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2.11.15

充滿魅力的泰雅族部落!一起挖掘來自遠古時代的泰雅族文化

目錄

一、原住民族群地域分佈之冠!帶你一同認識泰雅族

泰雅族在哪裡?原來臺灣這些地方都有泰雅族!  

二、體驗傳統文化魅力 帶你一覽泰雅族文化!

(一)成熟的象徵 泰雅族文面文化介紹  

(二)以編織傳承文化 泰雅族織布文化介紹 

(三)以琴聲遞情 泰雅族口簧琴介紹 

(四)泰雅族飲食文化  

三、來自祖靈的守護!泰雅族圖騰意義剖析

四、令人驚艷的原住民族服飾工藝 欣賞傳統泰雅族服飾之美

⭐泰雅族服飾意義

⭐泰雅族服飾配置和裝飾

五、祈求祖靈的保佑!泰雅族祭典介紹

(一)泰雅族播種祭

(二)泰雅族豐年祭

        (三)泰雅族祖靈祭

六、彩虹橋傳奇!泰雅族傳說故事介紹

彩虹橋的審判

 

 

一、原住民族群地域分佈之冠!帶你一同認識泰雅族

 

多數人一說起泰雅族,可能只會聯想到過去歷史課本中對於泰雅族文面文化及祖靈祭的簡單介紹,除了以上2大特色之外,泰雅族還有許許多多有趣的文化特色等著你挖掘,接下來請跟著看見太陽的腳步,一同踏上泰雅族特色導覽之旅吧!泰雅族在哪裡?原來臺灣這些地方都有泰雅族!

泰雅族主要分佈於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宜蘭縣等鄉鎮中,是臺灣所有原住民族群中分佈最廣的族群!那麼為什麼是泰雅族呢?我們可以從泰雅族的起源開始講起。

在泰雅族傳說中,相傳在遠古時代,是由一顆大石頭迸裂誕生了泰雅族的祖先,而泰雅族祖先們開始遷徙至各地建立部落。

泰雅族在臺灣開始發展的時間較早,因此在發展時可以不受外力侵擾逐漸壯大族群。一直到18世紀漢人登陸臺灣開始拓墾,泰雅族人們為找尋新的狩獵與農耕領地,開始遷徙至臺灣北部及中部山區,建立散村式的部落。

了解完泰雅族的分佈區域後,緊接著看見太陽將帶著大家深入泰雅族部落,挖掘泰雅族充滿魅力的傳統文化!

 

二、體驗傳統文化魅力 帶你一覽泰雅族文化!

 

(一)成熟的象徵 泰雅族文面文化介紹

 

泰雅族文面文化

 

文面文化可說是泰雅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特色,在泰雅族傳統社會中,文面象徵著在生命的旅程中成長茁壯,並能承擔起成家立業、保護聚落的責任。

根據傳統,泰雅族男子必須善於狩獵以證明自己的勇敢堅毅,而泰雅族女子則需具備織布的能力,達成這些代表著成熟及強大的條件後,方能施以文面。

除此之外,在傳統泰雅社會中,文面也是挑選對象的重要條件喔!泰雅族男子通常不會追求沒有文面的泰雅族女子;同樣地,未文面的泰雅族男子也不受女性的喜愛,是不是非常有趣呢!

小知識補充:許多人會以「泰雅族黥面」來介紹泰雅族文面文化,但其實「黔面」以及「黥面」原意為古代刺臉的刑罰,是帶有負面意涵的說法,因此看見太陽想要提醒大家,以「文面」來介紹才是比較適當的說法喔!

 

(二)以編織傳承文化 泰雅族織布文化介紹

原住民族織布象徵著歷史的延續和文化的傳承,我們往往可以從織布的紋路窺探其族群的祖訓精神和文化故事。

而在泰雅族傳統文化中更是對於織布尤其重視,只有擁有精湛織布技巧的泰雅族女性才能夠進行文面以作為榮耀的象徵!

那麼泰雅族的是用什麼原料製作衣服的呢?泰雅族以苧麻為主要原料,透過抽去植物纖維、煮沸、曬乾等多重程序,萃取出細緻柔順的細絲,最後再捻紡成線。

泰雅族服飾主要以紅色及米白為基底,並穿插以植物及礦物去手染出紅、黑、褐等不同的色線,變化出精緻華麗的花紋圖騰,讓人不得不讚嘆泰雅族人在織布文化上的精湛表現!

