱族來說,是婚禮上很重要的活動之一。

盪鞦韆原來是大頭目家女性的特權,但每年在祭典時,大頭目會把盪鞦韆這項特權讓給族人,以慰勞族人辛勞,也同時提供青年男女可以認識的機會。

(八)賽德克族 

賽德克族

 

賽德克族是一個平權的社會,由領導能力強的人出任部落領袖。主要的祭儀有播種祭、收穫祭、祈雨祭、狩獵祭、捕魚祭及獵首祭等,任何祭儀的重點都是祈求族命可以綿延,整體族運可以順遂平安,而賽德克族訴求的對象即是他們崇信的神(Utux)。

此外,賽德克族除了女子織布技術為人稱道外,男子的編籃及籐帽的編製技術也是一流的喔!

 

(九)鄒族

鄒族

 

鄒族的祭典有豐收謝神的小米收穫祭典(Homeyaya)與彰顯彪炳戰功的凱旋祭(Mayasvi)。小米收穫祭是祈求農作物可以大豐收,那凱旋祭呢?

凱旋祭是祭拜天神跟軍(戰)神、司命神、被獵人頭之靈的祭典。主要的目的是在紀念過去的戰爭,也同時祈禱未來征戰得以勝利。

(十)賽夏族 

賽夏族

 

賽夏族的信仰與祭典中,會以祖靈與矮靈信仰為主,以巴斯達隘矮靈祭典最為人知,矮靈祭會年年舉辦,目的是弔念、安撫達隘靈魂。

那麼達隘是誰呢?傳說賽夏族與達隘族(矮人)相鄰而居,向達隘學習農耕、醫學、歌舞、祭祀等文化和技術,所以每次舉行豐收慶典時都會邀請達隘共同參與,以感謝達隘。不過後來達隘卻時常調戲賽夏婦女,因而觸怒賽夏族人,於是族人設計報復殺害達隘。賽夏族人受到存活下來的達隘人詛咒,因此才年年舉辦祭典,以弔念、安撫達隘的靈魂。

(十一)雅美族(達悟族)

雅美族(達悟族)

 

雅美族(達悟族)是台灣唯一的海洋民族,擁有獨特的的飛魚文化!每年3月,飛魚隨著黑潮迴游到蘭嶼的海域,雅美人舉行召請飛魚前來的招魚祭。祭典之後,雅美人就會開獵捕飛魚。

至於獵魚的方式可不是每次都一樣喔!對於雅美族人來說,不同的月份他們會使用的不同的方式,來捕獵不同品種的魚類。

 

(十二)噶瑪蘭族 

噶瑪蘭族 

 

噶瑪蘭族目前仍然保有編織香蕉絲的技術,非常有特色。而春夏之間噶瑪蘭族人則會進行海祭,海祭的時間各部落都不一樣,新社大概是在3-4月飛魚季之前,樟原、大峰峰部落的話則會約在7月的時候舉行海祭。

(十三)撒奇萊雅族

撒奇萊雅族

 

撒奇萊雅族祭典為播粟祭與火神祭(Palamal)。火神祭的歲時祭儀訂在每年10月的第一個週五為慶祝日,當日會進行部落年齡階級訓練以及繞境儀式。

不過火神祭可不是一直以來都有,撒奇萊雅族曾經有停辦過128年,於2006年才在花蓮市國福部落恢復舉辦!

(十四)邵族

邵族

 

邵族的傳統祖靈信仰以 Ulalaluan(祖靈籃)為供奉對象,具體象徵祖靈之存在,並且供奉於各家戶內。祭典方面的話,邵族有農曆3月的播種祭、農曆7月的狩獵祭及農曆8月的祖靈祭。

從農曆8月1日開始,就是邵族人的祖靈祭,也就是過年。每年的祖靈祭隨著有無主祭者(Pariqaz)來分為沒有主祭者的小過年以及有主祭者的大過年兩種喔!

(十五)拉阿魯哇族

拉阿魯哇族

 

拉阿魯哇族的傳統語言為拉阿魯哇語,但通用語是布農語。拉阿魯哇族是相當注重農耕祭儀的,聖貝祭(Miatungusu)就是農耕祭儀中,祭祀貝神而衍生出的祭典,貝神同時也是拉阿魯哇族主要的圖騰象徵。

(十六)卡那卡那富族

卡那卡那富族

 

卡那卡那富族的傳統語言為卡那卡那富語,但目前通用語是布農語,卡那卡那富族的重要祭儀有Mikong(米貢祭)、Pasikarai(河祭)等。傳統狩獵方式的話則有3種,分別是 Uma'anupu (帶狗狩獵)、 Rumaringee(陷阱),以及Aracakaan(狩獵)。

在台灣這塊島嶼上,有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也有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更有豐富多元的原民文化,這些都是台灣獨有的瑰寶,值得人們再去探索和發掘。尤其在認識不同的原民文化時,可一邊造訪各特色部落美景,一邊品嚐美味的原民美食,可以說是讓你同時大飽眼福跟口福!

 

看見‧太陽如同綻放耀眼光芒的太陽,孕育了豐富的文化底蘊,是深入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不二選擇!

 

了解更多原住民族,就到看見太陽吧!

✨延伸閱讀

伴手禮指南:4大伴手禮推薦,5大訣竅送出特色伴手禮!

餐廳推薦絕不採雷!全台15間超人氣原住民族特色餐廳大公開

4大泡溫泉好處、台灣溫泉種類報你知!熱門台灣溫泉景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