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2.12.15

4大泡溫泉好處、台灣溫泉種類報你知!熱門台灣溫泉景點推薦!

目錄

一、一起泡溫泉療癒身心! 3大台灣溫泉種類一次報你知!

(一)溫泉種類:硫磺溫泉  

(二)溫泉種類:碳酸氫鈉泉  

(三)溫泉種類:碳酸泉  

二、泡溫泉好處原來有這些!4大優點一次看!

(一)4大泡溫泉好處  

(二)泡溫泉注意事項  

三、最後加碼溫泉推薦!看見太陽秀5個溫泉景點給你看!

(一)旭海溫泉 

(二)碧候溫泉  

(三)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  

(四)茂林情人谷溫泉  

(五)秀巒溫泉會館  

 

一、一起泡溫泉療癒身心! 3大台灣溫泉種類一次報你知!

 

微涼的天,將身體浸在溫熱的泉水裡,感受身上每一寸肌膚都被溫柔地滋潤,無疑是生活的一大享受!泡溫泉不只可以放鬆疲憊的身軀,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本篇我們將會不藏私分享各種溫泉的小知識,並介紹全台各處的熱門溫泉景點,歡迎將它們收進你的溫泉口袋清單!

在認識泡溫泉的好處之前,先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認識溫泉有哪些種類吧!

 

(一)溫泉種類:硫磺溫泉

硫磺溫泉又叫做硫化氰泉,也是大家俗稱的「臭蛋泉」,聞起來的味道會比其他溫泉味道更重一些。顏色的話,則是淡淡的,如牛奶一般的色澤。其特色是可以有效改善人類皮膚的血液循環,還能一併改善肝的功能喔!

而硫磺溫泉基本上可以區分為以下3種:

 

硫磺溫泉3大類

 

(二)溫泉種類:碳酸氫鈉泉

碳酸氫鈉溫泉無色無臭,摸起來會有滑潤感,屬於弱鹼性的溫泉種類,酸鹼值大概落在6-7之間。碳酸氫鈉溫泉又稱為「美人湯」,主要是因為它可以幫助肌膚變得更加柔嫩,還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若想要感受碳酸氫鈉泉的魅力的話,可以到著名泡湯地點「新北市烏來區」以及「宜蘭礁溪區」!

 

(三)溫泉種類:碳酸泉

碳酸溫泉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到的溫泉種類,色澤呈現無色透明狀。大家在泡完碳酸泉的時候,會發現皮膚上有出現很多的小泡泡,這也是為什麼碳酸溫泉也被稱為「氣泡湯」的原因。泡碳酸泉除了可以促進身體循環外,對心臟來說也比較沒有負擔。如果想要體驗「氣泡湯」的話,可以到谷關、泰安、知本、東埔以及寶來這些碳酸溫泉熱門地區喔!

 

泥漿溫泉是什麼?原來也是碳酸泉的一種!

大家可能多少有聽聞過「泥漿溫泉」,不過你知道位於台南白河的關子嶺溫泉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嗎?關子嶺溫泉從日治時期就頗負盛名,泥漿泉質含有鹽類與硫磺,其溫度大概會在攝氏75℃之間,泉水的顏色呈現灰黑色。泥漿溫泉的好處是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泡完皮膚會變得更加柔嫩光亮,浸泡之後也能感受到通體舒暢,暢快無比!

 

二、泡溫泉好處原來有這些!4大優點一次看!

 

泡溫泉真的好處多多,以下我們將重點說明泡溫泉的4大主要優點,絕對讓你看完心癢癢,想要馬上起身前往溫泉熱區,體驗溫泉帶來的各種神奇療效!

 

(一)4大泡溫泉好處 

❤️促進血液循環 

為什麼泡溫泉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呢?因為泡溫泉時,人類皮膚的血管會擴張,這時內臟的血液會逐漸轉移到體表,進而讓靜脈瘀血消除。因此泡溫泉對於輕度血液循環機能不全、患有動脈硬化、心瓣膜疾病的患者都有防治作用。

 

小提醒: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者,不建議去泡溫泉,因為可能會因為血壓失控,導致中風或意外昏迷、休克而致死。

 

❤️減緩肌肉痠痛

常常感受到肌肉緊繃、關節痠痛嗎?那就去泡泡溫泉吧!泡溫泉可以讓緊繃的肌肉完全放鬆,也能改善關節軟骨中的代謝並有效消除疼痛。所以非常推薦平時工作需要久站久坐的人,偶爾去泡溫泉,好好的讓關節跟肌肉放鬆休息一下吧!

 

❤️改善皮膚狀況

溫泉水中普遍含有高矽含量,對於柔化皮膚粗糙有很好的效果!不過如果你今天泡的是硫磺或鹽分濃度高的溫泉,切記要在泡完湯後,再用清水清洗身體1次,以免過於刺激引起皮膚不適。

小提醒:濕疹、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患者,還是會建議不要去泡溫泉,因為溫泉水溫高,有可能會造成皮脂過度流失,讓皮膚炎的病情更嚴重喔!

 

❤️促進新陳代謝

如果想要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泡溫泉會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泡溫泉可以讓尿液和氮氣的排出量變多,身體中的胰島素也能有效增加,此外,泡溫泉能夠加速氧化還原作用,所以對碳水化合物代謝也有顯著的幫助。


 

泡溫泉好處

(二)泡溫泉注意事項 

不過一定會有人好奇「每個人都可以泡溫泉嗎?」基本上溫泉主要適合「慢性病的防治」,對於急性、發熱性、出血性和消耗性的疾病是不適合的,有以下這些症狀者,建議不要貿然泡溫泉:

 

  • 心血管疾病嚴重患者:血壓可能會失控,導致中風或意外昏迷、休克。
  • 濕疹、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患者:溫泉水溫高,皮脂容易過度流失。
  • 性病患者:若感染淋病雙球菌、陰道滴蟲等性病去泡溫泉,會傳染他人。

 

小提醒:喝酒過後也不能泡溫泉喔,因為熱氣容易聚集在人體內不能發散,會加重醉態,導致惡性嘔吐甚至暈倒。

 

此外,正值生理期的女性也不建議泡溫泉,因為此時子宮口成張開狀態,容易引發婦科疾病感染。懷孕5個月以上的媽媽不建議泡溫泉則是因為,有可能會誘發早產或血壓過高的情形。

 

這些泡湯細節也很重要!

