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旅遊|秘境不藏私,走入原鄉感受大自然
連絡信箱:
連絡電話:
0961-026-123( 陳泱竹 ) 0921-202-167( 林家豪 )
聯絡窗口:
陳泱竹、林家豪

部落介紹

山林的勇者行於瀲灩山水間

來自花蓮縣壽豐鄉的阿美族林家豪,一家兄弟們都是運動界的好手。擁有體操國手身分的他從臺東大學體育系畢業後,不想被教職所約束,嚮往自由的戶外冒險工作,總愛往山裡跑,他選擇當起了登山嚮導,

更在山的見證與誓言中,遇見美好姻緣,家庭幸褔美滿。

冒險大步走 有山可以靠怕什麼

「以前只要有需要我就出發支援,哪裡有團需要帶隊,就去哪裡爬山,所以基本上把山屋當作家裡來住了,登山嚮導沒有固定的上班地點,只有一個個山頭座標。」畢業當完兵後,他回到臺東大學擔任體操教練大約一年,也兼做高山嚮導帶隊爬山。剛開始家人很反對,無法理解一個體操專職教練不好好發展,為什麼要辛苦的在山裡面跑來跑去,因為家人的憂心顧慮讓他難以抉擇。家豪說直到後來結了婚,發覺這樣到處跑山好像也不是辦法,於是想要改變自己的工作型態,萌生自己開業的想法。

 家豪過去與臺東的戶外工作室配合了很長一段時間,發現有許多個案都來自屏東及高雄,於是做了一些調查,發現高屏地區專業的戶外體驗活動公司非常少,南下接案應該會有不錯的發展機會。於是他跟著老婆來到屏東潮州,工作據點一切從零開始,每每跨上一步都會猶豫做的是對或不對。「老婆一直鼓勵我,叫我不要棄,娘家家人也都十分支持我的夢想。老婆說,如果不做,怎麼知道這條路好不好走?有這麼多大山給你靠,反正我們心臟已經很大顆了,怕什麼?」趁現在年輕,體力狀態佳,可結合的資源也多,做好了準備跟老婆家人擬定了計畫,投入原住民族委員會輔導精實創業計畫將夢想付諸行動。

登山學問大 山林知識學不完

用專業的團隊帶您來體驗島與海,山與溪之間的美,每一趟旅程都為您客製化!

家豪接觸登山是從大三的戶外學程開始。身為阿美族的他,從小並沒在部落生活,對於山林知識的探索與了解,都是在大學時接觸的。他記得第一次登山是因為他有醫療救護證照才被選上,初次的體驗讓他對登山這事完全改觀。不爬還好,一爬就啟動了滿身的山林基因,從此愛上了臺灣的一座座高山。

後來,大四的校外課程開始接觸花蓮的米亞桑戶外中心,透過專業教練、講師的訓練及經驗分享,從野外技能知識課程的傳遞,到學習如何讓進入野外活動者,都能安全、舒適且開心地完成一趟旅程。「每一次的課程訓練都讓我充滿能量,教練們的無私傳授,無懼山林多樣的變化性,學習如何了解山林、如何與山相處。」因為對山有很大的感動,他決心從事登山嚮導的工作,帶著人們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並滿載對大自然的感恩,回到都市的家,將這一切收穫與能量傳遞給家人、朋友。

「做這一行,人的素質很重要,尤其是專業知識要夠,觀察敏感度要高。」家豪強調他們的團隊必須有溯溪、登山嚮導、野外救護等證照,倡導優質登山活動,只要有方法、有步驟,都可以是個非常安全的活動。藉由野外急難救護的學習,讓野外活動的風險降低,嚮導必須要更深入的了解環境與氣候的變化,才是安全登山的起始點。

很多人往往為了拍一張美照而決定上山,忘了挑戰登山最困難的因素是自己,必須克服所有困難用雙腳往前邁進。以他最熟悉的嘉明湖為例,從登山口過去 13 公里路程,不可能都是埋頭走路,為使大家享受這一段路程,他得隨時觀察每個隊員的狀態,加上體育系的專業背景與登山知識,教導大家透過呼吸與步伐的調整,用對的方式啟動身體去感受高度變化,爬起山來比較不會感到枯燥與疲累,沿途休息次數也會變少,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去拍照與享受美景。

每當登山途中來到適當的位置,他便會將山林知識活用其中,介紹旅客視線內所有的生態,包含沿途的植物、鳥類、樹葉、風向、雲朵、水露等等各種細節,把這些沿途的景點介紹得比自己家裡還清楚,專業卻不賣弄的態度,帶著大家進入山的另一個世界。

