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2.11.15

排灣族懶人包分享!讓您一次了解排灣族特色、排灣族頭飾,認識原住民之美!

目錄

一、排灣族知識小學堂-帶你1分鐘快速了解排灣族文化!

(一)排灣族在哪裡?  
(二)排灣族特色與文化 
(三)排灣族飲食

二、迷人的百步蛇傳說!揭秘排灣族圖騰的秘密

⭐ 排灣族圖騰特色介紹

三、排灣族服飾介紹 帶你一覽排灣族傳統美學!

(一)排灣族傳統服飾介紹 
(二)排灣族服飾意義

四、排灣族三寶是什麼?一探排灣族極致工藝技術

(一)排灣族青銅刀
(二)排灣族琉璃珠

(三)排灣族陶壺

五、與祖靈對話的橋樑!排灣族祭典介紹

(一)排灣族五年祭
(二)排灣族小米收穫祭

 

一、排灣族知識小學堂 帶你1分鐘快速了解排灣族文化!

 

一說起排灣族,多數人第一直覺想到的,應該都是那極具神秘色彩的百步蛇傳說,但其實排灣族的魅力遠不僅於此!我們將從排灣族分佈、飲食、傳說、祭典等方面逐一進行介紹。想了解魅力十足的排灣族文化特色嗎?跟著看見太陽一起看下去吧!

 

(一)排灣族在哪裡?

排灣族以海拔500至1,300公尺的山地為主要活躍區域,現今主要分佈於中央山脈南端的東、西側

以縣市劃分的話,排灣族以屏東、臺東縣為主要分佈據點,北以大武山,南到恆春半島、西到枋寮、東到太麻里及臺東市新園里,族群人口約10萬人左右。

 

(二)排灣族特色與文化

說起排灣族文化的特別之處,莫過於族人們所遵循的「貴族階級制度」啦!在排灣族階級制度中,主要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4個階級。

雖然因為世襲制度讓排灣族人在一出生時就已經確定了階級,但其實可以藉由在狩獵、雕刻等領域努力表現提升自己的位階,此外,透過與不同階級結為伴侶,也是讓子女提升位階的辦法之一。

而在排灣族社會中,遵循著兩性平權和長嗣繼承制,家中的老大可以繼承家中所有的財產,並握有分配財產給其餘兄弟姐妹的權力。

那麼該怎麼辨認出排灣族人的階級呢?其實很簡單!排灣族所著服裝及身上的紋身都和社會階層息息相關,這些花紋皆取材自排灣族神話與傳說,兼具了美感和文化傳承2大意義。

只有貴族和頭目階級有資格使用這些花紋和圖騰,平民則在有一定成就或榮耀時,才能取得紋身或紋手的殊榮。

 

(三)排灣族飲食

排灣族早期以農業耕作與野外狩獵採集為主要經濟活動,農業主要生產作物為小米、旱稻、地瓜與芋頭;狩獵上則以鹿、山羊、山豬為主要肉食。

根據以上作物加以改良,研發出了排灣族特色美食芋頭乾、小米糕(qavai)、祈那福(cinavu)

⭐芋頭乾

芋頭乾的出現是為了讓外出打獵的族人們方便隨身攜帶,透過烘烤芋頭將其水分除盡,製成芋頭乾及芋頭粉,是抗饑荒的必備糧食。

⭐小米糕(qavai)

傳統美食qavai是代表著排灣族分享文化的重要食物,在製作完後會分享給街坊鄰居,或是招待來訪的客人。

⭐祈那福(cinavu)

祈那福的製作方式為用假酸漿葉包裹住米食(小米、糯米、芋頭乾粉),並以肉塊為餡,是排灣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食物。

看完了以上排灣族的基本小知識,相信已經勾起了大家對於排灣族文化的好奇心,想揭開排灣族更多的文化秘密嗎?別著急!接下來就讓我們帶著你一探排灣族中最讓人著迷的傳說故事!