如果大家是去室內場地泡溫泉的話,一定要選擇通風良好的場所,才不易導致休克的狀況。而在泡溫泉前,要記得進行簡單的淋浴,清潔自己的身體,並且在入池前以些許泉水潑灑身體,讓身體慢慢地適應溫泉水溫後,整個人再進入到水中。另外,如果你泡的是「硫磺泉」,記得把身上的銀製手鍊、耳環等拿掉,以免品質受損喔!

 

泡溫泉後還需要沖澡嗎?

一般的溫泉水質良好,且同時有養顏美容的效果,所以基本上泡完只需要用浴巾擦乾就可以囉!不過如果你泡的是「酸性泉」的話,還是建議在泡完之後進行簡單的沖洗。

 

三、最後加碼溫泉推薦!5個新開幕溫泉景點秀給你看!

 

剛才看了很多台灣溫泉推薦、泡溫泉推薦,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有最精彩的!最後看見太陽要不藏私分享我們精選的5個近兩年開幕的溫泉地點,看看你對哪一個最有興趣吧!

 

(一)旭海溫泉

旭海溫泉

 

地點: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123號(旭海溫泉休閒中心)

電話:08-883-0131

泉質:泉溫:水質清澈、無色無味、可飲可浴的碳酸溫泉,水溫約45℃

附近觀光景點:阿朗壹古道、彩虹步道、旭海九大露營區、旭海舞浪園民宿露營區、君伯園露營區

特色:旭海溫泉位於牡丹灣畔的旭海村,其泉水屬於碳酸溫泉,水質清澈、無色無味。旭海村特色是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如溫泉、日出、海濱、草原等。此外,這裡具備獨特的人文歷史與多元族群的文化,因此也是牡丹鄉觀光產業發展的核心基地。

 

(二)碧候溫泉

碧候溫泉

 

地點:宜蘭縣南澳鄉金岳路200號

電話:0932-917-811

泉質:水質清澈,水溫40℃左右,碳酸氫鈉泉

附近觀光景點:那山那谷、金岳瀑布、南澳農場、蛇山步道、朝陽步道、莎韻之鐘、喬之約露營區、南澳生態教育館、粉鳥林秘境

特色:碧侯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清澈無色。此溫泉區採取露天風呂模式,旅客到這裡可以一邊泡溫泉,一邊欣賞周邊賞心悅目的景色。最值得一提的是,附近的山區還能時常見到老鷹盤旋天際,若能親眼目睹,實屬極其獨特的體驗。泡完溫泉後,餐廳推薦到莎韻部落廚房,享用原住民族美食喔!

 

(三)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

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

地點:台東縣延平鄉紅谷路121號

電話:08-956-1068

泉質:紅葉溫泉區內泡湯溫度攝氏42℃,出水口溫度143℃,碳酸氫鈉泉,泉水清澈且泉質甚佳

附近觀光景點:紅葉少棒紀念館、鹿鳴橋、無人商店小7-11、延平郵局、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特色:紅葉溫泉區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泉水溫度約為攝氏42℃。其泉水清澈且泉質非常的好,具備良好的療養功效。旅客到這邊絕對不會無聊,這裡會館設有溫泉、冷泉、水療、餐廳與露營區等設施,不同需求一次滿足。肚子餓的話,還可以到尋星實驗廚房,享受非凡的用餐體驗。


 

(四)茂林情人谷溫泉

茂林情人谷溫泉

 

地點:高雄茂林區茂林里10號

電話:07-2247799 轉181

泉質:泉質是碳酸氫鹽泉,俗稱美人湯,水溫約42℃

附近觀光景點:烏巴克創藝工作坊、布魯布沙吊橋、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茂林遊客中心、茂林入口意象公園、情人谷瀑布、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紫蝶幽谷)

特色:在這裡不只可以泡溫泉,還可以參加多納部落體驗,深入了解魯凱族文化。除了認識原住民文化,如果對生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體驗這裡獨有的紫蝶生態巡禮喔!泡完湯後,旅客則可以前往斯斯葛野式餐廳品嚐在地的特色美食,絕對能夠滿足你的味蕾。

 

(五)秀巒溫泉會館

秀巒溫泉會館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4鄰控溪32號

電話:03-5847599

泉質:水色清澈,無味,溫度約45-52℃,屬於碳酸氫鈉泉
附近觀光景點:宇老觀景台、北角吊橋、老鷹溪瀑布、青蛙石天空步道園區

特色:此溫泉會館是前往司馬庫斯的必經之地,所以大家在拜訪司馬庫斯時,不妨也把這間優質的溫泉旅館納入行程,享受泡湯帶來的樂趣。旅客在秋天來到被群山環繞的秀巒溫泉,可以一邊泡湯,一邊體會楓葉飄落的浪漫之感。泡完湯後,還可品嚐無菜單創意料理,一次滿足你的多重感官。


 

以上就是關於溫泉資訊的分享,若對於其他溫泉資訊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下方連結,進入看見太陽官方網站,查看更多詳情!

 

更多溫泉資訊盡在看見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