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故事
2020.03.03

峰忠傳奇 人勤地不懶,將家訓化為傳奇

屬於「峰忠傳奇」的傳奇故事

高世忠剛開始在鄉公所做田間調查員,他發現自己鄉裡農戶種的小米被外面的廠商收購,且賣出的價差差很大,當時在金峰鄉的農企業卻只有一家,所以他就想要幫農民解決這個問題。

高世忠的太太說:「金峰鄉的峰和高世忠的忠,結合成了『峰忠傳奇』,述說的就是這號人物帶動整個金峰鄉的產業的傳奇故事。」

人勤地不懶

「只要我們很勤勞,土地就不會懶惰,該給你的恩惠一定會給你」這句是高世忠代代家傳的祖訓,然而,現在它不僅僅是世忠的祖訓,高世忠更把它印製在制服上成為團隊裡每一位成員的信念,他認為要先把自己的產業穩定了之後,才能協助帶動整個鄉、整個臺東的產業,而最終的目標是把整個南迴原住民族的產業振興起來。

我們不一樣

高世忠從最基本的品質上來把關,他說:「大家一樣都是種小米、紅米、洛神花,為什麼我們的小米可以標榜的無石頭、無黑點、無稻梗?是因為我們願意持續地不斷投資新機器,用不同機器把品質拉起來,也因為我們從顧客的角度來想,造就了我們的小麥是全國最大量、品質是最好的。」

因為現在消費者比較少下廚房,所以高世忠希望可以透過原物料去加工成可以即食的商品,像是洛神香草茶就是可以即食使用的。

新開始的源點

由於產地是在原鄉,高世忠也希望能夠透過他們的產品帶動部落另外的觀光收入,所以有了產地餐桌的概念;也因為很多消費者會想要來店裡參觀,高世忠就在臺東市區開了一家名叫「源點」的店,「為什麼會取名叫『源點』呢?是因為排灣族有一句族語叫patagilj,它是源頭、緣起和開始,也是青年返鄉的開始。」高世忠希望可以從最原始的構想去做為起創點,像店裡蠻熱銷的「小米大豐收」就是高世忠以顏色做為豐收的概念所製成的產品。

踏出臺東 邁向國際

跟著原民會去國外參展,讓高世忠的眼界開闊許多,很多國外的客人都表示他們沒有看過紅色的洛神花,也因為「峰忠傳奇」的洛神花無絨毛、無砂土、無蟲卵,還是紅色的,所以評論度非常的高,這樣的反饋對高世忠是很大的衝擊、也有很大的感動。「我們覺得很自然的東西,在國外變得其他國家欠缺需要的東西,從原本的跟同業的競爭,現在變成聯繫、變成合作,所以我感謝很多人,給我一些很多提攜,換個想法,你會得到更多。」這是高世忠此次國外參展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