 

二、迷人的百步蛇傳說!揭秘排灣族圖騰的秘密

 

排灣族圖騰特色介紹

 

排灣族圖騰

在排灣族手紋及服飾上,經常可以看到他們以百步蛇作為靈感進行紋繡。排灣族百步蛇圖騰是鞏固階級制度的重要象徵,它是貴族與頭目的專屬紋飾,平民階級是無法使用的。

那麼為什麼百步蛇在排灣族圖騰意義中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角色呢?這是因為在排灣族百步蛇傳說中,百步蛇是排灣族祖先的守護神,牠奉命保護太陽生下的蛋,而這些蛋將會孕育出排灣族的祖先。

百步蛇對於排灣族人們而言是神聖且不可侵犯的偉大存在,若不慎觸犯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例如在舉行祭典時,如果發現了百步蛇的蹤跡,靈媒必須出面調解以請求百步蛇息怒。

以上就是排灣族百步蛇傳說的介紹,是不是非常有趣呢?百步蛇是排灣族藝術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除此之外,排灣族在服飾上的美學造詣遠不止於此!緊接著馬上帶大家來看排灣族服飾特色有哪些吧!

 

三、排灣族服飾介紹 帶你一覽排灣族傳統美學!

 

⭐排灣族傳統服飾介紹

排灣族傳統服飾中皆以麻類植物的幹莖作為材料,在顏色表現上原先多以單色的布料為主,直到17世紀漢人大批移入臺灣之後,紡織的主要原料從麻布轉變為棉布與毛線,顏色鮮豔多彩的毛線成為我們最常看見的排灣族服色。

而在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配置上,我們可以依照男女性服裝分別進行介紹:

 

排灣族傳統服飾介紹

 

 

  • 排灣族服飾男性配置:排灣族男子服裝主要由對襟圓領上衣、短裙、長方形披肩搭配而成。在需要盛裝出席的場合,會加上禮帽、長背心、下身加穿後敞褲,並配上肩帶與禮刀。

  • 排灣族服飾女性配置:排灣族女子的上身會穿著右襟圓領的連身長衣,下身則會穿單片式長裙,並在小腿綁上護腳布,頭部會綁上綁有頭巾、頭環或額帶。

 

⭐排灣族服飾意義

排灣族服飾意義上與其社會組織與階級制度有密切的連結性,服飾強化了區分社會的身分地位之尊卑貴賤。

在排灣族中,只有貴族階級和頭目有特殊裝飾的專利權,排灣族頭目服飾會使用百步蛇紋、老鷹羽毛、琉璃珠、等展示其權威;在排灣族頭飾表現上則會使用鮮花、獵物的皮毛、猛禽的尾羽、琉璃珠等裝飾物進行點綴。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你已經清楚知道排灣族服飾的特色和意義,除了服飾之外,排灣族文化還有很多迷人的部分值得深入了解,接下來就讓看見太陽帶著你來看看排灣族在工藝上有哪些令人驚豔的作品吧!

 

四、排灣族三寶是什麼?一探排灣族極致工藝技術

 

要介紹排灣族文化,怎麼能少了赫赫有名的排灣族三寶呢?所謂的三寶分別為排灣族工藝作品裡的「青銅刀」、「琉璃珠」和「陶壺」,這幾樣聖物在排灣族文化中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呢?底下將為各位一一進行介紹。

 

(一)排灣族青銅刀

排灣族青銅刀被視作神人的手杖,刀柄透過精緻的手工技術雕琢成神靈威嚴的面孔,在嚇阻敵人上非常有用,青銅刀是祖靈正不遺餘力保護著族人們最有力的證明。可惜的是,青銅刀的來源和製造技術已失傳許久,因此僅存於世間的青銅刀被視為珍貴的家傳神器供奉著,只有在農作物歉收或是部落中出現流行病時才會拿出青銅刀用以祭祀。

 

(二)排灣族琉璃珠

琉璃珠又名蜻蜓珠,每顆琉璃珠因為色彩和紋理的不同被賦予了不同的傳說與神聖意義,如太陽的眼淚、眼睛之珠、土地之珠等。

排灣族相信著琉璃珠蘊含著神秘的力量,能夠祈福並保護著族人,而這些珍貴的琉璃珠只有貴族家族才能夠擁有,平日會被小心的收藏起來,只有在婚禮或是重大祭典時才會取出配戴。

 

(三)排灣族陶壺

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中,陶壺和太陽、百步蛇2大排灣族象徵齊名,皆被視為頭目的象徵,而各式陶壺按照紋路分為公壺、母壺和陰陽壺,這3種陶壺同樣被賦予了不同的象徵意義:

  • 公壺:以百步蛇紋、蛇腹紋、蛇背紋等代表男性象徵。
  • 母壺:有乳釘狀凸紋作為女性象徵。 
  • 陰陽壺:兼具母壺與公壺的紋飾,也是陶壺中最尊貴的存在,平時多收藏至頭目家中,外人是不可以隨意觸碰的;除此之外,與琉璃珠相同,陶壺同時也是排灣族頭目家中有婚禮舉辦時的重要聘禮。

 

五、與祖靈對話的橋樑!排灣族祭典介紹

 

看完了以上許多關於排灣族文化的小知識後,你是否很想立刻動身前往排灣族部落一探究竟呢?先別著急!想和排灣族一同狂歡,排灣族祭典介流程你絕對不能不知道!