 

⭐泰雅族特色服飾貝珠衣

要介紹泰雅族織布文化,當然不能忘記泰雅織布文化中最廣為人知的特色「貝珠衣」!

貝珠衣是泰雅族中最貴重的服飾,珠衣主要以褐色及紅色毛線織成,並且在衣面上綴有數量驚人的貝珠串,一件貝珠衣上所點綴的貝珠最多可達12萬粒!

點綴了數量如此龐大的貝珠,貝珠衣的珍貴程度可想而知,在泰雅族社會中,貝珠衣為最上等的盛裝,因此只有頭目、族長、和能織出此種長衣的女性,才具備穿著貝珠衣的資格喔!

 

(三)以琴聲遞情 泰雅族口簧琴介紹

口簧琴在泰雅族被稱為lubuw,以竹片及簧片製成,在吹奏時會透過口腔形狀的變化發出不同的音調,並搭配樂聲隨之起舞!

⭐口簧琴意義

在過去,泰雅族人會使用琴聲代替實際語言來傳遞訊息,而琴聲也是部落內互有情意的男女們傳遞心意的一種方式,是不是非常浪漫呢?

 

(四)泰雅族飲食文化

泰雅族社會透過農耕狩獵、採集來自給自足,以粟、芋頭、甘薯為主食,並以獸肉、溪魚和採集來的野菜為副食。

⭐泰雅族特色食物竹筒飯

竹筒飯的出現主要為應付族人們外出工作的需求,出外工作的族人們會隨身攜帶米,當肚子餓時便砍下竹莖,透過在上方留孔下方密封的方式將米飯蒸熟,掀開竹筒時竹香撲鼻而來,令人垂涎三尺!

而後來我們所熟知的泰雅族竹筒飯,便是以此為原型,並加入香菇、肉末等食材增添口感,以竹筒替代飯碗就口,品嚐時同時享受竹子飄散出的淡淡香味,享用時別有一番滋味!

看完了以上泰雅族文化介紹,大家是不是對於泰雅族文化著迷不已了呢?泰雅族迷人之處當然不只於此!想更加深入了解泰雅族更多的文化秘密嗎?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泰雅族圖騰究竟蘊含了什麼樣的意義吧!

 

三、來自祖靈的守護!泰雅族圖騰意義剖析

 

泰雅族圖騰意義

 

在泰雅族圖騰刺青和服飾紋樣中,我們會發現它們幾乎都包含了菱紋及橫條的元素,但這些圖騰究竟在泰雅族文化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菱紋和橫條為泰雅族代表性圖騰之一,橫線代表著通往彩虹橋道路,而多變的菱紋則是泰雅族祖靈之眼,祖靈之眼即為祖先對族人的凝視,象徵著泰雅族祖靈的守護和告誡!

藉由在泰雅族紋面及服飾繡上代表祖靈之眼的菱紋,可以讓族人們告誡自己絕不可輕易懈怠或做出違背道德的事,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都正在被祖靈們所凝視著喔!

 

四、令人驚艷的原住民族服飾工藝 欣賞傳統泰雅族服飾之美

 

在上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知道,泰雅族對於織布文化的重視也讓其在服飾上有令人為之驚豔的表現,接著就讓我們一起欣賞傳統泰雅服飾的美麗之處吧!

 

⭐泰雅族服飾意義

除了服飾上的圖騰象徵著祖靈的守護之外,泰雅族衣服的顏色其實也有其代表意義喔!

泰雅族服飾以紅色作為主要元素,鮮豔活潑的視覺意象代表著泰雅族的熱情且積極向上的生命力,除此之外,在傳說中惡鬼最討厭紅色,因此身著紅色的衣服也可以協助族人們阻嚇惡鬼喔!

