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旅遊|秘境不藏私,走入原鄉感受大自然
#趣遊山海間

金剛山SurfMonkey獨木舟基地

連絡信箱:
連絡電話:
0933-729-063
聯絡窗口:
葉先生

部落介紹

      

對南州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高挑健壯的身材以及隨時擺在臉上的笑容,當他講起自己的創業過程時總是神采飛揚,而提到對於自己故鄉部落的發展時,都隨時展現出自己的看法,隨著海風的吹拂,樹影婆娑,輕鬆愜意的南州幾乎對任何問題都能侃侃而談,這其實跟他的成長背景有關。

   

雖然說現在的南州住在自己的家鄉-長濱鄉的真柄部落,但其實他從小並非在部落長大,而是跟著父母在基隆阿美族聚集的社區長大,因父母平日都在外工作,養成了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加上交友廣闊的緣故,很早就養成獨立思考的個性,而在他學生時期意外接觸了單眼相機,進而知道有個職業叫做「攝影師」,南州開玩笑地說:「當時接觸的單眼相機型號是FM2,還以為是當時最有名的毒品,所以更好奇」,說完不由得使人捧腹大笑,南州很常在對話中展現他十足的幽默感。

南州在學生時期就對攝影相當有興趣,他說道當時的攝影技術是經由結識資深攝影師並拜他為師,手把手的師徒制學習的。後來南州認識當藝人的朋友,藉由他們的引薦,沒有因為自身也不錯的外在條件而選擇走向幕前,而是遵從自己心裡所願的去接觸攝影,因此作了幕後工作,沒想到這一做就是到現在,即便現在創業的內容與攝影沒有太多的關聯,但是在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事情,他都認為值得用影像記錄,總是積極地拿起攝影機進行拍攝,直到現在南州也逐漸養成了自己的攝影美學。

對於南州來說部落只是一個逢年過節才會回去的地方,因為自己長年旅居於北部,與當時的原住民族的發展歷史軌跡雷同,都是為了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然而104年臺灣發生的嚴重空難,讓南州毅然決然返鄉,當年復興航空35號於基隆河墜機事件,當時跟著導播跑現場的南州,現場看到罹難者中有小孩的遺體被救援人員帶出來,心中一凜,頓時感受到生命的無常,連小孩都無法避免,都還沒有長大就離開人世,南州當時深受打擊,因此轉而思考活到現在的意義,想著「我現在到底最想做的是什麼」。

      

「我這輩子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部落創業」這幾個字南州說得非常篤定,他目前人生的夢想和信仰,便是與自身文化有所連結。剛開始進入部落的南州,首先想到的是用自己所擅長的攝影來重新踏入部落,首先進入阿美族傳統的年齡階級之中,將自己先投入部落的社會組織裡面,找出自己的定位,然後尋求部落的認同,同時參與部落的文化祭儀之際,用影像記錄,漸漸地部落族人習慣南州的存在,而在他的鏡頭下反而更展現出部落、部落族人最真實的一面,也因為如此,他與部落之間是有深度連結的。

不過在部落裡跟南州連結最深的,莫過於他年邁的父親及他的老婆寬子,南州用「老派」來描述父親,因其父親強硬的教導態度,不過南州也漸漸找到跟父親相處的方式,雖然對外人來說很像是在爭吵,不過這樣的溝通才能夠最直接知道雙方內心的想法,兩人的個性都不認輸,因此透過這樣的爭論,都讓南州思考並同理剛剛討論的內容誰比較有道理,再適當的調整。

   

而來自日本的藤樫寬子小姐,原本是台日交流協會的翻譯,而後因緣際會愛上了東臺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也都讓她深深著迷,因此曾設下臺灣人若要作為交往對象的三個條件:身高要高、明眸皓齒以及必須住在臺東,而就這麼剛好,透過共同朋友的引薦,南州完全符合這三個條件,因此他們便陷入熱戀之中,經過一年多的相處決定結婚,也育有一子,現在夫妻兩人共同經營著露營區及獨木舟的事業,對於南州來說,不管是部落族人接待的朋友還是妻子帶來的日本友人,只要是不辭千里遠道而來,他都想要讓對方對長濱鄉留下深刻印象,因此都會告知或引領對方到有趣的娛樂地點。在臺東最著名的就是水上運動,這也促成了創業的契機。

   

當時的南州仍做著導播攝影的工作,也在臺東縣政府擔任攝影棚的管理一職,他心中不斷有個聲音促使他創業,再加上曾跟著劇組去過國外,對於比爾蓋茲或馬克佐柏格都曾經在車庫想著創業的「車庫哲學」印象深刻,他也按照這樣的形式在自家的車庫空間不斷想著創業的事情,最終決定先在部落經營露營區,並規劃水上活動。不過在整個過程中家人同時成為他最大的阻力和助力,他們對於許多南州所做決定的異音,都多少影響創業過程,當然這些意見或多或少做到剎車的效果,不至於讓錯誤的路走太久,這之中家人的意見有成有敗,南州心懷感恩,他將這些當成考驗。

 

而這次的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的入選對他來說是一種磨練考驗,因為他必須因應計畫所說,配合一些本來還未完善的創業細節,但更多的幫助是在於百萬資金的挹注,促使他可以透過請人代工的方式,騰出更多的時間去想未來經營的方向,要不然全然親力親為的話,很容易停滯不前,這點是加入這個計畫給他最大的助益,因此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其中。

金剛山一直是真柄部落很重要的景點,而在南州心目中創業的核心價值,就是希望能夠將這樣的景點透過自身創業的方式讓更多人知曉,將文化故事與地景融入,研發出更多與金剛山有關的文創產品,讓所有來到長濱的人想到長濱鄉就會想到金剛山,而想到金剛山就會想到他,葉南州。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玉里火車站→玉長公路/台30線→向左轉進入寧埔橋/成靜公路/花東海岸公路/台11線→行駛到目的地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玉里火車站[鼎東客運]→寧埔社區→真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