在排灣族的宗教信仰主要以tsemas觀念為核心,tsemas的存在與大自然和生活息息相關,它有可能是自然界中山神、河流神等,而祖神、鬼魂和先人的魂魄也包含在tsemas中,tsemas無所不在,它會出現於神界、上界、人界、中界、冥界、下界等不同領域,與族人們密不可分。

為了與tsemas中的神靈以及祖先溝通,部落中會有專業的巫師、祭司來協助舉行各項儀式,而祭典則是搭起和祖靈對話的橋樑,在排灣族祭典中,則以小米收穫祭五年祭最具代表性,最後就讓我們來看看大家這2大排灣族重要祭典吧!

 

(一)排灣族五年祭

五年祭是排灣族規模最盛大、也最具象徵意義的祭典。相傳排灣族先人為了逃離荒年,要求7名子女分散各地各自謀生,並約定每隔5年由長者手持竹竿帶領全族大小返家團聚祭祖,而這也是五年祭由來。

五年祭因時間、地域、人為的不同,不同部落的祭祀行事也往往會有差異。一般來說,五年祭被分成前祭、主祭和後祭3個階段:

⭐前祭

主要為主祭日當天的前置作業,包括準備祭典期間所需要的酒、年糕等祭品與食物、搭建刺球架、製作刺球桿、祭儀福球等工作。

⭐正祭

以小米糕、豬肉、豬骨、小米酒等祭拜祖靈,由祭司主持,舉行刺球祭儀,族人手持長竹竿圍成圓圈,由祭司把球拋向天空,而在祭司要拋出球之前,會進行簡單的祭祀,賦予每顆球不同的含意,像是豐收、健康、幸福等,隨後大家持竹竿搶刺球,極為熱鬧有趣。

⭐後祭

後祭典分為2階段,第1階段為主祭結束後送走神靈和祖靈後,隔日帶到各祭壇解除遮護的儀式;而第2階段則是於次年舉行送走各家祖靈的儀式。

 

(二)排灣族小米收穫祭

小米收穫祭即是排灣族豐年祭,在排灣族中有「過了一年、跨越、超過」的意思,祭典的舉辦主要為了感謝神靈一整年的眷顧,並透過慶祝來作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或開始的分界。

排灣族小米收穫祭祭典流程主要可分為前祭後祭

⭐前祭

為祭典之行前準備,各家戶會製作麻線,準備作為收割後綁小米之用。小米收成後,必須等待祭司統一祭拜造物主後,才可開始搬運小米回家。

⭐後祭

部落中的各家戶會依照規定繳交釀酒與小米,而部落頭目會將徵收來的小米進行妥善分配,這些徵收來的作物一部分也會分給較貧困的人,讓大家一同共享豐收的喜悅。

絕大部分部落已將小米豐收祭改為舉辦康樂性的活動取代傳統祭典,舉辦時間在每年7-11月之間,由各村自行決定,或由鄉公所統一辦理。

 

看完了排灣族傳統文化介紹,你是否對於臺灣原住民族豐富又極具特色的傳統文化著迷不已了呢?還想看更多其他原住民族的介紹嗎?趕緊跟上看見太陽的腳步,一同踏上探索在臺灣原住民文化的奇幻旅程吧!

 

<延伸閱讀> 如果想看原住民部落的旅遊資訊,或是想了解更多願住民的特色,歡迎參考這篇:旅遊去哪玩?2023全台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推薦景點一次看!

 

看見‧太陽如同綻放耀眼光芒的太陽,孕育了豐富的文化底蘊,是深入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不二選擇!

 

了解更多原住民族,就在看見太陽!

✨延伸閱讀

伴手禮指南:4大伴手禮推薦,5大訣竅送出特色伴手禮!

餐廳推薦絕不採雷!全台15間超人氣原住民族特色餐廳大公開

4大泡溫泉好處、台灣溫泉種類報你知!熱門台灣溫泉景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