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旅遊|秘境不藏私,走入原鄉感受大自然
#趣遊山海間

阿改玩生活

連絡信箱:
相關網站:
連絡電話:
038-772-862
聯絡窗口:
程先生

部落介紹

日本政府時期的集團移住政策,將一批太魯閣族遷移到支亞干溪旁的土地, 而這些族人將此地稱之為「Rangal Qhuni」,其中文可以翻譯成「打開的樹洞」,之所以會被這樣稱呼,是因為支亞干溪的上游段非常曲折幽窄,不過接近到部落腹地時,河道倏地豁然開闊,宛如深邃的樹洞,才會有如此意味深長的太魯閣族語地名。

與程廷初見時,定會被他溫柔緩淡的語調給吸引住,好似整個花蓮的生活步調也展現在他整個人裡頭,這樣細膩的個性其實也展現在他的另一個身分之中,除了阿改玩公司的老闆、地方協會的理事長以外,他還是得過文學獎以及出版過散文集的作家,其著作《我長在打開的樹洞》便是取材於部落的名字,書中有著對於自己部落滿滿的歸屬感以及情感,不管是部落地景的變遷,或是自己返鄉所遇到的各種事情,甚至是與伴侶之間的互動關係,都在程廷這本著作中,生動而又細膩的表現出來,執著又真摯。

因此就有了這個「阿改玩生活」這樣一間部落旅遊體驗公司的創立,如同他們創業初衷所說:「阿改玩生活是支亞干青年設立的部落體驗青創公司,將文化及經濟同步發展,是我們推動的最大目標。」是以希望部落整體發展為方向所創立的,「阿改玩」其實也逗趣地取用太魯閣族語中族人最常使用的驚嘆詞語,該詞多元意思的內涵更符合程廷希望,讓來到支亞干部落進行體驗的所有人,都能接收到這個字詞的意義,另外「玩生活」想表達的不是隨意地玩,而是用有趣的方式進行學習。

   

公司營運內容基本上是以戶外體驗為主,其中溯溪是最為主要的,有感於有些旅行社以「秘境」為號召,卻沒有專業證照的教練以及安全措施的防護,時常發生意外,因此,公司在確定要以溯溪作為活動之後,除了安排了各個等級不一的溯溪行程以外,也讓所有領導溯溪的青年族人都去考取相關安全證照,以及完備安全措施設備,就是希望遊客能夠在部落體驗上玩得開心,也玩得安心。

不過溯溪活動有淡旺季之分,在沒辦法進行溯溪的時候,他們會進行的活動就是「走讀部落」,支亞干部落其實有非常多有趣的景點,這個部落當初是因為日本政府時期的集團移住政策而來的,因此當地留下相當多當時的歷史遺跡,其中包括當時的蕃童教育所、葬墓紀念碑、百年清水圳翰遙拜所,但更有意思的則是,這裡有個支亞干遺址出土,目前判斷是兩千年至四千年前的遺址,該遺址所出土的玉器和其加工品甚至流通於全臺和東南亞地區,相當具有人文歷史意義。

而在自然景觀上也是非常多樣,包括清水溪、鄰小瀑布、西林林道、二子山溫泉以及「打開的樹洞」都是相當值得走讀的地方,在程廷及其專業導覽團隊的帶領之下,可以聽到許多精彩的部落故事;同時也提供半日和一日的部落體驗遊程,遊客可以自由選擇食農教育、木工教學、編織體驗等有趣活動,這些都來自程廷基於對部落的了解以及熱愛,所設計的深度旅遊內容。

雖然程廷是部落長大的族人,但是他也曾因求學在臺北待了一段時間,大學和研究所總共長達十年的時間待在臺北,這當中他有了民族學的專業,和在城鄉所學習到有關於社區營造的知識,這都成為讓他回部落之後的養分。而六年前他毅然決然離開臺北燈紅酒綠的生活,當他決定要回到部落的當下,他心情豁然開朗,他絲毫不眷戀生活機能相對方便的臺北生活,他就是覺得自己應該要回到部落生活。

不過回到部落的程廷並非一帆風順,雖然如同許多返鄉的青年一樣,程廷也加入社區發展協會,接政府計畫案辦活動,但是這些東西無法滿足程廷作為部落的一份子的想法,他想要的是更為貼近部落的生活內容因此他務農、打獵、編織,並用身體去感受,身體勞動後的感覺讓程廷完全無法忘懷,自此便全身地沉浸在部落的土地和日常之中。

說回到他今年三月的創業,起初家裡人相當不看好,部落的人對於在部落裡創業非常擔憂,但是程廷自己心裡知道,他們的擔憂都基於關心以及尚未看到成果,不過他一心覺得先做再說,與其糾結這些困擾還不如一步一步地去做,因此他很少有受到部落打擊的時刻,當然這是因為他的個性使然,他也能理解許多年輕人回鄉之後覺得難以參與公共事務而感到灰心,因此社區發展協會或是這次的創業,是提供像他一樣,想要參與公共事務的年輕人一個很好的平台,效果相當顯著,程廷為此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在協會工作的時候,程廷覺得每個人的意見都是同等重要,彼此之間理應平起平坐,不過經營一家公司自己擔任老闆的時候,心態就必須要轉換,這讓他剛開始非常的不適應,「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討論的人,但是創業之後就不能一直討論,因為許多事情是討論不完的,大家都在等老闆的決定。」因此他開始試著轉換自己的身分,跟自己的團隊也是經歷不少磨合。

程廷身兼作家、協會理事、公司老闆等多重身分的背後,都是滿懷一顆對部落生活炙熱真切的心,即便他知道做再多部落的人可能不會感謝他,但這對他來說已經都無所謂了,因為他知道自己離不開部落了。

遊程規劃


阿改玩生活,相關遊程介紹,請洽以下連結

https://akayplaylife.rezio.shop/zh-TW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走花東縱谷公路/台9線前往鳳林鎮的西林路→走西林林道前往萬榮鄉的中野產業道路→西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