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2.03

春日廚房 因為堅持,所以幸福

屬於部落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柳志祥原先在牡丹鄉的旭海工作,後來因為遭逢媽媽生病,為了繼承媽媽經營的「阿蓮麵店」,柳志祥只好離開他在飯店最喜歡的工作,於是就有了「春日廚房」。

剛開始經營的前五年,在完全沒有資源的狀況下,柳志祥憑著一己之力獨立經營,一步步腳踏實地的規劃,藉由以前習得的中西廚藝,將傳統的麵食改做西式的呈現,讓部落的族人或外來客對於部落食物的印象不僅是風味餐而已,讓來店享用美食的每一位客人都可以感受到部落的食物也是可以很前衛的,也同時作為部落青年的榜樣,雖然生於部落,但其實大家可以擁有不同的生活態度。

幸福的味道

「早上熬完高湯就要等待客人進店用餐,站在吧台裡,客人從門口來來去去的時候都看到我在裡面有沒有在忙。」柳志祥表示店內的廚房是開放式的,外面流通的人潮都看的見自己在做些什麼,造成他心裏面很大的壓力,感覺周邊的人都等著看他店面會不會經營的很好,但他並沒有因為創業的過程艱辛就妥協,志祥直到現在還保留著很多當初的堅持,還是在部落打造一間乾乾淨淨的店面。

後來有了太太張惠琪的加入,兩個人共同努力,製作了春日廚房的招牌菜『幸福麵』──它其實就是媽媽早期賣的一碗陽春麵,那是柳志祥對媽媽懷念的味道,從國中時期一直都在外面念書,回到家裡,最想吃的就是媽媽煮的麵,所以希望能將媽媽煮的這碗麵時那種感動的心情延續下去,也讓來到這裡的人們,即便吃的只是一碗麵,都覺得很幸福,也因此許多客人將春日廚房稱為「幸福廚房」。

歡迎光臨春日廚房

「我們希望幸福麵等於春日廚房,這是我們當初設定的遠大夢想,當客人進來會點幸福麵,不再是陽春麵的時候,我們知道我們已經有小小的成功,我們就會很開心、很有趣。」夫妻倆希望大家想到屏東的春日,就可以想到這碗擁有濃濃情感的幸福麵。

客人在這裡用餐的過程完全都不違和,雖然左邊可能在吃牛排、右邊在吃幸福麵,但是他們都同時在感受「春日廚房」營造出來一種回家的感覺,所以他們跟客人都很熟,「會來到這裡的幾乎都是熟客,他們會帶自己的朋友再來玩,慢慢地大家就越來越熟。當初我們叫春日廚房的原由,就被我們營造出來了,因為我們希望這裡是一家廚房、是大家的廚房,就是你會回家吃飯的地方。」空間的部分,他們倆覺得其實夠用就好,現在的「春日廚房」他們已經很喜歡了,當然也希望會有越來越多的客人喜歡「春日廚房」,也希望這家店值得來過的客人們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