天生的運動好手,來自阿美族的優越基因

學體育出身的他,從事戶外活動已有 8、9 年的時間,公司的營業強項定位在校園戶外教育、高山百岳之行及溯溪活動等。他提到百岳高山嚮導雖不常有阿美族,但阿美族的體能優勢,卻是中低海拔高度間最有耐力的選手,答案跟血液裡的基因很有關係。

家豪為臺東地區體適能檢測員,曾經協助過長庚醫療中心及馬偕醫療中心米田堡血液學術研究,當時需要有大量的阿美族血液數據檢測,家豪主動回花蓮老家,說服家族和左右鄰居來參與,並找了「一輛卡車」載大家從花蓮壽豐直達臺東馬偕醫院來參加檢測。米田堡血型是一種獨特的血型,在僅有 2300 萬人口的臺灣,卻占了有 3-6% 左右,尤其在原住民族群。擁有米田堡血型的比例分別為:卑南族 21%、達悟族 34%、阿美族 88%,阿美族的族人幾乎都是米田堡血型,比例是世界第一。

擁有米田堡血型的人,天生擁有抗缺氧能力的優勢,較能適應低氧環境或是從事高劇烈的運動,所以帶有米田堡血型的人應會有較佳的呼吸代謝能力和耐力。長期稱霸奧運田徑場的非洲人擁有的是米田堡第 2 型,臺灣擁有的是第 3 型。他自己驕傲地說,在世大運中破世界紀錄的「舉重女強人」郭婞淳、「臺灣最速男」楊俊瀚和跆拳道金牌蘇佳恩,以及體育前輩楊傳廣、林智勝、曹錦輝等運動好手,都擁有阿美族的血統。

保有一顆冒險的心創造人生無限可能

臺灣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超過 3 千公尺以上的百岳山林就有 268座,幾千條陡峻百變溪流,豐富的生態與物種資源,從海洋到天空都能提供不同的冒險與體驗。然而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下,往往忽略自然與戶外學習的課程。

戶外環境或許有許多的不確定因素,而這些因素所造成的不安全感,正是自我挑戰最棒也最迷人的地方。家豪思考著如何將戶外活動跟教育結合,啟動小朋友的冒險精神。透過探索互動讓小朋友走到戶外環境,讓他們選擇從周遭的環境開始進行,如安排校園、公園或近郊山區作為體驗場域。在日常生活中,將戶外技能與自然融為一體。「例如我們會帶領國小的小朋友在熟悉校園環境裡,進行有趣的攀樹體驗、到郊山區域創造野外求生環境及周邊野外植物辨識的課程。讓小朋友明白親近大自然不是危險行為,而是人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在另一個溯溪項目更是需要團隊的大力合作。在溯溪體驗安排時,教練們必須來回三趟嚴謹且細心的規劃,針對溪流湍急、高低落差做不同年紀等級的體驗難度設計,用不同的角度帶領大家進入山林,參與且享受一趟充滿知識的冒險,載著滿滿回憶賦歸。「我們不需要如同獵人一般地熟悉山岳的環境,但是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改變大家對於戶外運動的看法。畢竟臺灣的戶外運動不是很盛行,媒體常常報導遊客登山遇難消息,家長們都認為山很危險不要去,去郊外走走就好。」

家豪以享受大自然所帶來的真實感動為基礎,將公司品牌的想法給建立起來。「我們想要讓活在臺灣這片島嶼的人,能夠很自在的行進在山水之間,於是我們就創立了『嶼者行澗戶外冒險中心』,提供一個可以讓你安全親近戶外冒險的開始。」

創業起步總是比較困難,一筆一筆的訂單資料都是收穫。成立嶼者有限公司後,他們積極透過網路上投遞廣告將知名度拉起來,戶外遊程活動則串聯臺東的工作室及教練群進行搭配合作,而開發校園戶外課程部分就靠原有的體育資源體系去推廣。

家豪說成立公司的好處,就是去找旅行社合作比較有機會,大家對於公司制度比較安心。至於最熱門的高山嚮導行程,他則說登百岳的成團機率要靠一點運氣,每座山都有不同的規定與限制,有好運氣抽到籤就可以常常回到山林間去。對於未來的期望,他說 :「沒在怕!因為有山可以靠,一步一腳印的邁向大自然,自然有路行的來!」

遊程規劃

交通資訊

【公共汽車行】:早上第一班 7:30 出發 起點:鄉公所 、早上第二班 9:30 出發 起點:鄉公所 、下午第一班 13:10 出發 起點:鄉公所 、下午第二班       14:20 出發 起點:鄉公所