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旅遊|秘境不藏私,走入原鄉感受大自然
#趣遊山海間

去海邊Talariyar

連絡信箱:
相關網站:
連絡電話:
0909-528-911
聯絡窗口:
郭先生

部落介紹

綁著一個馬尾,有著微笑親切臉孔,身材黝黑健壯的阿美族青年郭鋒鴻,從小跟著父母親在北投那卡西溫泉裡度過數不清的夜晚。個性溫和善解人意的他,是一位喜歡挑戰極限的人,在13年的軍旅生活,自律生活學會了依照計畫行事,按部就班是他遵循的不二法則,而萬分之一的意外就交給天主,祂可能另有其他安排!

   

原住民的好體格 天生就是運動家

鋒鴻是來自臺東縣東河鄉的阿美族人,是家中的長子,2 位妹妹都是辛苦的護理師。從小他與家人旅北在都市生活,父母親在北投從事那卡西的演唱工作,在上小學之前幾乎每天跟著父母親跑場。小時候討喜的模樣及溫和淡定的個性,常得溫泉鄉阿姨們的喜愛。

小學在臺北讀書時,班上只有他一位原住民學生,就被老師找去參加學校各項體育競賽,在學校學柔道成了選手,讀書一路都是體育專班的學生。升高中時候,選擇回到家鄉臺東體中就讀,那時才開始在部落裡生活。「我不覺得我是一個運動很厲害的人,但我是可以跟單調重複訓練做朋友的選手」。以體育選手身分到臺灣體大就讀,大學即將畢業,他猛然回首這選手之路,開始抉擇未來的職業方向,卻讓他不知所措。「看著好幾位學長姐當流浪教師的辛苦,也害怕自己的選手生涯過短,家中妹妹還小需要生活,長輩提醒要有穩定工作才是最重要,因此我決定去當職業軍人」。一入伍就是13 年時間,其中學習到很多軍事的倫理及做事的方法,由於職務關係需要提報告,所以練就說話的好口條,大場面演講並不畏懼。

穩住腳步札實向前
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很有自己想法的鋒鴻,也重於事前的規劃,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怎麼走。每一個選擇都會做足所有的功課,並堅持自己的信念,即便碰到了挫折與困難,天主信仰仍是他面對困境的勇氣與堅持。「我當時決定要退伍時,剛好遇到輔導精實創業計畫說明會,聽完說明會後整個人豁然開朗!」他心想,終於有一個計畫可以支撐夢想,選擇自己最熱愛的水上運動,並將興趣變成工作。他醞釀了2年的時間,給自己好好計畫未來,拓展出自己的人脈。前提是必須認真想做什麼?以及從哪裡開始。

助,退伍後先在竹南SPOT衝浪俱樂部學習衝浪教學,而後又與知名連鎖文青旅店在屏東墾丁合作餐飲,上午經營早午餐餐廳,下午會兼職帶客人玩水,晚上則搖身變為可放鬆的酒吧。後來因為109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影響,六月時他不得不將餐飲公司收起。此時上帝看見他的準備與努力,開啟了另一個機會,他為自己爭取到的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獲選了,進而啟動另一個創業旅程。

   

「我天生就是水裡的孩子,以前只要有時間就往海邊衝,去海邊就成了我的人生代名詞」。退伍後的鋒鴻有更多時間從事水上運動,因為太喜歡玩水,所以從沒有停下腳步學習了許多水上活動,他擅長衝浪滑板、Longboard 及SUP Skate,也參加許多專業訓練並取得多項證照。「我很渴望將自己對於水上運動的熱愛,成為工作的一部分。」先前經營餐廳時的空班時間,他與水上運動業者配合成為衝浪教練,以客製化或小團體的旅遊,帶領旅客享受水上活動的樂趣。

在浪況不佳時,也會開著車帶著旅客一起認識屏東墾丁的沿海風景。將旅遊服務行程與在地的同業及旅宿業者合作,在小巴里島秘境、萬里桐海域、佳樂水海域、恆春夜市停車場恆春鈕扣倉庫等,配搭規劃的客製化行程,提供給來墾丁的遊客多樣的選擇。