 

 ⭐泰雅族服飾配置和裝飾

泰雅族傳統服飾在身體各個部位皆有不同的配件及搭配,像是泰雅族服飾男生部分,額帶、胸兜、上衣、披肩、前遮陰布及刀是基本配件;而泰雅族服飾女性部分,則會穿戴額帶、胸兜、上衣、披肩、片裙和綁腿。

除了基本服裝配置之外當然少不了配件裝飾!為了增添衣服的華麗度,泰雅族頭飾和腰帶會在盛裝時搭配各種裝飾品,過去通常會以貝珠、骨、竹等作為材料製作;現今則多以鈕扣、亮片、毛線等材料為服裝進行點綴。

 

泰雅族傳統服飾

 

看完了泰雅族服飾介紹,相信你一定更能感受泰雅族人在服飾上的小巧思及用心。你是否已經蠢蠢欲動想要立刻整裝出發,前往泰雅族部落體驗當地文化了呢?別著急!要和泰雅族一同共享祭典的喜悅,請一定別錯過接下來的泰雅族祭典介紹!

 

五、祈求祖靈的保佑!泰雅族祭典介紹 

泰雅族的基本信仰為祖靈崇拜,在祖靈的保佑下,族人們才可以有享有豐收的農穫,因此泰雅族祭典皆與祈求農作物、族人狩獵平安等息息相關,在所有祭典中,則以播種祭、豐年祭、祖靈祭最具代表性。

 

(一)泰雅族播種祭

泰雅族播種祭時間約為每年4月左右,祭典當天部落裡的祭司會帶著粟種前往祭田播種,並向祖靈祈求播下的米穗能順利發芽。在播種祭期間,在外地工作的部落成員們皆會返家參與祭典,然而隨著時代習性的改變,再加上祭典規模和舉辦時間都遠遠比不過祖靈祭,因此播種祭活動近年漸漸沒落,已不見往年盛況。

 

(二)泰雅族豐年祭

泰雅族豐年祭為慶祝五穀豐收儀式,隨著時代的改變,泰雅族各部落的豐年祭已經停辦數年,,最近則有部分部落陸陸續續開始重新舉辦豐年祭,但更改了舊有習俗,多以歌唱、舞蹈等表演活動性質為主。

 

(三)泰雅族祖靈祭

祖靈祭舉辦時間為每年的7-8月小米收割期間,祖靈祭的舉辦擁有族人們團結一致的向心力、敬仰祖靈、感恩祈福之意。按照傳統習俗,祭典會於凌晨開始,族人們會各自準備竹棒,並在竹棒上插上小米糕、豬肉等作為獻給祖靈的祭品。

族人們手持竹棒並在祭祀地點集合,將插有祭品的竹子插在地上,並開始與祖靈進行對話;結束之後,必須將手中的祭品吃完,不得帶回家。

 

六、彩虹橋傳奇!泰雅族傳說故事介紹

看完了以上介紹,我們可以知道祖靈在泰雅族心中佔有非常神聖的地位。你知道嗎?在泰雅族的古老傳說裡有這麼一說,一座神奇的橋樑可以帶領族人前往祖靈所在之處,最後就讓我們為大家揭密泰雅族彩虹橋的美麗傳說!

 

彩虹橋的審判

泰雅族的hawngu utux稱為彩虹橋神靈橋和靈魂橋,族人們相信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會出現一道彩虹形成的橋樑,帶領著他們的靈魂踏入祖靈應許之地。

想要橫跨彩虹橋,族人們必須先經過審判,傳說中橋頭會有祖靈在此進行審判,只有擅獵能織的文面男女才能通過檢查,順利走過彩虹橋通往靈魂之家,與歷代祖靈在一起。

那麼沒有跨過彩虹橋的人會怎麼樣呢?根據傳說所述,沒有通過審判的人會掉至橋下,並被橋下的大螃蟹所吞噬掉,因此族人們無不全力以赴爭取榮譽,以完成與祖靈團聚的目標。

 

<延伸閱讀> 如果想看原住民部落的旅遊資訊,或是想了解更多願住民的特色,歡迎參考這篇:旅遊去哪玩?2023全台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推薦景點一次看!

 

以上就是泰雅族文化的介紹,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還想了解其他原住民族的小知識嗎?快上看見太陽,讓我們帶著你看見更多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迷人魅力吧!
 

 

看見‧太陽如同綻放耀眼光芒的太陽,孕育了豐富的文化底蘊,是深入認識臺灣原住民族的不二選擇!

 

了解更多原住民族,就在看見太陽!

 

✨延伸閱讀

伴手禮指南:4大伴手禮推薦,5大訣竅送出特色伴手禮!

餐廳推薦絕不採雷!全台15間超人氣原住民族特色餐廳大公開

4大泡溫泉好處、台灣溫泉種類報你知!熱門台灣溫泉景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