在浪點上滑向夢想 唯有努力堅持
才能邁向成功

親近海洋的阿美族不僅僅水性優越,談到愛護海洋環境資源的議題,對鋒鴻來說是相當重要,更是他應該負的社會責任。因此他召集同業開設海洋環境教育相關講座,及水上運動相關專業課程,而這樣的構思理念,光靠他一個人是無法做到的。他積極與志同道合在地業者溝通,認為環境教育的推廣是責無旁貸。鋒鴻說雖然來到墾丁的客人都是來放鬆遊玩的,在遊玩過程中,仍可以對海洋環境資源多一分了解,對水上運動多一點知識,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事件,這些都成為他經營上的重要環節。「我的團隊教練們不只是帶遊客在海上享受水上運動而已,更可以讓遊客認識墾丁海洋生態環境及海上運動知識與常識」。

「選擇在競爭激烈的墾丁開始,我知道會有一點冒險,若不在浪頭上推進,似乎少了一點刺激」。選擇在競爭激烈的墾丁開啟自己的事業,對於鋒鴻來說是一個挑戰自我起點。「我對在地人而言是從外地來的原住民,在這個全都是漢人掌控的市場下,心智得非常堅定,也要努力的讓自己融入當地。」透過這樣的努力希望他可以為自己帶來成績,近鄉情怯的他,需要時間跟經營歷練,未來將成果帶回臺東東河老家拓點。他明白家鄉東河的海岸上,常有來自世界各國衝浪愛好者到此享受衝浪,國際衝浪節盛事也在這舉辦,於是他將下一個目標放回故鄉:臺東縣東河鄉。

  只要有時間就回到部落探望長輩的他,意識到同年紀的年輕族人因為生活不穩定而紛紛離開部落,而留在部落的孩子,未來是可以培養生活技能在家鄉發展。鋒鴻表示墾丁與東河的客源不同,從事水上活動的動機也不同,一是針對觀光旅客、二是針對比賽型旅客,定位不同而經營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對此他已經想好因應對策:「回到東河創立自己的運動品牌,設計衝浪板及相關周邊商品,開設相關課程培訓,為部落帶來一點新的創業契機。」

自106年開始,鋒鴻就開始參與許多水上運動的相關賽事與展覽,其中也曾到日本為自己遊程及品牌去宣傳。雖然自己的創業路程才剛開始,但他卻從沒有停過自己的雙手雙腳,更不斷的檢視自己的不足,在不同的領域之間相互學習,並拓展自己的人脈資源。談到未來想做的,除了回到家鄉外,更期許自己能做出明顯的與同業不同的獨特性,保持隨時準備可以上線的狀態,讓水上運動不再只是簡單的水上運動。「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浪費,既然決定創業就徹底做好扎實的功夫,全面性的去拓展運動事業版圖。」事業心強烈的他,難免遇到挫折及困擾,還好有堅定的天主信仰依靠,透過禱告讓他紓解壓力靜下心來思考。鋒鴻說事業起步不難,堅持對的事,一步步跟著規劃做好準備,不斷的修正與跟進,夢想藍圖不會只是藍圖,那將是他會一塊一塊去完成的夢想拼圖。

遊程規劃

衝浪體驗(Surfing course)
水上活動每日課程時間如下:
 衝浪課程一天四場: 06:30-09:00(早浪團) 、09:30-12:00(上午場) 、13:00-15:30(下午場)、 16:00-18:30(夕陽團) 

SUP體驗(SUP course)
SUP立槳體驗一日五場: 0600-08:00(日出團)、 08:00-10:00 10:00-12:00 13:30-15:30 15:30-17:30(夕陽團)


恆春半島唯一陸上行舟Land SUP體驗課程: Land SUP體驗每日課程時間
一日四場: 上午場 07:30-09:30 10:00-12:00 下午場 13:00-15:00 15:30-17:30

恆春半島Longboard體驗
上午場: 07:30-09:30 10:00-12:00 
下午場: 13:00-15:00 15:30-17:30 
兩人成團
內容:基礎滑行、Dancing教學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沿屏鵝公路前往恆春的省北路/200縣道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9189台灣好行墾丁快線→恆春轉運站→公車9188自立十全路口→田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